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February 2018

网盘加密利器——Cryptomator 的介绍及使用

今天和某个小伙伴讨论了一下网盘加密存储的方法,但是目前常见的 VeraCrypt 之类的都对网盘不太友好。VeraCrypt 之类的是创建一个虚拟镜像,然后把文件放进去。可这样在不支持字节级差异同步的网盘上就需要将整个文件重新上传,无疑是非常耗时间和带宽的。经过 Google,我发现了一个对网盘更友好,而且跨平台的加密软件——Cryptomator。

Cryptomator 是什么?
Cryptomator 为云存储提供透明的、客户端加密。保护你的文档不被未授权的访问。Cryptomator是一个自由且开源的软件,因此你可以安心这是没有后门的。
“Cryptomator provides transparent, client-side encryption for your cloud. Protect your documents from unauthorized access. Cryptomator is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so you can rest assured there are no backdoors. “
首先这个软件肯定是开源软件啦,官方网站在https://www.cryptomator.org
在点击 Free Download 连接之后,你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平台了。
目前提供 Windows 版、macOS 版、Linux 版、以及跨平台的 JAR 包。
注意:如果你使用 JAR 包的话需要安装JCE unlimited strength policy files。
如果是Arch Linux,则 不仅需要安装OpenJRE,还需要 OpenFX:
pacman -S jre8-openjdk java-openjfx
如果你需要手机版的话:
iOS 系统可以在这里进行购买,需要 $4.99,就当给作者买一杯咖啡。
Android 系统可以在这里进行下载,免费的,不过现在仍然是测试版(Beta),可能不太稳定,风险自负(You agree to only use it for testing only with recoverable data)。
安装完成后,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界面:
点击左下角的“+”按钮,进行建立新的加密保险箱或打开已有加密保险箱。
由于是第一次使用,我们来点击“Create New Vault”创建一个新的保险箱
之后在新的窗口中输入加密密码:
记得要选择一个较长的密码,不要像我这样做演示用而用 Very weak 的密码,如”password”。
注意:如果你忘记了你的密码,你的数据将不可能恢复!如果忘性比较大的话可以考虑用密码管理器。
选好密码之后,点击 Create Vault 就可以创建一个文件保险箱啦!
输入密码
输入正确的密码后点击“Unlock Vault”打开文件保险箱。
然后就会弹出一个WebDAV文件夹,将要加密的文件(夹)拖动进去,Cryptomator 就会在后台进行加密。
文件操作完成之后,点击“Lock Vault”锁住保险柜,这样任何人在不知道你的密码的情况下就访问不到你的文件了。

被加密之后的文件是什么样的呢?你可以打开创建该文件保险箱的文件夹中看到。
之后你就可以安全的把这个文件夹同步到各种网盘上啦,再也不用担心网盘服务商作恶或被黑导致文件泄露的风险.
------

相关帖子:用 Tomb 加密文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