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3 February 2018

中美两国的贸易纷争将“斗而不破”


中美两国是否会开打贸易大战?这始终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不确定之剑。在中国还沉醉在春节长假中时,来自美国的中美贸易摩擦又有加剧之势。美国商务部在2月16日发布的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国内产业,威胁国家安全,建议特朗普总统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保护性关税,或者实行进口配额制。中国是全球钢铁和铝制品生产大国之一,如果美国最终批准对两类产品开征高额关税,很可能点燃加剧贸易摩擦的导火索。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官员表示,美方已对大多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了上百起的双反措施,已经对国内产品提供了过度的保护,不应以“国家安全”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官员称,如果美方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在外界看来,这是中国对美国可能引发贸易大战的明确警告。
在美国商务部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国家安全、建议征保护性关税之后,欧盟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也发出了严正警告。当地时间2月20日,欧盟发言人Margaritis Schina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明确向美国政府的最高层表示,我们会对影响欧盟产业的措施深切关注”,“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捍卫欧盟的产业。我们做了准备,一旦我们的出口受到美国任何限制措施的影响,就会迅速地恰当回应。”Schinas也留了余地,“假如合作伙伴按规则参与,国际贸易应该始终会是‘双赢’局面”。据安邦咨询(ANBOUND)了解,欧盟正在酝酿几类美国对欧盟出口产品征税,包括美国500强企业Harley-Davidson产的摩托车、田纳西和肯塔基州产的威士忌等。
在安邦咨询的研究人员看来,主要是取决于美国是否会发起贸易战。从目前的形势和利益所在来看,中国肯定不愿意主动挑起贸易战,但如果美国发起贸易战,中国也准备好了应对和报复的方案。要评估美中贸易大战的影响,先要了解两国的双边贸易规模和结构。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987亿美元),扩大13%。不过,美国方面的统计与中国有很大差别。据美国商务部2月6日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9年来最高纪录: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上涨12.1%,至5660亿美元。其中,2017年中美贸易逆差增加了8.1%,至3752亿美元。
由于当前的贸易摩擦由美国发起,因此我们选用了美国商务部提供的2016年贸易数据进行贸易结构分析。
分国别看,2016年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中国和日本的出口额分别为2659.6亿美元、2309.6亿美元、1157.8亿美元和632.6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8.3%、15.9%、8.0%和4.4%;自中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的进口额分别为4628.1亿美元、2941.5亿美元、2780.7亿美元和1322.0亿美元,占美国进口总额的21.1%、13.4%、12.7%和6.0%。美国前四大逆差来源地依次是中国、日本、德国和墨西哥,2016年逆差额分别为3470.4亿美元、689.4亿美元、648.7亿美元和631.9亿美元。美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中国香港和荷兰,2016年顺差额分别为275.2亿美元和242.3亿美元。可见,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额,这是特朗普政府不能“释怀”的主要原因。
从货物贸易结构看,美国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2016年进口额2264.2亿美元,占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8.9%。其中,电机和电气产品进口1290.1亿美元,机械设备进口974.1亿美元。此外,中国还是美国的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和塑料橡胶的首位来源国。其中,美国2016年自中国进口运输设备148.35亿美元;贱金属及制品232.55亿美元;光学、钟表、医疗设备等126.9亿美元。
如果美中两国发生全面的贸易战,上述领域和行业将会成为重点受冲击的行业。不过,正是因为有如此大的相互需求,两国开打贸易战的代价将十分高昂。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虽然在货物贸易上是逆差,但在中美服务贸易上是顺差。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2016年,中美服务贸易额共约1181亿美元,其中,美方顺差达到了556.9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对外服务贸易逆差的23.3%。此外,截至2016年底,中美的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可以看到,美中两国不仅经济体量巨大,双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相互依存度也很高。如果一旦开打贸易战,将是两个“巨人”之间两败俱伤的争斗,对美国经济无疑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开启了一扇通向危险的门,但两国经济联系则无法被贸易纷争隔断。特朗普是一位商人出身的总统,相信美国在举起贸易大棒的时候,会慎重掂量其反作用。我们判断,中美之间爆发全面的、完全不计代价的贸易大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双方会以贸易大战为筹码不断争夺贸易利益,在现实之中会表现为贸易摩擦不断,制裁个案时有发生,但会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