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9 March 2018

资本大潮消退可能改变“亚马逊模式”


根据最新数据,亚马逊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89%,3月16日收市时每股报1571美元,市值达到7608亿美元,虽然跟全球第一大公司苹果9032亿美元市值还有1424亿美元的差距,但两家公司之间的差距一直在缩小。在上月,亚马逊取代微软,成为全球第三大上市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为7830亿美元,是第二大上市公司。
亚马逊似乎想要在每一个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对它想进入的行业都有杀伤力,如包裹运送、超市和包装食品、服装、货车运输、汽车零部件、制药、房地产经纪、化妆品、演唱会票务、游泳池用品、银行等行业的公司,在过去一年里都曾因亚马逊侵入或有意进军的传言而在资本市场受创。亚马逊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不仅是购物这么简单,还可以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与兴趣爱好。亚马逊不仅出售产品,还创造了售卖产品的新方式,用技术掌控了人们消费的全过程。亚马逊的增长似乎没有边界,甚至打破了传统意义上企业过大带来的很多困境。
亚马逊变得如此庞大,而且让其它企业担惊受怕,这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文本数据,美国大公司高管在去年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提及亚马逊达数千次,这比提及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要多,提及频次几乎和税收一样多。亚马逊现的名词称呼将因其可能对其他公司造成冲击而成为动词,“被亚马逊”(AMAZONED)的意思是:你的公司因为亚马逊进军你所在的行业而被摧毁。由此看来,对亚马逊的恐惧已成为商界的一个重要特征。
互联网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人的投资基本观念。一些巨额亏损的项目竟被估值到几十亿美元,价值高估意味着,实际资本远远超出了促使它们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的真实价值。亚马逊,一个亏损二十年的公司,整个公司估值却达到了7608亿美元,它在过去20年大概只有两到三年出现过阶段性的盈利!亚马逊公司的盈利不仅难以跟传统公司相比,而且市场对它的估值也与传统投资理论迥异。过多的资金追逐导致股价高估,科技股的这种现象尤其严重,而亚马逊又是被高估企业中的“翘楚”。如果按照过去一年股票的增长势头,亚马逊的市值将在今年8月达到1万亿美元,苹果可能在今年9月达到1万亿美元,Alphabet的市值直到2019年才会达到1万亿美元。
不过,亚马逊模式难到没有边界吗?这种看似违背常理的高估值能够一直维持下去吗?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团队认为,亚马逊模式之所以能够存在,与当前弥漫全球市场的资本过剩大潮有关,而且只有美国市场才能养得起亚马逊!亚马逊并非无懈可击,种种固有的风险仍然存在。例如北美电商业务利润率仅为2.7%,这并非一个能支撑起庞大市值的业务。在美国,仍有超过90%的零售销售额来自实体店。在一些大品类上,包括家居装饰品、个人护理产品、玩具和食品,实体店所占的份额甚至更高。据了解,亚马逊产生的现金流也远远少于投资者的想象。在我们看来,在资本过剩的时代,亚马逊最大的成功是它的业务布局能带给投资者巨大的预期——认为它可能在所进入的领域占领未来市场。
那么,这种高估值情况会反转吗?安邦咨询的研究团队认为,从资本过剩的原理来看,形势一定会反转,只是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会反转。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这个时机与具有系统重要性公司的估值变化有关系,也与市场大环境的转变有关系。现在,购买亚马逊的股票,意味着你愿意为未来250年的收益预先埋单。按财务指标衡量,该公司产生的现金远远少于投资者的想象,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市场风险信号,只不过仍然有很多人都相信——“这次不一样”。
长期来看,任何公司的发展不能脱离市场规律和基本常识。回顾企业发展历史不难看到,那些具有长久历史的公司,通常都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自身的造血能力很强,加上资本市场的滋润和支撑,才能造就了百年基业。需要考虑的是,目前亚马逊的模式并不是特别清晰,其近几年的增长与资本泛滥趋势有很大协同之处。虽然它的增长是否到了极限,什么时候反转还很难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资本过剩的市场现状一旦发生变化,当资本大潮开始趋势性地退去,当投资者开始重视可持续的经营回报,亚马逊模式还能不能维持下去,将有很大的疑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