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6 March 2018

一场没有悬念的贸易战

关于中美贸易战开打有什么后果,昨天绿油油的股市已经做了充分的说明。长期来说,对于两国民众生活的影响会逐次显现。中国人也许可以不吃美国的牛肉和坚果,但是丧失了美帝市场,也就连带丧失无数经济支撑点和宝贵的工作机会,也是很快看得见的。很多人错误的解读了美帝600亿惩罚的概念,这600亿指的是征税总额,对应的贸易额在2500亿以上,美刀。而且更要命的是,川建国同志说了,这只是个开始。
对于本来就在泥潭中挣扎的无数行业来说,不啻于雪上加霜。也许还不是诸神的黄昏,但黄昏确实在向我们招手。在中国每年5千多亿的外贸顺差中,有3000多亿来自美国。美国市场对中国不是多重要的问题,是不可或缺的问题。反之,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就未必。
在35年前的3月23日,号称美帝最伟大总统之一的里根发表了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本来已经在崩溃边缘的苏联经济,被绑上军备竞赛的战车,彻底掏空了身子,从此日薄西山。川建国同志几乎在同一天点燃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线,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学样。
这一天的到来其实并不突兀。对照一下十几年前中国加入世贸时候的承诺表,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别人能忍16年,也算客气了。人无信不立,何况国家。这场贸易战表面上是巨大的贸易顺差引发,根本上是要不要遵守规则、信守承诺的问题。在国内反正你说什么都对,在国际上就呵呵了。从欧盟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地位开始,亚太国家踢开中国组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TP,到美国最终祭出杀手锏“超级301条款”,天下恶秦久矣,蕞尔小国敢怒不敢言,可惜遇见川建国这个敢怒敢言还敢怼的。
美帝历史上对中国动用过五次“超级301条款”。3次针对知识产权,1次针对贸易壁垒,1次针对清洁能源。最终全部以中方达成妥协性条款告终。很显然,这一次也不会有例外。
但凡贸易战,对双方都是有伤害的。但以美帝的精明,不可能打所谓两败俱伤的战争。这场贸易战争应该已经经过仔细的盘算。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甚至阿根廷都在豁免之列,针对性极其明显。对美帝而言,根本不考虑是否利大于弊,而是成竹于胸,势在必得。从商务部仓促拿出来的30亿反攻清单你就可以看出,这是拿着坚果怼坦克的决斗。有些人昨天还在说“奉陪到底”,今天就改口“以和为贵”;昨天叫人“悬崖勒马”,今天又要“大局为重”。说明自己的斤两心里是门清的。胜负手根本没有什么悬念——因为彼此的筹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由于中国是实行外汇管制的少数国家之一,在对外贸易中产生的外汇皆为国家控制。这是有些人可以放心大胆在狂印钞票的同时,还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所在;更是能在亚非拉不时大撒币的底气所在。在残酷的贸易战中,这点家底能撑多久显而易见。
日本人已经加入这场不带血的战争,我相信还会有国家跟进。妥协是必然的事情,因为煮熟的鸭子除了嘴硬,没有抗争的余地。真正让人绝望的地方在于,对于某些人而言,暂时的妥协并不代表真心悔过。这个历史已经一再证明。也许,重新沉渣泛起的“上山下乡”真的会变成现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