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8 March 2018

用‘区块链’的名义收割千万根韭菜

全球区块链峰会在偏远的龙岗举行,本身已足以让人感到疑惑,而参会的嘉宾大部分是学历较低的大妈、大叔,甚至还有抱着小孩来参会的,这更让人感到疑惑。
一位穿着红色蕾丝裙的胖大妈,一落座就脱下鞋子在会场上翘起二郎腿,会场门口更是烟雾缭绕,不少人抽着烟,还有一位中年发福的大姐在门口嗑瓜子。
参会的人按照等级不同,挂着不同颜色的参会牌。其中红色代表合伙人,地位较高。主办方将开始坐在前两排戴蓝色、黄色牌照的人移到其它位置,将前两排一百多个位置留给了这些戴红色牌照的合伙人。这些所谓的合伙人多是组团前来,有来自兰州、宁波、江西等全国各地的人。
本次主办方深圳某区块链公司,在百度上几乎查不到任何与该公司相关的信息,其CEO为蔡先生、创始人为张先生,天眼查并没有与两位先生相关的信息。
展台上贴了各大媒体支持的标志,但大会结束后并没有看到哪家媒体发布稿件。
主办方之一的某贸易交易所,其总裁李先生上台演讲时,表示国家已成立产业基金并出资30%,地方政府出资30%,公司出资40%,用于区块链落地的研究基金。但我们并没有在网上看到与此相关的消息,反倒是查到不少该公司被起诉的案件。其中从第一页到第十一页,被告均是该交易所。
随后区块链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发行的代币。号称只要下载他们的系统,通过代币即可交易其商场的品种,表示只要有了该系统,便可以删除手机上所有的APP。
为了让群众对该代币的未来有个美好的认识,PPT里展示了比特币从诞生到如今涨了几千万倍。只要当初买一万块钱的比特币,现在就是世界富豪;同时将目前代币千万级的参与人数与约2亿炒股的人数进行对比,表示未来炒币的人将越来越多,越早进入越有机会发家致富。
对代币一方介绍后,负责人问台下:比特币涨了几千万倍,我们代币涨百倍没问题吧。台下一阵呼喊,会场四周还有掌托,不时地领先鼓掌,带动全场气氛。
大叔大妈们在台下听得云里雾里,各自忙着用自拍杆拍照。
另一个自称某某资本的F姓男子,举了一个区块链与实体结合的例子:客户通过在咖啡店消费而获得基于区块链的代币,该币可以用于购买咖啡。未来咖啡店开出500家分店,客户持币越多,就可以分享咖啡店的红利,成为股东。
这种模式,何必用到区块链,只是类似一个代金券或者凭证。
笔者将参会人员发到链询问一遍,资深人士表示,不曾听说过这些公司及创始人。
大会还邀请某全景区块链创始人吴先生,他表示,经其近十年的探索研究,最终打造出了完全属于中国自主知识专利产权,能够真正全景化实现企事业服务、商品流通、互动娱乐以及日常社交生活为一体的全球首创全景区块链生态系统。
吴先生表示,只要用了他们的全景区块链,微信、微博统统都可以不需要。他还特别自豪地表示,只要用了他们的产品,分享日常生活点滴的时候,用户无需添加好友即可互相看到动态。他要为连接人与人、企业与企业赋能,甚至要为国家赋能,他说他是带着使命来做这件事。
这场大会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他们要颠覆BAT。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大佬才能玩得起的,因为巨头掌握了数据。但区块链却是为弱者而生的,区块链是可以颠覆BAT的,未来台下在坐的人都有机会颠覆BAT。看来颠覆马化腾的任务就要交给台下的各位大妈了。
而在区块链如何落地时,他们又表示只要用区块链连接医疗数据、楼宇间的数据,就可很好解除数据隐私共享问题,从而推动区块链发展。
矛盾的是,如果互联网巨头拿不到这些数据,这几个区块链“大佬”如何拿到数据。前面刚说巨头掌控了数据,掌控了人工智能,自己没有能力参与,随即便又表示要将区块链与数据结合,数据从何而来?难道不是前后矛盾。
为了弄明白这些人如何募资,我们和一些参会的人聊了聊。
变相ICO:五万元即成为合伙人,幻想财富自由
一位从外地远赴深圳的合伙人表示,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投资了五万,成为了该公司的合伙人,圈内流传一共是招募了199位合伙人,如果数据属实,即主办方募集了一千万资金。主办方给每位合伙人价值21万的代币,分批次到账。目前每个币值2元,未来这些币能值多少,他们心中也没有底。
“未来就看他们公司运营的怎么样了,如果用的人多我们就可以套现。”一位合伙人表示。“公司还有别的规定,只要能发展其他人购买代币,便有一定的奖励”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亏损时,合伙人表示:心中没底,不过也就五万,亏了就亏了,还投资了其他币种。
不少合伙人刚参加完不久前在广州举办的区块链峰会,甚至还有到柬埔寨、日本等地参加区块链峰会。“这种峰会一个月要参加好几场”一位参会人士表示。
本次峰会可以说下了血本,无论你是股东还是临时参会,一共五百多人,均可参加晚宴。约七点晚宴开始,一共约五十桌。有白切鸡、清蒸鱼、醉排骨、虾(不新鲜)等十多道菜;还有两瓶红酒,一瓶茅台及雪碧,果粒橙。
参会的还有不少属于游资,专门玩弄资金盘。
一位资深币圈人士表示,他们可以得到一些消息,跟着庄家操作,收割韭菜。就在前不久,他同样参加了该区块链公司举办的高峰论坛。
该区块链CEO表示当天是他生日,所有来的都是自己人,能一起过生日很幸福。
另一位币圈人士调侃:上一次晚宴是该区块链CEO妻子的生日,晚宴上CEO唱歌和股东一起庆祝,而这一次则是CEO本人生日,又唱歌和股东一起庆祝,不知道下一次轮到谁生日。
“现在他们的代币还没在二级市场流通,他们下血本请所有人吃饭,一是为了培养接盘侠,等流通以后股东也可以套现;二是给股东一个交代,演示一下公司是有前景的。”上述币圈人士表示。“币圈的共识,就是几个人一起持币,并说服其他人,直到币值达到3块、10块,或是其他面值的时候才会出售,这样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代币的升值。”
晚宴进行一半,CEO要和大家互动,“我喊(某某)币,你们喊涨涨涨好不好。”
于是晚宴出现神奇的一幕,台上喊着“代币”底下的群众喊着“涨涨涨。”不知道马云当年在湖畔是不是也喊着阿里巴巴,涨涨涨。
当晚CEO宣布送给在座的每个人送100个代币,第二天可以来登记领取,并表示未来可能涨千倍、万倍,他要将该币的市值做到一千亿。群众情绪高昂,不少合伙人还当场点歌,陆续上台演唱。
大会还邀请到了当年一位火遍全国的超级女声周女士的导师——年过七旬的知名音乐人刘老师。
为大家高歌一曲后,刘老师对台下观众表示:我们公司现在也在做“区链块”业务,我们也在研究“区链块”你们有空来交流。
台上的主持人赶紧纠正道:老师,是区块链,是区块链。
台下几桌明白的人相视而笑:连名词都说错了,研究“区链块”也不请个专业点的来站台。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领衔网信办、银监会、证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同时,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做出清退等安排。
如今有不少区块链公司绕过监管,以招募合伙人名义发币融资。而不少城市郊区地带,拆迁户们有钱却无处投资,加上消息渠道闭塞,成了不少区块链公司青睐的好韭菜。连知识界都还没弄懂区块链的时候,一群农村大妈已经被诱导着投身区块链,走向财富自由之路。
五万块钱对不少人来说只是小钱,他们憧憬着未来翻上一千倍的可能,一夜实现财富自由。不少公司顶着区块链的名义,利用人性中的贪婪与无知,收割群众,率先实现了财富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