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March 2018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天问”

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期间就喜欢拿北京说事,称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是强奸美国,给美国的产业,给美国的工人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失,他就任总统之后一定要实行美国优先的政策,要坚决纠正这种不公平的贸易,使美国再度强大。
许多评论家认为,川普公开打出经济民族主义的旗子是为了获取政治好处。日前川普宣布要对来自中国的大约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以惩罚和制止中国继续以不公平的贸易、其中包括侵害美国公司知识产权来损害美国的利益。
在北京方面,中国共产党当局则摆出强硬的姿态,表示中国不要贸易战,但也不害怕贸易战;美国要是做出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中国将做出针锋相对的反击以捍卫自己的利益。
中国国内外的许多评论家认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在应对美国时也是在打民族主义的牌,目的是将自己打扮成中国利益的捍卫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前多次声言,中国在世界上“不惹事也不怕事”。
在许多贸易专家、工商业界人士以及美国国会许多议员担心美中两国发生贸易战会导致两败俱伤、甚至导致世界经济衰退之际,许多世界媒体认为贸易战大概不会真打起来,眼下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言辞激烈交锋只是表演给各自国内公众看的公关战。
爱尔兰《独立报》3月25日发表报道说:
“中国副总理刘鹤星期六(24日)表示,美国调查知识产权问题是违反贸易规则。刘鹤威胁说,中国将捍卫自己的利益。
“他是在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电话通话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世界金融市场因担心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会造成广泛的不良影响而动荡。”
在同一天,英国《卫报》则发表报道,标题是“都是纸老虎吗?美中两国在关税问题上纷争但贸易战看上去不太可能发生”;副标题是,“川普大力炫耀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但专家们说,双方都不会冒险将眼下的争吵升级”。报道说:
“中国的经济总管、副总理刘鹤星期六对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说,在川普宣布计划对将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之后,北京已经准备好捍卫自己的利益。
“但刘鹤的话要比中国领导层最初对川普做出的宣布的反应要来得更为和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先前在中国电视上声言,‘假如有人要将贸易战强加于中国,我们将奉陪到底。’
“但实际上,中国的反应是低调的,只是再推出针对来自美国的水果、坚果、酒、猪肉和再生铝和钢管征收30亿美元的关税。在此之前,美国对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
在观察家们看来,虽然北京当局目前对美国的实际反应是低调的,但在舆论宣传方面北京的表演非常富有戏剧性。北京当局要求美国“悬崖勒马”,声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损害的是美国自己的利益。
北京的这种宣传已经成为中国网民当中的笑柄。眼下以下一则“天问”贴在中国网民当中广泛流传:
“第一、既然是美国是搬起石头咋自己的脚,我们为什么还要抗议、反制呢?美国砸自己的脚,难道我们不应该高兴?不应该乐见其成?
“第二、商务部警告美国悬崖勒马。美国既然已经到了悬崖边上了,我们为什么不一脚踹他们下悬崖,反而要他们悬崖勒马?
“第三、既然美国打贸易战最终损害的是美国人民的利益,我们为什么还要苦口婆心规劝他们?
“第四、今天新闻说美国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既然砸的是美国的脚,损害美国的利益,我们为什么非要奉陪?不奉陪美国敢把我们怎么办?”
中共当局截至目前没有对这些“天问”做出回应。
------
五毛狗跑出来,快回答这些天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