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4 March 2018

不简单的旅行——《台湾旅行法》

川建国同志签署《台湾旅行法》已经一周了。这部法案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允许所有层级的美国官员(包括军人)以及台湾官员互访,事实上就是放开了美台官方层面的交流限制,台湾取得了真正的政治实体的外交待遇。甫一生效,高雄市长陈菊第二天就去了华盛顿访问,而美帝助理国务卿黄之瀚也随即奔赴台湾访问。
《台湾旅行法》的英文名叫做“Taiwan Travel Act”,此处把Travel翻译为旅行不太妥当,从这个法案的实际内容来说,应该叫做《与台湾交往法》,跟我们印象中的旅行毛的关系没有。我们姑且按照《台湾旅行法》来说。
在我们日常最熟悉的关于大陆、台湾和美国三方相互关系的法律文本,中美之间有听得耳朵起老茧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台之间有较为陌生的《台湾关系法》,以及这部新鲜出炉的《台湾旅行法》。
在美国人的政策体系中,法案的级别是高于所谓的“公报”的,也就是说《台湾旅行法》法律地位高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因此可以毫不含糊的说,这是台湾自1979年以来最重大的外交突破。这个突破,多半要感谢川建国同志只求实效、不求正确的治国风格。
应该说台湾当局为了这部法案,已经做了超过十年的公关工作。台湾最核心的外交关系,就是美台关系,它甚至比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还要重要。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制定了《台湾关系法》,事实上降低和限定了和台湾交往的层次,对台湾而言,仅限于民间层面的低级别外交,甚至是偷偷摸摸的过境外交,显然不利于自己的利益诉求。所以台湾其实一直都在寻求法律层面的突破。
早在2007年,台湾就开始运作这个法案。但直到2016年9月,才说服众议院Steve Chabot等议员第一次联合提案,但保守的比较讲究政治正确的奥观海同志显然对此不怎么感冒,此提案也旋即遭到国会否决。
川建国同志胜选之后,蔡英文抓住机会,利用在旧金山过境外交,再次发力,赢得更多议员连署,于2017年1月再次在众议院提案,在一年内分别闯过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等多道关口,最终顺利抵达白宫,由川建国同志拍板定夺。
川建国同志只要不行使总统的否决权,这部法案就能通过。在此之间,很多以大裤衩评论员为首的乐观派都坚定的认为,奥观海同志都不敢支持的东西,川建国同志怎么可能同意。甚至如部分鹰派还叫嚣,该法案通过之时,就是武统之日——当然,他们最近都休假去了,不提这一茬了。
没想到曾经在故宫吃好喝好的川建国同志翻脸不认人,连表面功夫都不做,本来他不签署也不否决,让法案自然而然生效,还可以留个台阶给人下,但是他居然就在最后一刻大笔一挥,签了。看来下回来要在大沽口摆上几门大炮,或者通州八里桥蒙古马队伺候了……
抗议再多,都已经是既成事实。这个不简单的旅行法,如果有其他的国家跟进演绎,那么就可能完全打开台湾目前逼仄的国际政治空间。那么这个代表美国对台政策重大转变的法案,会不会导致有些人所说的武统危机呢。
很抱歉。我的看法是Nothing is going on。尤其是在第七舰队将在下月重回台海的情况下。这件事恐怕不如迫在眉睫、刀刀见血的贸易战更让某些人恐惧,尤其是遇见川建国同志这种真老虎的时候。
有人会说,你错了,这是某国的根本利益啊。关于这一点,有人之前出访的时候已经做过极其浅白的解释。核心利益者,无外乎“基本制度”。其余的陪衬不解释。台湾有时候很像钓鱼岛,需要的时候可以拿来当睾丸激素,不需要的时候,也就不需要了。这个星球上,骂美帝的天天有,但敢不敢在美帝羽翼之下动武,大家心里还是有b数的。天天要核平美帝的三胖最后还是要求见川建国……天天秀肌肉的普特勒最后还是要在叙利亚认怂……
关于这件事我真正要强调的是,我们应该以什么的态度看对岸的同胞。看待他们的政治诉求。这几天我一直在看友人送给我的台湾中小学课本。感慨良多。所谓的血肉相连、同气连枝在台湾孩子的教科书中体现得特别明显。对整个中国历史、传统、现状的介绍,完全没有外人的心态,更没有站在外人的立场。
如果说有什么分歧,除了历史的纠葛,剩下的都是制度的裂痕。分家了的兄弟过得比你舒坦,又看不惯你那熊样,不愿意回来,这是他的权利和自由。在大一统环境下驯化的人,不懂得地方自治的意义和重要性,很正常。但不管有多么的不情愿,嚷嚷着动拳头的,都显得可耻又可恨。何况你还是tree new bee。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和台湾同胞并无根本的利益冲突。甚至可以说,长远目标是一致的。维持台海现状,有百利而无一害。所以如果有人在你面前叫嚣“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解放台湾岛”这种匪类口号,请慢慢的跟他说:有多远滚多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