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7 April 2012

py 编译成 pyc/pyo文件


什么是pyc文件
pyc是一种二进制文件,是由py文件经过编译后,生成的文件,是一种byte code,py文件变成pyc文件后,加载的速度有所提高,而且pyc是一种跨平台的字节码,是由python的虚拟机来执行的,这个是类似于JAVA或 者.NET的虚拟机的概念。pyc的内容,是跟python的版本相关的,不同版本编译后的pyc文件是不同的,2.5编译的pyc文件,2.4版本的 python是无法执行的。
什么是pyo文件
pyo是优化编译后的程序 python -O 源文件即可将源程序编译为pyo文件
什么是pyd文件
pyo是python的动态链接库。
为什么需要pyc文件
这个需求太明显了,因为py文件是可以直接看到源码的,如果你是开发商业软件的话,不可能把源码也泄漏出去吧?所以就需要编译为pyc后,再发布出 去。当然,pyc文件也是可以反编译的,不同版本编译后的pyc文件是不同的,根据python源码中提供的opcode,可以根据pyc文件反编译出 py文件源码,网上可以找到一个反编译python2.3版本的pyc文件的工具,不过该工具从python2.4开始就要收费了,如果需要反编译出新版 本的pyc文件的话,就需要自己动手了(俺暂时还没这能力^–^),不过你可以自己修改python的源代码中的opcode文件,重新编译 python,从而防止不法分子的破解。
生成单个pyc文件
python就是个好东西,它提供了内置的类库来实现把py文件编译为pyc文件,这个模块就是 py_compile 模块。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如下所示,直接在idle中,就可以把一个py文件编译为pyc文件了。(假设在windows环境下)
import py_compile
py_compile.compile(r’H:\game\test.py’)
compile函数原型:
compile(file[, cfile[, dfile[, doraise]]])
file 表示需要编译的py文件的路径
cfile 表示编译后的pyc文件名称和路径,默认为直接在file文件名后加c 或者 o,o表示优化的字节码
dfile 这个参数英文看不明白,请各位大大赐教。(鄙视下自己)原文:it is used as the name of the source file in error messages instead of file
doraise 可以是两个值,True或者False,如果为True,则会引发一个PyCompileError,否则如果编译文件出错,则会有一个错误,默认显示在sys.stderr中,而不会引发异常
(来自python2.5文档)
批量生成pyc文件
一般来说,我们的工程都是在一个目录下的,一般不会说仅仅编译一个py文件而已,而是需要把整个文件夹下的py文件都编译为pyc文件,python又为了我们提供了另一个模块:compileall 。使用方法如下:
import compileall
compileall.compile_dir(r’H:\game’)
这样就把game目录,以及其子目录下的py文件编译为pyc文件了。嘿嘿,够方便吧。来看下compile_dir函数的说明:
compile_dir(dir[, maxlevels[, ddir[, force[, rx[, quiet]]]]])
dir 表示需要编译的文件夹位置
maxlevels 表示需要递归编译的子目录的层数,默认是10层,即默认会把10层子目录中的py文件编译为pyc
ddir 英文没明白,原文:it is used as the base path from which the filenames used in error messages will be generated。
force 如果为True,则会强制编译为pyc,即使现在的pyc文件是最新的,还会强制编译一次,pyc文件中包含有时间戳,python编译器会根据时间来决定,是否需要重新生成一次pyc文件
rx 表示一个正则表达式,比如可以排除掉不想要的目录,或者只有符合条件的目录才进行编译
quiet 如果为True,则编译后,不会在标准输出中,打印出信息
(来自python2.5文档)
总结
通过上面的方法,可以方便的把py文件编译为pyc文件了,从而可以实现部分的源码隐藏,保证了python做商业化软件时,保证了部分的安全性吧,继续学习下,看怎么修改opcode。
python 并非完全是解释性语言,它是有编译的,先把源码py文件编译成pyc或者pyo,然后由python的虚拟机执行,相对于py文件来说,编译成pyc和 pyo本质上和py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对于这个模块的加载速度提高了,并没有提高代码的执行速度,通常情况下不用主动去编译pyc文件,文档上说只要调用 了import model那么model.py就会先编译成pyc然后加载
1.如果需要特殊的单独编译,则只需要使用py_complie这个模块就行了,如下
import py_compile
py_compile.compile(r’H:\game\test.py’)
compile函数原型:
compile(file[, cfile[, dfile[, doraise]]])
file 表示需要编译的py文件的路径
cfile 表示编译后的pyc文件名称和路径,默认为直接在file文件名后加c 或者 o,o表示优化的字节码
dfile 错误消息保存的路径
doraise 可以是两个值,True或者False,如果为True,则会引发一个PyCompileError,否则如果编译文件出错,则会有一个错误,默认显示sys.stderr中,而不会引发异常
2.如果要把一个文件夹下的所有py文件都进行编译,则用下面的命令
import compileall
compileall.compile_dir(dirpath)
dirpath是我们要编译的文件夹的绝对路径
3.如果要编译pyo文件则
编译成 pyo 就是在控制台执行 python -O -m py_compile file.py
其中file.py就是我们要编译的源文件
个人感觉这个原理知道就行了,其实没多大用处,仅仅提高了加载速度而已,另外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减少文件的大 小,可能对于嵌入式系统中把需要的模块都编译成pyo文件可减少容量,毕竟嵌入式系统多数都是容量有限,现在的pc硬件越来越强,仅仅提高加载速度没多大 作用,不过这也是python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