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April 2012

温家宝六次不倒的原因


温家宝虽是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但在最高层非常孤立,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围攻。有人把温家宝至少经历的六次政治危机总结如下:
一、1980年代初,温家宝被胡耀邦、王兆国和中组部选为中办副主任,很快又提升中办主任。1987年胡耀邦下台,很多保守派要搞上挂下联,把温家宝搞下台,但赵紫阳坚决抵制了保守派的阴谋,保住了温的中办主任之职。
二、温家宝在中办主任任上,有甘肃老同事写信到中央告他在文革反击右倾翻案风中表现积极。不过这个运动是全国性的,是毛推行的,跟温家宝个人关系不大。
三、 1989年赵紫阳下台后,保守派再次要温家宝下台。温家宝曾陪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作告别演说,最后他以履行职责为由,终于过关。不久,江泽民免了温的中办 主任,让心腹曾庆红接替。有北京知情人士说:“赵紫阳下去了,温家宝没事,是邓家保他,觉得他忠心耿耿。温当年站在赵紫阳身后,邓小平当时看到这一幕时很 有感触地说:‘我有那一天有个人扶着我就行了。’这是邓小平的女儿亲口说的。”
四、2005年,保守派和江家帮批判温家宝倡导的普世价值,意图将温家宝搞垮,但没得逞。据说是胡锦涛、朱镕基等人力保温家宝。朱镕基是2003年温家宝得以当上总理的最重要支持者,胡锦涛是温家宝的老交情和政治盟友。
五、2007年,保守派和江家帮想在中共十七大后的人大会上,拿下温的总理职位,最终没能得逞。
六、2008年至今,保守派和江家帮一直试图以经济困难问责温家宝。温一直是夹缝求生。
温 喜欢到基层走穴,有“影帝”之称。他本人经常藉吟诗、作文或谈话抒发不满和无奈,并多次谈到普世价值,“言者无罪”、“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法比天 大”等。但这些言论如与中共统一口径不符,也照样多次遭到封杀。《人民日报》登不登温的文章和谈话绝对听命于中宣部和中央高层。

温家宝喜欢到基层走穴,有“影帝”之称。图为2008年5月14日温家宝到四川灾区探视大地震幸存儿童。(AFP/Getty Images)

温家宝把目光投向了民众对于官方刊登悼念胡耀邦的文章,有人解读为,这是中共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从平反胡耀邦、赵紫阳开始政改”,不过很多人注意到,在网路上,关于赵紫阳的内容一经发出即被删除,他们并不认为这里面有中共改革的风向。
旅 居美国的民主人士胡平认为,“如果当局想改革,直接说直接做就是了,凡是借题发挥、用间接的方式表达诉求的,应该是当局中有一定地位才可能以这种方式,在 官方媒体上发出声音;另一方面在中共内部他们处于相对的弱势,所以不能直截了当的说,现在确实是有人想推行政治改革,但他们处于弱势无法真正推动。”这个 弱势者当然就是指的是温家宝。
最近美国著名杂志《外交政策》发表了约翰.加诺特一篇关于温家宝战胜薄熙来,以及温家宝与胡耀邦亲密关系的长篇文章。文章中描写人们对温家宝的评价:“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断定温家宝是代表他个人还是代表党”,“也许80%代表他自己,20%代表党,我们就此不得而知。”

4月初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发表一篇关于温家宝战胜薄熙来,以及温家宝与胡耀邦亲密关系的长篇文章。图为温家宝在3月中共两会的记者会上。(Getty Images)

“在过去,我对温家宝没有正面的看法,因为他说了很多东西,但没有做。”一位在媒体工作并与中国的领导圈有着长时间联系的人说。“现在我意识到只要能说出来,这一点就很重要。说出来,让全世界都知道,即便他被体制束缚,不可能实现什么。”加 诺特最后写道:“温家宝将薄的下台视为一个能够进一步推动改革的关键机会,但党内的权力争夺和政治斗争使他举步维艰。温转向普通中国公众,部分原因是因为 党早已失去政治话语的垄断权并且自其内部进行改革的道路已被阻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温引导公众去施压一项欠缺公正体系的制度,而这一体制正是他毕生为之 奋斗但最终却无所适从的政党所造成的。”
----------------------
温虽有“影帝”之名,但真的是共匪中的善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