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5 January 2013

中国的该死的“房地产经济”(中国有什么?主要就是一堆钢筋水泥而已,香港人所谓的“石屎森林”而已)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法制不健全、政策不配套尤其是监督机制的缺位,导致腐败日甚一日、年甚一年。腐败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的必然结果,是导致两极分化的加剧, 即导致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到官员和商家手中。于是,官员和开发商通过一唱一和,将房产市场“唱和”得红红火火。从某种意义上说,房产市场主要是靠贪官支撑 起来的。几乎所有的开发商在开发高档楼盘之前,都充分考虑了公务员的购买力,在一个制造业国企集中的区域,是很少有开发商冒险去开发高档楼盘的。不信你去 了解全国各大城市的高尚住宅和豪华别墅,买主多为以官员为主的国家工作人员。许多官员买了一套又一套,更有一些官员依靠手中的权力侵占或受贿了若干套房 产,一些被“誉”为“房爷”、“房叔”的贪官竟拥有十几套乃至数十套房产。官员们用公权力贪腐来的如山似海的财富,挤占了太多的公共资源,导致许多有刚性 需求的平民百姓连一套像样的房子也买不起,即使是所谓的“中产阶级”,当买了一套稍稍宽敞一点的房子之后,便被房贷绑架,沦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房 奴”。老百姓的财富被掏空和官员们囤积房产的另一个后果,是导致各地大中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奇高,如海南省的商品房入住率不到20%;郑州新区的商住房空置 率达55%以上,被称为“中国鬼城”。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曹建海根据媒体的调查报告以及有关北京的空置率的抽样调查结果估算,中国房屋的空置率约在25至 30%之间,而另有专家估计中国房屋的平均空置率达到50%以上!有人估计,惊人数量的空置房10年之内也消化不完,但各地的开发商仍在大量开发新的楼 盘,殊不知大多数公务员都为自己的儿女准备好了房子,靠打工收入“发展自己”的八零后出身的人,只能望房兴叹,能买得起房子的人越来越少。这一正一负的态 势,房价焉能不跌?何况官员公布财产势在必行,征收房产税也势在必行,开发商新开发的房产将会由少有人问津发展到无人问津!
  开发商的“寒冬”漫长无际,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开发!开发!!开发!!!我们的政府也好,我们的政府官员也好,房地产开发商也好,喊得最响亮的经济口号就是“开发”!而“开发”的含义,虽然将工业 包含在内了——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遍地开花,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房地产开发,或借“工业园”之名占田圈地,将土地以“工业开发”、“项目开发”为名进行囤 积,再伺机开发房地产或待价转卖。在一些政府官员看来,似乎只有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开发”,才能带来经济发展、带来财政收入、带来个人政绩、带来打了 鸡血针似的亢奋感!对其他的产业尤其对于改善民生的事情,似乎不怎么“感冒”,也没有抓工业抓科技的能力。“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结果,是许多地方除了几 个楼盘外,没有几家乃至没有一家像模像样的工业企业和一个有科技含量的产品;除了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土地财政外,很少有其他产业的收入。完全可以预料,有如 脱缰之野马的房地产开发如不刹车,我们的土地资源将会日益枯竭,当土地“开发”光了之后,还拿什么来发展经济呢?我们的政府官员和房地产开发商多是“近视 眼”,他们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压根儿没想到发展的可持续性;压根儿没有想到由腐败收入和灰色收入支撑起来的房地产,有如美丽的海市辰 楼很容易吹灭和消失。当下,产业的萎缩化和空虚化、产业和财政收入的单一化、土地资源的日益枯竭化、大量城市房屋的空置化、相当数 量平民百姓的赤贫化,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极大的危机,有人甚至预测房地产崩盘可以倒计时了,这绝非耸人听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