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January 2013

卡特彼勒中招财务造假,将加剧外资对中国公司的不信任

日前,美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发布公告指责,郑州四维机电存在虚增利润等财务问题,并声称,该公司存在“蓄意、连续多年的财务违规行为”,导致卡特彼 勒2012年第四季度约5.8亿美元(合45亿港元)的非现金损失。就在2012年6月,卡特彼勒高价收购年代煤机,并将其旗下子公司四维机电揽入怀中。 卡特彼勒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是在2012年11月发现了四维会计记录中录入的库存和实际库存存在差异,此后开始对四维的财务数据进行详细审核,发现四维涉 及虚增利润,包括不当成本分摊、过早以及不实的收入确认等问题。他同时认为,四维机电的有关当事人的行为是明显错误的,是为夸大收购之前的公司盈利能力而 蓄意策划的。“我们坚信我们的并购尽职调查程序是严谨和稳健的。大家需要了解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四维当时是一家有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在我们 看来,卡特彼勒对于“经审计上市”的强调,戳中了中概股的要害,此前国际监管层对中概股审计问题有很多争议,还曾因此酿出跨境审计监管风波。此次卡特彼勒 重提审计问题,无疑将加剧外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不信任,在中概股回暖,IPO窗口将启未启时,突然来这么一遭,也将令中概股海外上市的前景愈发黯淡.
---------------------------------------------------------------
唉,中国公司作假成风,真是丢尽中国人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