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5 March 2016

手机上的GPG加密其实更易用


本文介绍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 GPG 对邮件、文件进行加密、签名的方法。
GPG 加密,想必你应该听说过吧?安全性当然是毋庸置疑,但是为什么没有普及到广大群众呢?可能你会说麻烦。其实 GPG 比想象中更简单易用。
  1. 前提:简单了解 GPG 加密/解密原理

  2. 基本规则

    公钥加密 私钥解密 (谁都能加密,仅本人可解)
    私钥签名 公钥验证 (拥有私钥证明你是本人)
  3. 多说一句

    在汉语里,“钥”一字等于“钥匙”二字。单字的时候读作 yuè 而在词语“钥匙”中读作 yào shi 。所以,“密钥”、“公钥”、“私钥”这些词里面的“钥”都是应该读作 yuè 的。极客都是很严谨的,对吧?
  4. 学习 Linux or PC or Mac 端生成密钥对,导出并发布公钥

    看下这两篇简明教程就够用了:
  5. 阮一峰老师的《GPG入门教程》

  6. ivarptr 的《使用 GnuPG 实现电子邮件加密和数字签名——PGP 30分钟简明教程》

  7. Android 平台使用 GPG 所需工具

  8. APG 或者 GnuPG

    推荐用 APG 因为比较简单易用,请戳下面的链接访问 Google Play
  9. K-9 mail [选用]

    这个没有也行,有了更好,加密更方便
  10. 操作步骤

  11. 导入 PC 上生成的密钥对或者用 APG 生成密钥对

    如果你在电脑上经常用邮件客户端的话你可以使用 Thunderbird + Enigmail 组合。在电脑上生成好的密钥对只要导出私钥到文件,然后导入到 APG 就好了。
    如果你用 Android 收发邮件比较多的话,建议你直接用 APG 生成密钥对然后发布公钥就好了。
  12. 创建一对新的密钥对

    创建过程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
  13. 填写基本信息

    请一定要使用密码,不然私钥泄漏的话你可就要被冒名顶替了!
  14. 如果是导入的话记得编辑联系人,选择“加密或签名”

  15. 配置 K-9 mail IMAP 或 POP3 撰写邮件,勾选签名/加密

    配置 IMAP 就不用多说了,谷歌邮箱的话注意科学上网就行。在 K-9 mail 客户端撰写邮件的话直接就有签名(用自己的私钥)和加密(用别人的公钥)的选项。
  16. 不想用 K-9 或者想用 Inbox ?

    没问题!长按联系人选择加密,编辑消息或选择文件,加密后复制到剪贴板或者分享到 Inbox 即可。
    测试下,写个 hello world
  17. 如何解密?选中文字,分享到 APG 解密就好了!

  18. 我的邮件地址上面截图中有,欢迎加密来信~

    从服务器导入我的公钥的话请搜索 keyID FB9FB85C
    Key fingerprint = AF89 4862 A822 36A7 F072 0555 5C37 B87C FB9F B85C

    from https://qdan.me/list/VK5KrHX1VI1Iza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