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September 2017

shell笔记-local、export的用法


 local一般用于局部变量声明,多在在函数内部使用。
1.    Shell脚本中定义的变量是global的,其作用域从被定义的地方开始,到shell结束或被显示删除的地方为止。
2.    Shell函数定义的变量默认是global的,其作用域从“函数被调用时执行变量定义的地方”开始,到shell结束或被显示删除处为止。函数定义的变量可以被显示定义成local的,其作用域局限于函数内。但请注意,函数的参数是local的。
3.    如果同名,Shell函数定义的local变量会屏蔽脚本定义的global变量。

export:将自定义变量设定为系统环境变量(仅限于该次登陆操作,当前shell中有效)
语  法:export [-fnp][变量名称]=[变量设置值]
补充说明:在shell中执行程序时,shell会提供一组环境变量。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
参  数:
    -f  代表[变量名称]中为函数名称。
    -n  删除指定的变量。变量实际上并未删除,只是不会输出到后续指令的执行环境中。
    -p  列出所有的shell赋予程序的环境变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