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1 July 2018

中国对美贸易战中的软肋:大豆

中国虽有经济实力,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却尚未解决。
这个问题就是大豆。中国无法种出足够的大豆。
这可能会导致它在与美国的贸易斗争中所使用的主要武器的威力受到制约。
上周,为了报复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征收关税,北京决定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去年,美国的大豆种植者把近三分之一的收成卖给了中国。以美元计算,在美国向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的产品中,只有飞机超过了它。
不过,像艾奥瓦和伊利诺伊这样的大豆出产州,恐怕并不会立刻就感受到关税的冲击。中国从美国购买的大豆去年达到了140亿美元,如此大的数量使其很难在一夜之间就转向新的供应商。外国种植的大豆是牲畜饲料中的低成本蛋白质以及中国人厨房里的食用油的主要来源。
中国正在敦促本国农民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但从数字上看形势令人气馁,并且面临巨大的困难。
问问曹秀敏就知道了。在过去的16年时间里,她一直在小乌斯力附近的几英亩土地上种植玉米和大豆,这是中国东北边陲一个生活着大约600人的村子。
总体来说,她今天的产量并没有比十年前高出太多。她的地不大,也没有进行灌溉。她说,政府推广的所谓高产新种子没有比过去的那些品种高出多少。
“没啥太大变化,”曹秀敏在上周一个闷热的下午说道。
如果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全面爆发,农产品可能会成为中国的一大弱点。
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希望盘子上有更多更好的食物。但这个国家的农场总体上规模太小,发展无法满足需求的增长。
中国去年消费的大豆中,近九成来自海外,总计超过一亿吨(墨西哥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仅购买了500万吨)。
即便是用国产大豆取代进口,对中国来说可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像它摆脱对美国微芯片的依赖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