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6 July 2018

政府的公信力一旦流失就很难挽回.

这些年,中国市场涌现五花八门的黑心食品,可谓创意十足,但也让人触目惊心。为了盈利,黑心厂家不惜一次又一次地突破安全和道德底线,以至于如今在国内外民众的意识里,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等同于“地沟油”,很少人愿意相信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是绝对安全的。
众所周知,食品领域向来是民众投“不信任票”的重灾区。但在上周,国产药品也沦陷了
中国国家药监局6月初才刚宣称,随着“监管日趋严格”,近年来中国部分疫苗品种的“关键指标已高于欧美”。
话音刚落,中国疫苗产业龙头——长春长生生物公司就接连被曝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生产过程存在记录造假或检验不合格的情况,立即引爆一场对国产疫苗的信任危机
当年三鹿乳业轰然倒下,开启了中国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时代。此次长生生物的疫苗丑闻是否也会引发人们群起逃离国产药品,令人关注。
但更可怕的是,监管部门一次又一次的失职渎职,更让政府的“信用赤字”聚沙成塔。
一个现象足为警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针对问题疫苗紧急颁布批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要“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中国的疫苗管理体制;中国总理李克强也要求,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高层的介入本应让人鼓舞,但民众的反应相当冷淡。
有人说:“现在看到一些词组已经很无感了,比如加强监管、严肃问责、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各种承诺的履诺率,远远低于天气预报的准确率。”
前年曝出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后,李克强也曾要求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完善监管制度,堵塞漏洞。但两年后中国又曝出更大的疫苗造假案,监管部门的整改显然没有到位。
再说,即使被问责的官员,三五年后也还是一条‘好汉’。
2008年三鹿毒奶粉案,时任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的孙咸泽因负有“重要责任”而被处分。不过,两年后他又重返药监局担任信息中心主任,一年后升任药监局副局长、2014年任药品安全总监。到今年2月卸任前,孙咸泽分管的领域包括药品审评中心。
且不提此次疫苗风波是否在孙咸泽责任范围内,但当局对曾严重失职者再委以重任,足以让民众对政府“严厉问责”的决心打上一个大问号。
去年底的红黄蓝幼儿园性侵案中,警方以幼儿园监控视频“存储硬碟损坏”“未发现有人对儿童实施侵害”为由,认定猥亵幼童和喂食药片等指控都是家长自行编造的谣言,最终只对一名针扎儿童的教师提起公诉,当时许多网民都不信服。
这显示了一种矛盾心理:人们不信政府会有所作为;官方做了事,人们却又不信当局所做的事、说的话。
偏偏在这个时候,还有人把网上舆论视为“破坏性势力”,不愿正视问题的根源。
处理问题疫苗事件,政府可以选择把它当成一次恶性互联网舆论事件删帖强压,也可以迅速逮捕几个犯罪嫌疑人定罪了事。
但是,要想真正“给人民一个交代”,就需要花时间一层层拨开腐败的迷雾,对造假、行贿、受贿的业者和官员绝不手软,统统列入黑名单,以儆效尤;对举报人和媒体的调查性报道,也要给予更大的包容。
政府的公信力一旦流失就很难挽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