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6 July 2018

川普政府巨额补贴美国农民,将削弱中国的贸易反击效果


在美国与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多国爆发的贸易纠纷中,美国农民可能是最先受到冲击的一群人。根据美国一个农业组织的研究预计,“关税战”发动至今,美国玉米、小麦和大豆种植户已经损失了超过130亿美元。此外,潜在的报复行动,可能继续颠覆全球大豆、肉类和其他美国农产品的出口市场。许多农民们表示,他们正不断失去多年经营才赢得的外国合同。
美国农业部7月24号发出声明指出,有证据表明,美国农场品运往海外销售的进度,因进口国异常严格或繁琐的进入程序而减慢,同时这些程序也影响到“易腐产品”的质量和适销性。贸易壁垒增加,让生意变得更加难做,“易腐产品”首当其冲遭殃。为了给农民解燃眉之急,美国农业部准备为农民提供了120亿美元的一次性紧急援助,以弥补农民在贸易纠纷中的损失。这一数额同农业部估测的关税影响一致。按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的农业人口是210万到320万之间,如果其中一半人受影响,每人就可以直接获得补贴约1.2万美元。
此外,美国农业部还将为农民提供一系列援助计划,包括向特定产品生产者提供直接援助,以及通过食品银行分销部分商品,还有帮助开辟新的国际市场。措施包括,农业部依据“商品信用公司”,安排农场服务机构实施市场促进计划,逐步向大豆、高粱、玉米、小麦、棉花、乳制品和生猪的生产者拨款,帮助农民应对市场紊乱、处理剩余商品以及扩大和开发国内外新市场。另外,购买多余的受影响商品,如水果、坚果、大米、豆类、牛肉、猪肉和牛奶,分发给食品银行和其他营养计划。外国农业局贸易促进计划将协助开发美国农产品的新出口市场。
“商品信用公司”章程最早出现在1933年罗斯福主政时期,每年可从财政部获得3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有权核发贷款、采购农产品。美国国会3月在2018年两党预算法案中,还取消了对农业部长使用商品信用公司的某些限制,扩大其在提高农产品价格、解决产品过剩方面的职权。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援助计划,不需要国会批准。农业部长珀杜解释说,这是一个“短期解决方案,为特朗普达成长期贸易协议争取时间”,强调特朗普深知维持农村经济强劲的重要性,承诺将为所有农民和牧场主提供支持。言下之意,宁可补贴本国农民,也不愿意对争议性贸易政策改弦更张。
但有反对声音认为,特朗普开错了药方。对于向来反对大规模政府补贴的国会共和党议员来说,这项农业补贴计划显然难以接受。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认为,当前的贸易战重创了美国农场主,而白宫计划就是花120亿美元买一副“金拐杖”。他指出,美国农场主不希望一边被补贴,一边受损失,而是希望全世界都能用到他们的产品。“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和救助计划不会让美国变得更伟大,而是让美国重返1929年(美国大萧条时代的开端)。”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在社交媒体上说,加征关税是对美国消费者和制造商的惩罚性税收,如果关税让美国农场主遭殃,那么补贴绝不是办法,真正的办法是取消加征的关税。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也表示,国会议员们正试图劝说特朗普不要继续推进关税计划。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表示,“我的想法跟农场主一样。他们想要贸易,不要援助,就这么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准备拿出巨资补贴农民,将会显著抵消中国进行贸易反击的效果。据统计,2017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为1405亿美元,实现顺差213亿美元。其中对中国出口总额为220亿美元,为第一大出口市场。而120亿美元的一次性援助已经相当于对中国出口总额的54.5%。此外,在加上其他的补贴措施,这将大大削弱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贸易反击效果。如果补贴政策到位,美国农民还有可能因此感谢特朗普。特朗普在保守的农业州所获支持的任何小幅下降,都可能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给共和党人带来麻烦;这些州是他在2016年赢得大选的关键。
对于美国政府准备向贸易摩擦中的农民给予巨额补贴,国内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在7月2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政府宣布将向美农民提供120亿美元的救济,以补偿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有关这个问题的具体回应你应该去问商务部门。我这里只想强调:第一,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执意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第二,我们希望美方倾听国内各界的理性声音,倾听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认清形势,权衡利弊,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看,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美国补贴机制的影响力。不仅是外交部门,中国的学界、政策部门也很少系统地研究美国的贸易补贴机制,更谈不上对其反制中国贸易报复的影响了。
有专业人士称,我国贸易部、外交部、农业部官员和所属研究机构的学者,似乎在这些方面普遍缺乏足够深刻的知识积累,都没有深入到竞争对手国内的法律、制度。但对于美国来说,可是提前专门组织了人马深入研究过中国,部分特朗普政府内的贸易官员,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就研究了十多年时间,一旦他们决定对中国开启贸易争端,相关的战略制定、策略措施设计,都显得有备而来。两国贸易摩擦的代价,最终要由两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来承担,即使我们的老百姓再有忍耐力,能够跟国家同甘共苦,但因为我们因为孤陋寡闻、打不到人家的疼处,可能会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