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1 July 2018

另一种美国力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被认为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从美国全国性的新闻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这一点。有研究美国媒体的学者称,如果你是从Facebook、Twitter或CNN来获取美国新闻的话,那么你被告知的故事可能会让你确信,这个国家正无可救药地走向分裂。
然而,更深层的问题可能与媒体话语权有关。由于广告收入都落在了数字媒体手里,美国地方性印刷媒体的商业模式已经崩溃,那些更加真实地反映美国地方社会的报道也随之消失。1990年,全美各地的报纸有近45.8万名雇员;到2016年3月还剩不到20万。比如总部位于硅谷的《圣约瑟水星报》,曾是全美发行量最大的地区日报之一。虽然硅谷的人口、收入和经济都日益膨胀,但《水星报》的记者人数却从九十年代的400人下降到今天的40多人。
曾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Laura Tyson和新美国基金会主席Lenny Mendonca认为,本地新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大多数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其实跟那些充满仇恨意味的全国性新闻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虽然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未能解决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关键问题,但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却在采取行动。在全国范围内,美国人——无论属于哪个阶级还是党派——都正撸起袖子努力改善自已的社区。在经历了长时期的下跌后,有迹象表明社会资本正在恢复。
当法国的托克维尔在1830年访问美国时,他观察到无论是在公共还是私人领域,美国人都能够克服自私的欲望,从而可以同时维持一个自觉且积极的政治社会以及一个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Laura Tyson和Lenny Mendonca认为,这种情况目前也依然存在——至少在州和地方层面。但由于缺乏生机勃勃的地方新闻报道,使得人们常常无法得知这些活动,只有少数记者和研究人员愿意四处走访以记录正在发生的事情。换句话说,由于新闻报道的变化,美国社会的某一个层面被大众忽略了。
詹姆斯和黛波拉•法洛斯夫妇开着一架单引擎螺旋桨飞机在美国上空穿梭了5年之后,出版了《我们的城镇》(Our Towns)一书,深刻而忠实地描述了当地人民重建国家的努力。法洛斯夫妇发现,那些关于本地更新复兴的故事,大多数遵循一个类似的模式:一个聚焦于“本地爱国者”携手创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忽视国家政治”的“公民故事”。法洛斯夫妇发现,当地的研究型大学、社区学院,以及其他教育和社会机构,一直都在出手协助社区将自身的公民更新愿景转化为行动。许多社区中都至少有一家精酿啤酒厂,让社区成员可以在那里开展热烈但文明的讨论。法洛斯夫妇表示,“美国社区意识的积极一面,在许多地方似乎比我们预期的更强大,也更好。”
智库学者们也在研究这一问题。布鲁金斯学会的布鲁斯•卡茨(Bruce Katz)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本地复兴工作。他在最近与德雷塞尔大学的杰瑞米•诺瓦克(Jeremy Nowak)共同撰写的一本新书中,展示了问题解决工作是如何实现从国家到州、郡和市政府的纵向转移,以及如何从公共部门完成到公共、私人和公民参与者网络的横向转移。值得注意的是,卡茨认为,这种跨部门合作正在构建一种“新地方主义”,也是由推举特朗普上台的同样那一股经济和社会、文化力量所激发。除了助长有害的民粹主义之外,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也促使那些受了委屈的公民做出更具建设性的回应。尽管许多人对联邦政府失去了信心,但他们仍然信任当地的机构。
在学者们看来,现在讨论安妮-玛丽•斯劳特(Anne-Marie Slaughter)所谓的“美国复苏”或者阿斯彭研究所一项新社区专案主席大卫•布鲁克斯(David Brooks)口中的“美国文艺复兴”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很多美国人已经准备好去迎接一个新的国家叙事。例如媒体企业家葛列格•贝尔曼(Greg Behrman)就创建了一个名为“全国好事”(Nation’s well)的数字媒体平台,旨在“从仅仅讲述人们做好事的故事变成参与并增进这些努力”。
与此同时,人们也正在开发新的媒体模式以填补本地新闻业受侵蚀后所留下的真空。在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非营利媒体得州论坛(Texas Tribune)和CAL matters已成为搜寻本州新闻的首选来源。此外,人们正在为当地媒全权制定创新性的筹资方式。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独立新闻网站Berkeley side最近通过直接公开募股从其读者那里筹集了100万美元。在南边的半月湾,公民们创建了一家公益企业以拯救《半月湾评论》;而全国非营利组织“为美国而报”现在对全国各个本地报纸的年轻记者进行培训和补贴。
在皮尤研究中心最近一项调查中,70%的美国人表示感到“被新闻所累”,鉴于充斥着媒体的都是些尖酸刻薄的全国性新闻,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随着本地新闻的退位,公民参与和公众信任都遭到了削弱。但美国多个地方出现的社区重建和“新地方主义”,实际上显示了美国社会的另一面——基于地方社区的力量,是美国社会的重要支撑。地方社区也许并不关注所谓的整体国家叙事,但正是这种地方社区和人们的重建社区行动,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太为人所知的另一种支撑力量。颇为微妙的是,这种力量更倾向于支持特朗普。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美国社会也许并不像垄断性的互联网媒体和全国性的主流媒体所呈现的那样分裂,在表面撕裂的美国社会之下,实际上还存在一个基于地方社区的美国。这个美国比全国性的舆论表现得更加团结、更加积极,颇为微妙的是,这些社区可能对特朗普有更多的支持.(所以,特朗普连任有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