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5 July 2018

特朗普决定改善美俄关系

有一件事是明显不过的,那就是他真的是决意要与普京友好,长远改善美俄关系。如无意外,普京将会在今秋到访美国,再与特朗普会面。

现主理一家地缘政治顾问公司、年届95岁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很少在公开场合点评时局。难得开口的片言只语,也深有玄机,让人难以明白其意思。他的「故弄玄虚」当然比特朗普的高明不知几倍。

《金融时报》记者在与基辛格长谈约两小时,终于引得他对美俄峰会后的特朗普点评了片言只语。基辛格说:「特朗普可能是历史上偶尔出现的一类人物,他们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迫使这个时代抽开它全部旧有的伪装。特朗普他本人未必知道,而他亦未必有考虑到其他可能性。这全都可能是一场意外。」

I think Trump may be one of those figures in history who appears from time to time to mark the end of an era and to force it to give up its old pretences. It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that he knows this, or that he is considering any great alternative. It could just be an accident.

这句话很难理解,听起来却满是深意。其中一点显而易见的,是基辛格认为特朗普有可能是世界秩序的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这个关键人物,可能是「误打误撞」成了关键,可能是「当局者迷而不自知」,亦当然有可能是处心积虑的。

美俄关系改善的可能发展

从美俄峰会的背景看来,关键的转折点似乎是美俄关系的转向。虽然无论小布殊或奥巴马都曾一度向普京示好,特朗普扭转美国对俄态度的决心,却是前所未见的。然而,美俄关系转向在世界大局的层次上,却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亲俄的本意,最有可能是与俄国发展紧密关系,以迫使欧洲盟友在贸易和军费问题上让步,同时希望挑拨中俄关系,最后形成「联俄制中」之局

不过,特朗普的如意算盘要打响,却有两大前设。其一,欧洲国家真的不敢完全放弃与美国长久以来的同盟关系,去另结盟友,或自立门户。其二,普京治下的俄国真的愿意并且有能力明确放弃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抽起时代的伪装 迎来世局巨变

我们没有答案。但是一个时代的「伪装」,应该是一种时代精神,一种每一个在这个时代生活的人都隐然共有的时代精神。我们姑且为此作一猜想。

基辛格口中的「伪装」很可能是对世界局势的二元想象:民主相对于专制、文明相对于落后、自由开放相对于封闭保守、市场经济相对于计划经济等等,而根据我们背景立场之不同,这种二元区分,象征着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区分。特朗普上台后的种种行为,之所以如此「异常」,似乎正是因为他几乎完全不顾这种二元区分,而决意改变美俄关系就是其中一个象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