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1 October 2020

为什么男生不喜欢优质的剩女?

 前女友就是个优质的大龄剩女。


刚认识时,对她毫无感觉,随着项目的进展,渐渐发现是一个宝藏女孩——父母是老牌知识分子,从小有良好的家教,国外留学归来,学识丰富,思维独立,钢琴高手,水粉画也拿得出手,性情刚烈,豪爽大方。

项目进展到一半时候,我们已经迅速由陌生人成为要好的朋友。

只是朋友。

突然一天,她向我隐晦的表白,我吓了一跳,犹豫了很长时间。

犹豫的原因很浅薄——她相貌平平,个子矮,前面平后面也平——这也是她大龄剩女的主要原因。

我得承认自己有男人的庸俗,希望自己未来的伴侣就算不是肤白貌美大长腿,至少外形也在七分以上。

如果说她的灵魂有10分的话,外形最多5分,还身患一种不适合生育的先天疾病,需要定时去医院检查并长期服药。

反复思量后,我决定接受,原因很简单,她的灵魂太吸引我了,有趣、迷人,跟她在一起聊天太享受了,很多角度独特的观点能刺激我无限灵感,反过来又让她大呼新鲜有趣,我们相互为对对方开启了另一扇大门。

我们从事同一个行业,看不起行业里其他人的不思进取,看不惯行业的整体堕落和蝇营狗苟,我们有相似的目标和长远规划,相近的三观,我们能相互激励,相互启发,相互鼓舞,并且在项目实战中配合默契。

说实话,跟她在一起就像吸毒一般,欲罢不能,她让我的生活变的绚烂多彩,难以想象没有她的日子会是何等无趣和枯燥。

我一直在问自己,要不要像其他男人那么俗,只凭她的外表就彻底否定她整个人?为什么就不能看到她的巨大闪光点和个人魅力?

在这个整容盛行的时代,一个男人一辈子有不小的概率能娶到肤白貌美大长腿作为生活伴侣,但遇到一个三观契合、灵魂交流能达到水乳交融状态的灵魂伴侣,基本不可能,一旦错过她,再也不会遇到这么有趣的灵魂。

至于她的先天疾病,这对我不是问题,基于一些原生家庭给我带来的影响,我很不喜欢小孩子,尤其遇到那些动辄撒泼打滚耍横的熊孩子,说极端点,我真是恨不得一脚给他踹到马路上被车压死。

等我做通自己的思想工作接纳了她的爱意,因为感情的影响,她在我眼中变的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喜欢她。

很多不知情的朋友见过我们的合影后,都笑我口味重,生冷不忌。

一次朋友聚会,我正式把她介绍自己的朋友们,在场所有的女家属里,单看外形,她是最不起眼的那个,可是饭后大家闲聊时,她的表现异常耀眼,从思维到见识,从词锋到观点,彻底震了在场所有人。

当晚她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牢牢掌控着谈话的方向和节奏,我痴迷地看着这个侃侃而谈的女人,自信、张扬、美丽无比,魅力无穷,似乎她身体里藏着一轮灼热的太阳,透过皮肉释放那些巨量的光与热。

我发誓这是真的——她整个人的肌肤上笼罩着一层薄薄的荧光,看上去就像九天仙女,像天使降临,那一刻我彻底沦陷了。

那晚她不仅征服了我的朋友们,也彻底征服了我,简直美艳不可方物。

至今我依然坚持,评判一个女人是否美丽的最高标准绝不是皮囊,而是内在,是灵魂。

后来我们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至今想起,那也是我人生里最五彩灿烂的珍贵记忆,至死不会忘记。

原谅我略过恋爱过程不谈,想起来疼。

只说结果,某一天她向我提出分手。

我问原因。

得到的答案是我的性格不够强势,没法驾驭她。

驾驭?

前面说过她性格刚烈,大半原因来自她先天疾病导致的孱弱身体,因为身体弱,从小被同学耻笑、讥讽,导致性格倔犟而要强,某些特殊情形下会表现的极端情绪化,一旦触怒就六亲不认,连我也不例外,甚至会诉诸暴力,比如用烟灰缸砸我的头。

如果我侥幸躲过去,没让她这股突如其来的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她会反手用碎片伤害自己。

具体说,她绵羊一般的躯体下,藏着狮子的暴烈。

我承认对她的爱里有一部分来自对她先天疾病的怜惜和怜悯,基于我个人对爱的理解,基于我从小受的家教,基于她的病情着想,但凡这种时刻,我通常会选择退让、容忍和妥协。

没想到成了性格弱势的证据。

驾驭?

我爸我妈只教过我长大后对女孩要互相尊重,相互体谅和包容,没教过我怎么驾驭和操控另外一个高等生物,没教过我怎么虎躯一震,吓得她服服帖帖,更没教过我怎么给她套上笼头,鞭子一抽,骑着她腾云驾雾!

恋爱嘛,结婚嘛,难道不是两人互敬互重,和和气气过日子?为什么一定要分出个强弱高下?你身体孱弱,动辄住院,做为伴侣,我难道不应该给与更多的照顾?

分手对我而言不止是心如刀绞那么疼,更类似于把自己的一部分灵魂生生切割下来。

冷战、吵闹、冷战、吵闹......直至我情绪崩溃,躲到卫生间洗手池下面蜷缩着,捂着脸嚎啕大哭。

这一点彻底落实她对我弱势的判断——我应该像个战士一样跟她对峙、跟她搏斗、把她打的伤痕累累一败涂地,然后踩在她骄傲的头颅上宣示胜利,而不是像个弱鸡一样躲起来哭泣。

这事我不敢——因为先天心脏病,她其实就是个玻璃人,这种对峙的游戏玩多了,我很怕某天收不住,一巴掌把她拍碎——我是真不敢,我要的是一个能终身相守的长远伴侣,不需要一个去战斗、打败和征服的敌人及对手。

分手后不久,她父母把我叫到家里当面质问原因,我才知道她给家里撒谎是我提出的分手,得知真相后两人暴跳如雷,彻底甩开知识分子的矜持和体面,指着她鼻子质问:

从小到大我们是怎么教育你的?不管国内国外,不管在家在校,给你的都是最好的资源,现在呢,你把自己当什么了?牲口啊,还要让人驾驭你?农村那些大字不识的农妇都比你强,你三十多年接受的高等教育喂狗了?

他们一方面在乎女儿有病、无法生养、将来他们死后女儿无人照顾这个现实问题,更在乎的是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培养在独女身上失败的事实。这一点他们尤其痛苦。

一切都无济于事,女人如果不爱了,宇宙毁灭也挽不回她的心。

分手后,我过的浑浑噩噩,感觉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再爱上别人了,这一场爱消耗光了我所有的人生能量。

因为同处一个行业,无论愿不愿意,都能听到她的传闻——她爱上了一个性格上能够驾驭她的所谓强者,那人离婚后很快跟她订婚,听到消息我决定离开这个行业,不为别的,就想彻底斩断这种似有似无的联系。

她很不解,专门打来电话挽留和劝阻,什么不应该为私人感情放弃事业、希望保持联系还做个好朋友之类——这一刻我才明白男人和女人的不同,才明白自己和她在某些地方真的有彼此难以理解的巨大鸿沟。

她也承认,和我是最默契的灵魂伴侣,我的体贴和包容是对她现实身体的最好照顾,她一样能感受到分手的巨大痛苦,但她不能违反自己的本能和本性,不能背叛自己的心。希望我能学学外国男人处理感情的方式,更理性一点,更成熟一点,以后能以朋友相处,不要老死不相往来,那就太狭隘太幼稚了。

对不起,我真的无法理解和认同。

或许,我真的是个弱者。

或许,分开对彼此而言是最好的方式。

离开熟悉的行业让我的生活一落千丈,情绪压抑,感情漠然,时常陷入自我怀疑,抑郁难眠,经过整整三年才慢慢走出泥潭,然后幸运的遇到现女友,结婚成家,在她的智慧、温柔和包容下恢复了正常。

为了生计,不得已我又回到原来的行业,一次本行业的年度盛会上再次遇见她,惊喜之余索要我的联系方式,被我礼貌拒绝,此后任何场合任何项目都尽量避免跟她接触。

不久后却听到她自杀未果的传闻,似乎与夫妻感情有关。

犹豫再三,还是几天后给她打去电话问候。

传闻是真的,婚后她时常被丈夫家暴,期间几次住院,险死还生,生无可恋之下,只好选择割腕。

又过几天,她来京出差,我瞒着老婆带了礼物去酒店探望,除了一见面两人虚伪而客气的寒暄,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坐在酒店大堂里相顾无言,谁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从哪儿开始!

我们终究变成了无话可说的陌生人。

也许是我的错觉,我们之间曾经的爱根本没有阿里亚纳海沟那么深,可能曾经那么深,但到底挡不住洋流的侵蚀,已经被岁月的微尘逐渐填满了沟壑。

为打破尴尬,她提出要去超市买点日用品,我默默陪着一起去,临出店时,我下意识按照以前的习惯顺手拿了一袋柠檬,这是她先天疾病的主治医生的嘱托,她很惊讶,没想到过了几年我还记得,眼圈一下就红了。

而我只觉得尴尬。

返回酒店大堂后,她开始慢慢诉说起自己的婚姻,因为对专业有理想和抱负,又因为性格豪爽,经常专注于工作和工作伙伴,让处于驾驭地位的丈夫不满,因爱生恨,因醋生恨,从驾驭到操控,从冷暴力上升到身体暴力,上升到跟踪监视,如何痛不欲生,为了面子和年老的父母考虑,她不敢离婚也不好意思离婚,不止是让父母无地自容,更重要的是心高气傲的她无法面对和接受自己的失败,一直说到走投无路割腕轻生,还撩起袖子给我看手腕上的割痕。

她天生疤痕体质,任何伤口愈合后都残留着虫子一样的粗大疤肉。这也是她的先天疾病本来可以手术治愈而偏偏不能动手术,只能终生小心翼翼维持现状的原因。

她说的很小声,很克制,似乎风轻云淡,可我听的有点不耐烦,那疤痕更像是对我过去几年的莫大讽刺。

也许她还觉得我可以信任和依赖,可以依靠和倾诉。

不好意思,我看着她手腕上的疤,内心平静,毫无波澜。

她曾经告诉我,一个人如果选择了自己的路,就不要犹豫,不要后悔,不管那条路上有什么,都得去自己承担,成年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闹分手那会儿,我一再告诫她,以她的性格和身体现状,驾驭这种感情游戏她玩不起,没那个资本和条件,很有可能被强势的一方一指头戳过去就布满裂痕,甚至碎成一地。

她不听,她选择了,那就只能自己去承担。

飞蛾明知道火焰会灼伤自己,甚至丧命,依然义无反顾的扑上去,并乐此不疲与火焰的游戏,真的被灼伤了,丧了命,别人能如何?

一个被人蹂躏的布满裂痕的玻璃人,怎么去修补和呵护,恢复到晶莹剔透的状态,对不起,难度太高了,我无能为力。

时光不能倒流,人生无法重来。

我们不再有任何关系了,我没法再做你负面情绪的垃圾桶,倾听、引导、安慰这些不该再是我的事儿了,那是她自己的事儿,或者是未来的别的男人的事儿。

我有自己的老婆,有另一个需要我的人。

我全程无言,她似乎感觉到了,慢慢停住不说。

然后我们沉默了一会儿,不约而同站起来,客气而虚伪的礼貌道别。

出来后我的眼泪情不自禁流下来,我清楚知道那不是为她,而是为自己,为过去那段记忆的感伤,为与自己那道伤的和解,是句号,代表着我一段人生的剧终。

证明我曾经爱过。

很多优质大龄剩女的症结不在于优质,而在于非要将自身的优质跟爱情的优质,婚姻的优质强行联系并捆绑起来。一心要追寻完美的、足以匹配上自己的感情和婚姻。

这是认知上的巨大谬误。

哪儿有这样的事儿啊!

爱情说到底是个很粗俗的东西,那是人类的本能欲望,是纯粹荷尔蒙的作用,跟发情期的动物没两样,只是披着一层几千年渲染的华丽外衣罢了。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相遇了,看对眼了就是看对眼,来了电就是来了电,有感觉了就是有感觉,你可以用世俗的那一套去阻碍和破坏,但你没法用这套东西去成全一段爱,不能用地位、金钱、素质去强行促进两个陌生异性产生爱意。

感情这种事,真的不能预设先天条件。

这事是没有逻辑的,虚无缥缈,我能想到的提高爱情的方法只有一个——多谈。

多跟不同的异性谈一场,多谈几次,多给别人机会,也等于多给自己机会。

唯有勇敢跨出去,多谈几次,才能明白自己内心深处最想要的那个人究竟该是什么样,才能挤破之前对爱情的各种不切实际的泡沫和幻想,才能一次次修正对爱情的看法和目标,才能在下一次的感情里脚踏实地,才能通过一次次试错来接近自己最想要的那个。

不应该把爱情和婚姻当做天上的月亮来幻想,多么无暇和皎洁,多么完美无缺,要勇敢走出去接近它,伸手一探它的究竟和真面目,要学会接受爱情的残缺和不完美,要学会接受和正视彼此身上的劣根性和丑陋。

没有试错这个过程,满怀期望,带着预设标准,一遇到一个看上去如月亮那么完美,与自己无比般配的男人,贸贸然扑进去,很容易被丑陋的环形山吓到,被稀薄的空气所窒息,断崖式的巨大心理落差很容易导致心理上的巨大创伤和阴影,产生强烈的自我怀疑和否定,最后导致种种不忍言。

记得作家毕淑敏曾经感叹过,自己年轻时,对爱情、婚姻和伴侣预设了种种条件、要求和标准,如今年近五旬才忽然明白,原来这世界上有一半的男人都符合当初的标准,都适合当自己的丈夫。

不要等自己五十岁的时候再去这么感叹。

凌晨两点看到这个问题,心生感慨,很想把自己这段经历写出来,边回忆边整理边写,一直写到上午九点,写完倒头就睡,下午起来再从头看过一遍,嗯,我确认这段感情真的过去了。

一切爱与感激都已过去,唯记忆的美好永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