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5 January 2012

台湾大选的结果戳破中共〝民主会混乱〞谎言

台湾大选和平落幕,羡煞许多大陆网友。针对台湾选举,最震撼的却是中国网路投票掀起的强烈反应。而有大陆学者指出,台湾的民主选举,戳破了共产党的〝民主会造成混乱〞的谎言。

据《中央社》报道,21日〝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在网站上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台湾的民主已经引起中国人民的关注。文章中指出,如果中国新浪网的网路民调可以做为指标,赢得连任的马英九在中国的支持度也颇高。他们看到马英九连任选举的和平落幕,认为中国终有一天也可以适用民主。

这份超过2万6000人次参与的网路民调,高达55%的中国大陆民众支持马英九连任,宋楚瑜也获得超过25%的支持度,民进党的蔡英文则获得近20%的支持。

文章中还称,由于美国今年将进行总统大选,中共也面临领导班子更替的情况,台湾的选举结果,原本有可能造成亚洲的不稳定。但这次台湾成功地走向民主,被视为是亚洲民主的典范,许多遭到中共驱逐的异议份子,也为了这次选举聚集在台北,对台湾的政治赞誉有加。

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认为,这次台湾大选中,中国大陆民众表达了对共产党的不满,也显示出大陆民众希望有反对党的意愿。

李凡这次带了一群中国大陆学者前往台湾观察总统大选,这些学者几乎都是第1次到台湾,对于台湾的政治情况非常惊奇。

李凡说:〝他们从没想过台湾是如此的自由与民主,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

李凡强调,台湾的选举结果,证明了共产党认为〝民主会造成混乱〞的说法是谎言。

台湾民众对马政府的担心

不过,经济学人杂志也指出,马英九得票率比起4年前的58%有明显下滑,而且蔡英文也拿下近46%的选票,说明了一些台湾民众对于马政府快速与中国友好表示担心,国民党在立法院的席次也有所下降。文章认为,这些都证明了马英九未来在与中共打交道时,必须更加谨慎,特别是触及任何与主权有关的议题时。

另外,大陆网友对民进党也有评价,蔡英文在败选感言中展现风度,得到许多肯定。蔡英文这段八分钟的演说视讯,一天内被疯狂转发上万次,评论达四千多条。一名北京网友赞许蔡英文,〝讲话如此坚定自信和不卑不亢,丝毫没有政客的做作。〞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也在微博上称赞蔡英文有现代政治家的气度,不只是败选后请辞党魁,而是她宣布败选时的修养和节制;说她伦敦政经学院博士没白读,因为她在实践自己学过的选举民主和公共政治,〝她和马英九都是胜者〞。

张力奋还说,双英教育背景相仿,且都认同选举民主的游戏规则,〝他们共同提升了台湾民主〞。

台湾大选和平落幕羡煞大陆网友

上海网友〝Shuyun_sky〞说,〝看着如火如荼的台湾选举场景,心里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这样的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大陆媒体人袁国宝在微博上说,〝对岸(台湾)在为选票忙,这边(大陆)在为车票忙,虽然都需要实名制,但一张上头印着尊严和人权,另一张上面却烙着屈辱和卑微。〞

有大陆网友直言,〝幸亏有个台湾,让我们知道总统是大家选的〞;还有人模仿电影片名自我调侃,〝那些年,我们一起看别人选举〞,道尽大陆仍未实行民主的无奈。

网友ztsr!你们是大中华不幸之中的万幸,民主自由一定会实现。

网友dingding99150: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也是大陆人民的希望。

也有网友说,我不在意谁获胜,谁获胜都是人民的选择,谁获胜都有无可置疑的合法性,谁获胜都可以不用维稳,而一门心​​思去搞经济,一门心思去服务人民。此外,最让我高兴的就是,台湾的选举越来越规范,台湾的民主越来越成熟,这才是一个社会的正义之根,公平之源和兴盛之本。

还有网友点评说,国民党靠竞选再次执政,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们这里才真正是〝权为民所赋〞,那执政有多踏实,集中精力管理好国家,这才叫〝一心一意谋发展〞,因为根本不用再为编造执政的合法性而煞费苦心,也不必为维稳而殚精竭虑。好好干就是了,干好了,人民满意,再选我,我就接着干。没干好,人民选别人了,也没关系,一切从头再来,卧薪尝胆,争取再当选。当今之国民党,那气度,那民主,那亲民,那智慧,那廉洁,等等,哪一样不令人值得称道?用得着成天自夸说自己〝伟、光、正〞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