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跃进能够发生的一个原因是人们的科学精神丧失殆尽,包括钱学森这样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的著名物理学家。1958年,钱学森曾在《大众科 学》和《中国青年》杂志上发表了“粮食亩产会有多少?”和“农业中的力学问题”两篇文章,用植物光合作用的原理,解释了亩产万斤粮的可能性,钱学森这位既 不是农艺学家、也不是植物生理学家的导弹专家却大胆声称:粮食产量可以无限地增加,太阳光能射到地表,只要利用其30%,亩产就可能达到“两千多斤的60 多倍!”(钱学森: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
钱先生以他科学家的名誉作担保,让千千万万的人相信“大跃进”政策的“科学性”,其效果和国内外影响是极为恶劣(南冠客:为什么中国大陆和诺贝尔奖 无缘?),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人于是便对下面虚报的粮食产量信以为真,担心起“粮食多了可怎么办呀”的问题,毛泽东也表示中国人吃不了,可以请外国人来吃 嘛!后来毛泽东自己也检讨说,他是上了钱学森的当,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曾问毛泽东:“你也不是没当过农民,你应当知道亩产万斤粮是不可能的”,毛泽东说: 我是看了大科学家钱学森的文章,才相信的。
lanping
2.“她12岁被学校开除,17岁嫁给富二代裴明伦,两个月后离婚。18岁认识第二任丈夫俞启威(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父亲)。21岁闯荡电影 圈,22岁与唐纳结婚。23岁独闯西安延安,从此走上不归路。她曾经也叛逆时尚青春。她叫李云鹤、也叫李进孩、后来是蓝萍,再后来叫江青。”—她曾说一定 要找棵大树。
3.早年有人劝沈从文入党,他冷笑:没兴趣。建国后一番改造,让他惶恐无地。57年反右,他竟然诬陷自己的弟子萧乾是特务。但是萧乾不敢跟老师计 较,多年后去看望沈从文,发现他住在一个小黑屋子里,就出面替沈从文要房子,不想沈从文大怒,吼曰:我还要入党呢!从此与弟子绝交。
4.《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因受伤被俘而被官方封杀数十年,蒋庆泉是王成最初原型、在朝鲜战场首个喊出“向我开炮”的步话机员,但他曾因为在战场被 俘而被禁止宣传。1960年代放映《英雄儿女》,蒋庆泉看到王成喊出向我开炮的情节时,偷着抹眼泪,打那以后,他再也没看过这部电影。
1945年9月2日上午,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在签字受降时,特意安排太平洋战争初期即被日军俘虏的美国将军温赖特和英国将军珀西瓦尔站在身后的荣 誉位置,借此在全世界面前向他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掏出了五支钢笔,他首先签下了自己名字的前四个字母“Doug”,并把这象征着最高荣誉的第一支 钢笔赠给了这位曾经投降日军的温赖特将军,并说:“做为永久的纪念吧!”
5.1996年5月9日,曾经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的陆定一在久病之后停止呼吸,告别人世。临终之前,他曾对儿孙断断续续说了不少活,最后的遗言是这样两句:“……要让孩子上学!……要让人民讲话!……”
此时距中共建政已经四十七年了,但在这位老人看来,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近半个世纪之后,在“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 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歌声欢唱了近半个世纪之后,“孩子上学”和“人民讲话”这两个标志着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重大问题竟然还没 有解决。
6.南宋中后期,中国(仅指宋)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左右,经济总量却占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却仅为4%。只能说那时的中国更像中国。
自1572年“隆庆开关”到1644年明朝灭亡,这70多年的时间里,全世界生产的白银总量的1/3涌入中国,共计约3.53亿两(保守估计,目前重新估计约为5亿两)。并且全球2/3的贸易与中国有关。资本主义萌芽?这简直是一只脚迈入资本主义了。
7.李鸿章曾呈递陈词恳切地提出:“自古用兵未有不知己知彼而能决胜者,若彼之所长己之所短尚未探讨明白,但欲逞意气于孤注之掷,岂非视国事如儿戏 耶?”,这等肺腑之言,正是出于李鸿章之内心。他决非厌战,而是渴望以最少的损失换来最大的收益,一味地死拼,有仗就打,拼上了整个国家,谁来收拾残局?
1894年甲午中日海战,实力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一时间,国人义愤如潮,将丧师辱国之罪统统划归李鸿章名下,使他纵有百口,也莫辩一词, 完全可以这样说,倘若没有李鸿章在外交上折冲樽俎,弥缝补罅,清王朝割弃的土地、赔掉的白银、丧失的主权必定要多出条约上的数倍。值此风雨飘摇的绝望时 期,纵然诸葛亮转世,也无力收拾。火烧屁股四十年,李鸿章硬是苦苦地撑持着,直撑到“世人皆曰杀”的地步。
庚子赔款一项,美、英等国后来都有所返还,转为中国留学生的教育经费。庚款培养出了中国二十世纪初大批优秀的知识分子(以胡适为杰出代表),中国现代化的希望竟保全于庚款之中,这绝对是李鸿章始料未及的,真不知李中堂在九泉之下,悲喜何如。
8.至1945年,满洲国已经悄然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其生产总值在全球仅次于美、苏、英。1932年,东北三省已开辟空中航线1.5 万公里,而1949年中国全国的空中航线仅有1.14万公里。1943年,东北三省的公路总里程为6万公里,而1949年中国全国的公路总里程是5.09 万公里。1945年,东北三省拥有铁路15479公里,而中国全国在1949年拥有铁路才不过22000公里。是否有人记得,大连机车厂在1940年就制 造出了运营时速达到130公里的SL-7客运列车,该车常年往返于大连和长春之间,其运营速度与今日奔驰在中国铁路线上的特快列车不相上下。
1927年,沈阳开通了直达欧洲和北美洲的通讯业务,当时,由北京和上海发出的国际电报都需要先抵达沈阳,再从沈阳发往欧美。1928年,哈尔滨就 已经开始出售直接前往欧洲各国的火车票与飞机票,当年,哈尔滨已有外国商业机构1809家,巴黎、纽约均开设与哈尔滨的直接商业往来。1932年,包括德 意志银行、巴黎银行、瑞士银行、巴莱克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在内的34家外国金融企业在东北三省设立分支机构。1938年,长春开始建 设2条地铁线路、7条轻轨线路以及环城高速公路,根据当年统计,即使在大规模征地用于城建的时期,长春人均占有绿地依然达到2272平方米,是华盛顿的2 倍、东京的15倍。
按照中共统计局档案记载,1942年,东北三省城市化率达到23.8%,比1990年中国城市化率高4.84个百分点。
1931年,东北三省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9.3%,比2003年中国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例高1.8个百分点。根据满洲国政府和中华 民国政府的统计数据,至1943年秋季,东北三省依靠占中国12%的土地和10%的人口,生产了占中国93%的钢材、66%的水泥、69%的化工品、 95%的机械、78%的电力。
9.三一八惨案中,总理府卫队擅自开了枪,死伤多人。鲁迅的学生刘和珍、程德群等数十人中弹死亡。不是段祺瑞下令开的枪,作为一国总理,他对着死难 学生长跪不起,向天下人谢罪。他让人立即调查死难者的名字,给予优抚,在悼念死难同胞大会上,当众长跪不起,并立誓终身食素以赎罪。这个誓言一直坚持到他 病危,虽然医生一再劝他改变饮食,增加营养,他大辈子“不动摇”,直到临终。
10.袁世凯小站练兵,徐世昌帮写了《大帅练兵歌》,用的是德皇威廉练兵曲。歌成,被两湖总督张之洞抄走,歌名不变。张作霖不知什么时候听到了,也 不改歌名抄走。又被冯玉祥听到了,抄走,改名为《练兵歌》……现在我们还经常能听到这支曲子,只不过歌词改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1.曾昭抡,曾国藩侄重孙,与妻子俞大絪,都是民国知名学者,建政时两人滞留于香港,蒋介石欲抢救二人去台湾,两人断然拒绝,归来报国。文革时, 红卫兵将俞大絪教授上衣剥除,用皮带死命抽打,俞教授悲愤难抑,是夜仰药自尽。4个月后曾昭抡也被折磨死,兴盛百年的曾氏传承,至此不复见于神州故国。
12.梅思平,五四运动领头学生之一,火烧赵家楼第一把火就是他放的。倭国侵华后,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人并未接受正式伪职。倒是当年的爱国者梅思平摇身一变,成为投敌的策划人,铁杆正牌汉奸。高喊爱国的人,往往最容易变成汉奸。
13.王圆箓,世称王道士,一个被余秋雨在《道士塔》里丑化的伟人。身为道士,却成为佛教圣地莫高窟的保护神,四处奔波,苦口劝募,省吃俭用,集攒 钱财,用于清理洞窟中的积沙。为保护莫高窟,他向各级官员求助,甚至冒死向慈禧上书。他把文物卖给斯坦因等人,所得钱财全部用于保护洞窟。即使是卖出的文 物,也在各国博物馆得到了妥善保存。余国师,为何不向王道士谢罪?
14.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列宁同志的名言。
15.赫鲁晓夫彻底否定斯大林,引起了斯大林老乡们的不满,顿时吵闹起来。老乡们不理解是正常的,可是波兰的领导人博莱斯瓦夫.贝鲁特,他竟然因为 这件事活活气死。波兰人愤怒了,公开闹事,迫得赫鲁晓夫派兵弹压。再后来,证实斯大林对波兰压根就没干过好事……为了暴君而拼命,这就是人类愚蠢的下限。
16.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17.日本强占胶济铁路,康有为的女婿罗昌时任外交交涉员,他只身站在铁轨间,对日本军官说:"除非从我身上碾过,否则休想前进一步!"日军行进竟因此受阻。
18.1984年,美国男子约翰逊,当众焚烧美国国旗,却无法律可以追究。美国人怒,遂出台国旗保护法。不料法律出台之日,美国妇人埃里奇,悍然以 身试法,烧掉国旗,于是法庭判罪,埃里奇大闹,闹到最高法院。判曰:国旗保护法与自由宗旨相背,属于违宪,宣布无效,你们谁爱烧国旗快去烧,谁也管不 着……
19.美国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我们的报纸天天报道的。
美国大兵在伊拉克找到了30多个万人坑,里面很多妇女儿童—这是我们的报纸不报道的。
美国大兵进入巴格达时,伊拉克人走上街头欢呼欢迎—这也是我们的报纸不报道的。
20.枪支在美国的普遍程度,看了大量的类似报道,国人一定会想为什么美国允许公民拥有枪支,美国法律之所以不禁枪,是因为“美国人民有推翻暴政的 自由”,1776年7月4日,在北美洲十三个殖民地的代表举行的第二届大陆会议上,通过了由托马斯•杰弗逊起草的《独立宣言》。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文 献之一,它闪烁着自由和人权思想的光芒,没枪怎么推翻暴政?没枪当年美国人拿什么来跟英国军队斗?虽然今天美国已经是民主政府了,但是出于对暴政的天然防 备心理,美国法律坚决保证人民持枪的权利。允许持枪固然会造成很多刑事案件,但是和刑事凶杀案相比,暴政更让人恐怖。
曾经有一个美国女孩听到中国强制拆迁强占土地的事情,她几乎不相信谁会有这么大的胆子。因为在美国,短短的几条《宪法修正案》绝非一纸空文,它是由 整个司法制度在保障,有无数案例在支撑的。简单地说,凡是发生这样的情况,法律根据《宪法》是支持开枪一方的,但是为了避免误伤,必须事前发出警告,如果 在受到警告之后继续侵犯,主人有权开枪,事后不必承担后果。所以,没听说美国发生过强制拆迁强占土地的案件。
例如,如果一个美国的农民土地被掠夺了,他们告状无门,这时候房地产开发商来拆他们的房子,他们至少还可以拿起枪支与开发商打一仗,维护最后的正义。
21.马英九:“我们邦交国只有23个,可是却有一百多个国家地区愿给免签证,它背后代表的是,这些国家对我国的形象、人民的素质投下信任票。”—这才是国家软实力,软实力不是靠开几个会放几个烟花就能搞出来的。
22.连街头的小偷都不敢呵斥的民族,却有勇气高呼灭了小日本。这个连活着同胞的苦痛都漠不关心的民族,却有脸说不忘死去的同胞。
23.西南联大有两个孩子要去延安抗日,钱穆说去那里干嘛?你们好好上学得了。打仗不是你们的事,再说,延安不是前线是后方啊!
24.1986年76岁的蒋经国表示开放党禁,开放报禁。国民党要人纷纷质疑,国策顾问沈昌焕说:“这样可能会使我们的党将来失去政权!”蒋经国却淡淡地回答:“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声音不大语气轻微,但这句话,分明如同万钧雷霆振聋发聩。
1992年5月,台湾废止“阴谋内乱罪”和“言论内乱罪”。
历史就是这样开玩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生为国家,死为国家,平生具侠义风,功罪盖棺犹未定
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乱世行春秋事,是非留等后人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