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4 March 2014

青溪 王维


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
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

 
  【诗文解释】
  我每次进入黄花川,都要沿着青溪溪水而行。水随着山势千回万转,但走过的路不过千里。流过乱石时水声喧腾,而流经松林时却没有声息与松林相映色调优 美。水波荡漾,浮着菱角和荇菜,清澈的溪水侧映着芦苇。我的心一向闲静,就像这淡泊的溪水。请让我留在溪边岩石上,垂着钓竿了此一生。

句解:
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      每当我来到这黄花川上,总得要经过青溪的流水。
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      那曲折的山路千回万转,其实这段路途不满百里。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      水流过乱石发出喧闹声,静谧地融化松林的翠影。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水波荡漾泛出碧绿水草,水面澄明倒映青葱芦苇。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我的心境早已恬静安然,就像清澈溪水平静淡泊。
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      请让我留在溪边岩石上,竟日悠闲垂钓了此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