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9 July 2015

非洲中国人群体“软肋”导致负面印象


非洲如今被称为“中国第二大陆”,中国国企和民企,旅游者以及移民大量涌入。有专家学者说,非洲各路中国人群体的软肋制约中国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奥巴马总统在非洲之行期间对媒体表示,中国大量注资非洲,主要是获取非洲资源,不大关心非洲政治和地方问题。美国推动非洲经济发展时,应继续弘扬其倡导的价值观。

中国的非洲发展战略受质疑之际,有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国人群体的某些局限性,制约了中国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在非洲的中国人被大致分为三类:国企非洲项目职工,游客和中国移民。中国公民通过有资质旅行机构可前往的非洲国家已达14个。

专门介绍非洲状况的多媒体平台“非洲项目”创始人欧瑞克对美国之音说:“我们也不知道在非洲到底有多少中国移民,但是按照专家的说法,一百万到两百万。”

前美国记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霍华德·弗伦奇是《中国第二大陆:百万移民非洲打造新帝国》一书作者。他在观察在非洲务农和做小买卖的大批中国移民后说,普遍的情况是,中国移民彼此激烈竞争,相互排挤猜忌,相互抵触,老眼光看人,对自己的国家侧目而视,既畏惧又愤恨。

中国独立学者刘植荣也有类似观察。他在反映非洲人对中国人印象的文章中写道: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是:不团结,没宗教信仰,星期天加班挣钱而不去教堂洗礼;清心寡欲,生活单调;法律意识差,扰乱市场;邋邋遢遢等。

米尔德里·巴拉萨是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非洲环境记者网络”(ANEJ)秘书长,谈到对中国公司整体印象时,她对美国之音说:“如果将中国公司和美国以及欧洲公司加以比较,就会发现,在美国或者欧洲公司中工作的非洲人数量多于在中国公司的非洲人。我们还是喜欢美国和欧洲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

报道援引投资家乔治·索罗斯说,在与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打交道时,中国正在重复过去殖民国家的错误。这些殖民国家现在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并设法纠正,而中国来到非洲,只与这些国家的统治者打交道,忽略那里的百姓,帮助维护欺压人民的腐败政权,因此不受欢迎。

欧瑞克说,中国人到非洲目的无可厚非,目的和前往世界其他地方的中国移民没有两样。他说:“他们的目的是赚钱,中国人去各个国家,因为他们要找新的生活,要赚钱,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生活。去非洲的中国移民跟到美国的中国移民目的一样。”

刘植荣援引埃塞俄比亚一个省长的话说,中国人好像“人肉机器”,工作精神极强,这是中国很快富裕起来的主因,埃塞俄比亚人穷,但是缺乏这种精神。

刘植荣还谈到非洲人对中国人的歧视,他说,中国媒体有关非洲的报道充满“朋友”、“友谊”等外交字眼,误导了中国公众。中国人一拥而上,跟着国家队涌入非洲淘金,结果发现白人在非洲是上等公民,非洲人是二等公民,中国人是三等公民,在非洲最受欺负。

弗伦奇说,同中国国内情况不同,非洲公民社会发展蓬勃,人更精通世故,非洲的社会人文基础不是任何人都能一下子接受,这就为中国新移民融入非洲社会提出严峻挑战,他们的适应过程很长,而初来乍到非洲的中国人,又往往带有经济或者文化上的某种“优越感”。

欧瑞克对美国之音说:“不止是西方人在亚洲,中国人在非洲,非洲人在中国。一个人住在另外一个国家,总会有问题,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移民通过学习当地语言,他的小孩了解了那里的生活,他的太太也了解了当地的风俗习惯,大家就会习惯,就会成功。中国人在非洲也会这样。”

舆论认为,中国凭借手中资金和高铁动车,伴随铁轨在非洲的延伸向前推进。不过,中国深耕非洲的过程,并非向高铁速度那样能够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