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30 July 2015

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一军

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在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力量中,除了人们常说的“五大主力”:新一军、新六军、第五军、第十八军、第七十四军(这五个军也是抗日的主力部队)外,战斗力最强的还有第一军、第七十一军、第三军、第六军、第八军、第十三军等等。五大主力人们已经非常熟悉了,第一军是蒋介石起家的军队,在蒋介石集团中待遇最高,一直是重点扶持的对象,不仅在军队人数上最多,还是镇守西北的主力。第三军是蒋介石在华北的主力,镇守石家庄,第六军、第八军是参加过滇西会战的精锐部队,第十三军是全美械装备部队,也是蒋介石的嫡系。

在国民党部队中经历非常曲折特殊的是第七十一军,其远没有它的两位指挥官名气大。那就是宋希濂和陈明仁,人们普遍认为两人是国民党中的杰出将领,但是为何第七十一军却没能成为蒋介石宠爱的五大主力一样的嫡系呢?有必要研究一下这个课题,先说一说它的首位著名长官宋希濂,他是湖南人,早年和陈赓、左权等参加了程潜湘军的教导队,后来报考黄埔军校第一期,在那里成为共产党员,是一位年轻的优秀军人,大革命失败后,退党成为国民党将领。但是无疑是因为思想左倾,时常受到蒋介石猜忌。宋希濂在“12.8”凇沪抗战中,在张治中率领下同十九路军参战,从此与张治中关系密切,能征善战、足智多谋的张治中亦被猜疑不掌握实际兵权。后来,宋希濂在进攻中央苏区的战争中,俘虏了瞿秋白,宋希濂想优待他,引起蒋介石猜忌并亲自派人来审问瞿秋白,并让宋希濂处决他。宋希濂真正成名是在全面抗战爆发后,他参加了凇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许多战役,成为著名抗日英雄,在武汉会战中的富金山守卫战中,取得重要胜利,被日军称为“中国军队的主力”,“令人束手无策”的对手,因功授勋。后来被派往滇西,守卫怒江阻击日军。宋希濂被提升成为第十二集团军的司令,这是他人生的转折,尽管职务升了,但是他指挥的第七十一军主力第三十六师却被划入陈诚系的部队,只剩第八十七师和第八十八师就是淞沪抗战中那2只著名的德械师)。后来在卫立煌指挥的滇西战役中,宋希濂率领所部参战,指挥最艰苦的龙陵战役,部下回忆他在战斗中多次挽救危局,龙陵是日军核心阵地,日军从各处调兵,甚至从仅有三千人的松山抽调部队进攻龙陵附近的第七十一军,宋希濂遭到政敌的暗算,在即将对龙陵发动最后总攻的时候被解职,调到军校任职。直到抗战胜利,和老首长张治中一起去了新疆任职。直到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接连惨败的时候,蒋介石才想起他,让他担任了兵团司令,却放在鄂西,后来程潜、陈明仁通电起义,让他参加,被他拒绝。结果依然遭到蒋介石怀疑,他让内侄调查宋希濂,找陈克非查证,让宋希濂非常寒心。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最后被查证要叛变的人为国民党蒋介石政权效忠到最后,当了俘虏,蒋介石用人如此。第七十一军后由陈明仁任军长,在内战中前往东北作战,第七十一军在陈明仁指挥下依然战斗力很强,尤其是在东北守卫四平的战斗中,更是出了名,同当时其他在东北的国民党军队连战连败形成很大反差。可是陈明仁同样是和宋希濂一样,没有被蒋介石、陈诚信任重用,被免除了职务,后来被白崇禧拉拢到华中任职,与程潜举行湖南起义,加入了在东北的老对手林彪的第四野战军。而第七十一军的结局是在东北时,陈明仁被解职后,第七十一军再次被分割,仅剩下第八十七师,而第八十八师被调去组建新八军,成为该军主力。辽沈战役中,廖耀湘让第七十一军担任前锋进攻黑山,在辽西会战中被消灭,后来重新组建,在解放中南的战役中最终被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