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2 May 2016

关于美国政党的基本知识(瞧人家美国多自由,哪像国内的镰刀党那么压制人)

最近有些读者提出了一些与美国政党有关的问题,比如「美国政党有没有党籍、入党宣誓、党费、禁止退党等问题?平时政党由什么机构运作?」「美国的政党会追究『叛党者』么?入党时会宣誓『永不叛党』么?」「美国的政党有党章么?」现在就向读者介绍一些美国政党的基本常识。
简单地说来,美国的政党,无论是两大党的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或者是只有数千人的小党美国共产党,都是有党章的,但却没有入党宣誓、永不叛党、按时交党费、过组织生活等规定,党员也没有义务以自己的生命来保守党的秘密,更不会因为改变自己的信仰而被指为「叛徒」。参加政党采取来去自由的原则,随时可以退党或加入其他政党,完全没有组织考察、批准一说。此外,政党并非权力机构,不可强迫党员退党或不许退党,也不可对党员采取强制措施。
政党为何要有党章?除了方便政党运作与管理外,与免税也有关系。根据宪法,结社自由是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民主权利,结社的时候有无章程,原本不是结社的必要条件,没有章程也可以结社。但是,各种团体,包括政治、宗教、文化、经济、社会联谊等,如果要想获得政府免税优待的话,就必须向政府申请免税资格。在申请免税资格的时候,必须制定该团体的章程,让政府了解本团体的性质,看看这个团体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如果是非营利团体的话,还要审核该团体是否符合免税资格。正是这个原因,许多团体为了向政府申请免税资格,都制定了自己的章程,而政党制定的章程,也就称为党章了。由于美国的政党体制并非上下级关系,因此民主党与共和党不仅有全国性的党章,各个州、县、市的民主党与共和党还有自己各自的党章。
以民主党为例,全国委员会的党章规定党的主要任务有两个,首先是推选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及帮助候选人赢得大选;其次是帮助各地民主党推选的候选人赢得各地的选举。各州民主党的党章则大同小异,主要是规定民主党管理层的组成、如何推举代表本州参加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等。
显而易见,民主党(共和党也一样)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得自己人赢得大选,包括白宫、国会以及各州州长、州议会及地方的选举。因此,在选举时,只要认同民主党的竞选目标、投民主党候选人的票,自动就成为民主党党员。在前两次的大选时,我投了一次票给共和党,另外一次则投给民主党,因此我先后成为共和党党员及民主党党员。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弄清楚当我投了民主党的票后,我是否算是退出了共和党,也没有任何党的组织成员来找我。唯一感到自己还算是共和党成员的,就是一直收到来自共和党要求捐款的电邮,其中“我们”“我们”的语气,使人感到共和党还将我视为自己人。
由此可见,加入政党的门槛是很低及宽松的,可以有许多方法,比如投票时在选民登记表上注明自己属于某个党,就自动成为该党党员,如果选票上没有政党选择这一栏,但投票给某个政党候选人的话,就会被该党视为党员。此外,网上登记也是成为党员的途径之一。民主党的入党网站,只要填写电子邮件信箱与邮政编码,就可以成为党员。此外,参加民主党的活动、捐款给民主党,都可以成为党员。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党员来说,入党就这么简单:不需介绍人、不必经过组织考察、也没有批准手续,更没有入党宣誓仪式。不过,一个政党要在社会中发挥巨大的功能,光靠普通党员的松散结构是不够,政党还需要许多活动积极分子以及组织管理机构,尤其是像民主党与共和党这样的大党,除了全国委员会统筹全国性选举事物外,各州与地方也都有自己的委员会负责指导本党在当地的运作,因此,各级党章中对党员资格没有什么要求,但却详细规范了如何选举、辞退专职党工的步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是全国委员会还是州委员会或县市委员会,由于各有自己的章程,相互间不存在上下级的统属关系,在这些委员会中,有经过党员选举出的专职党工,比如全国委员会主席、秘书长、州委员会主席、财务部长等,各级党工只对本级委员会负责。
注:转自美国国务院中文博客《雾谷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