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0 October 2016

论中国的教育

人们常会持有一种错误的观点,教育能够使人大大的改变。
这种观点坚持认为,教育会万无一失的改造民众,甚至把他们变做平等的人。这种观点不断的重复,当它被重复的足够多的时候,就足以让它变成民主的信条,以至于现在要击败这种信条,就象过去击败教会一样困难。
然而我们要说的是,教育不会使人变得更道德,也不会使他幸福,它既不能改变他的本能,也不能改变他天生的热情。
甚至在某些时候只要进行不良教导,教育的坏处还会大于好处。这种教育制度建立在一种错误的心理学基础之上,这种基础认为,智力通过一心学好教科书来提高,只要成绩足够好,那么他的智力就会提高。
由于接受了这种观点,人们尽可能的强化许多手册中的知识,从小学到大学,一个年轻人重要死记住书本,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个人意识从来派不上用场,受教育对他来说就是背书和服从。直到变成学舌的鹦鹉,自我贬低和无能。
假如这种教育还仅仅是无用人们还可以对孩子表示同情,然而这种后果要严重的多,一个最
直接的后果就是,它使服从它的人强烈的厌恶自己的生活状态,极想逃之夭夭。
应试教育的结果是,工人不想再做工人,农民不想再当农民,而大多数中产阶级除了吃公务员这碗饭之外,不想让他们的子孙再从事其他行业。学习的唯一目的不是让人为生活做好准备,而只是打算让他们从事政府的职业。
应试教育在社会的最底层培养了一只无产阶级大军,这个群体对自己的命运忿忿不平,随时都想起来造反。而在最高层,它又培养出一群轻浮的权贵阶层,多疑又轻信,总是把自己的过错推给政府,离开政府他们便一事无成。
X国–在教育上的唯一价值就是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添加了数以万记的懒汉,寄生虫和不安定的因素,放眼全世界这种民族还多的是。
尽管国家用教科书制造了这么多有文凭的人,然而他只能利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于是只好让另外一些人无事可做,因此他只能把饭碗留给先来的,剩下的没有得到的都成了国家的敌人。
从金字塔的顶端到最底层,到处都是炫耀文凭的人,围攻政府各种职位,这些人全都蔑视工厂和农田,只想从国家那里讨差事,而被选中的人是有限的,因此肯定有大量心怀不满的人,他们随时会参加任何革命,不管头领是谁,目标是什么。
可以说,掌握一些派不上用场的知识,是让人造反的不二法门
必须废除我们那些可恶的教科书和可悲的考试,代只以勤劳的教育,让我们的年轻人回到工厂和田野,回到今天他们不惜任何代价逃避开的地方。
向人灌输大量肤浅的知识,不出差错的背诵大量的教科书,是绝对不可能提高人的智力水平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够帮助我们成功的是,判断力,经验,开拓精神和个性,而这些优良品质不可能从教科书里得到,教科书和字典固然是工具书,但是把他们放在脑子里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观念只有在自然中才可以获得。因此我们的年轻人只能从工厂,矿山,法庭,从工具,材料,劳动的接触那里得到感官印象。不管他们干的好坏。只有采取这样的方式,孩子们才能从眼睛,手和耳朵中得到些微的理解。学习者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一些启发,让他们着手新的发明。
我们的年轻人在这最能出成果的年龄,却被关在学校里被切断了亲身体验的机会,为考试而活着,最后被残酷的淘汰掉。
另外的三分之一,成功的获得了学历和文凭,在某一天对着一群椅子里的权威做出做出绝对正确的答复。
过不了一个月,他们是个筋疲力尽的人,他成家落入生活的俗套,封闭在狭隘的职业中。
如果我们还认识不到这一点,还任由我们的学校培养出狂热的暴徒,无知的民众,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铺平那通向民族衰败道路的,一定是我们的学校.
-----------
真是振聋发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