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9 October 2016

陈破空:美国大选,如果按照中国的逻辑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正进入投票前的最后阶段。远在北京的中共官方喉舌,诸如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评说美国大选,展开对美国民主制度污名化的大轰炸。限于篇幅,本文只解剖其中数例。
标题之一:“失望、失落、失信、失灵——美国民众缘何厌倦大选闹剧”(《人民日报》)
该文以“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不太招人喜欢”为由,推出美国民众已经厌倦大选的结论。试问:如果美国民众当真厌倦了大选,何来超过一亿人观看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创下历史新高记录?另外,美国民众不仅可以用言论、而且可以用选票来表达对政客的不喜欢,对比之下,中国民众能否用言论、进而用选票来表达他们对领导人的不喜欢?
该文又以“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地力挺克林顿”“但舆论的浪潮却又没能挡住特朗普的出线与崛起”来论证“原有的(美国民主)体制正在失灵”。然而,这恰恰是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制度下才能呈现的景观:当人们厌倦了体制内的政客,却可以支持一个体制外的新人来代表他们,挑战现有政治格局,角逐总统宝座。
而在中国,如果有体制外的人出来挑战现有政治格局,此人只有坐监狱的份,遑论成为候选人!且不说体制外的人,就连体制内的人,如果胆敢出来挑战现有政治格局,也只会被当作“野心家”和“阴谋家”而惨遭整肃,前有林彪、陈伯达等人,后有薄熙来、周永康等人,要么非正常死亡,要么把牢底坐穿。
美国政治体制的活力与中国政治体制的僵死,由此可见一斑。失信、失灵的,恰恰是中国政治制度;失望、失落的,与其说是美国选民,不如说是毫无安全感而动辄需要百万人安保的中共领导层。
说到“闹剧”,笔者早有论述:民主的常态是闹剧,闹剧的结局是喜剧;专制的常态是哑剧,哑剧的结局是悲剧。这个悲剧,甚至可能大到“千百万人头落地”,如前苏联和中国的毛泽东时代。
标题之二:“美大选再创底线新低度”(新华社)
该文以特朗普的“录音门”和克林顿的“电邮门”被炒作为由,推论出“党争无底线已然演变成道德无底线,”“令选民看到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所谓“录音门”,指的是,特朗普于十一年前在更衣室的一段不雅言谈,表现出对女性的不敬。如果说,特朗普的不雅言谈就是“道德无底线”,那么,中共高官流行的通奸与淫乱行动,是否还算道德有底线?那是更低还是最低?
所谓“电邮门”,指的是,克林顿曾误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如果说,克林顿用错邮箱就是“道德无底线”,那么,中共领导层及其家族的集体腐败、大规模向外国转移钱财,是否还算道德有底线?那是更低还是最低?
时值大选,特朗普和克林顿的个人操守被拿到放大镜和显微镜下来让公众检视,恰恰说明,美国政治,道德有底线!
标题之三:“美式选举的比较优势看来真耗尽了”(《环球时报》)
原来,中共从来就承认美式选举具有比较优势,为何从来不对中国民众说明白?如今忽然说这个比较优势“看来真耗尽了”,那么,哪种选举更有比较优势?是朝鲜的劳动党“选举”?还是中共的人大“选举”?(前不久爆出辽宁省人大贿选案,该省619名省人大代表中,454人靠贿选上位;该省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45人靠贿选上位。目前还只是爆出了辽宁省的贿选丑闻,其他省市又岂能幸免?)
标题之四:“大熔炉”要熄火,美国何去何从?(《环球时报》)
相比于党媒的其他文章,该文还算相对理性一些,模棱两可地说:“这些不一定都是坏消息,既可能是美国式民主的终结,也可能是美国真正民主化的开端。”该文声称:因为移民,“人口结构变化增加了美国民主政治的运行难度。”但又承认,“2008年,美国人选出了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少数族裔、尤其是非洲裔美国人的支持是奥巴马竞选成功的关键。”
明明说的是大熔炉在进一步形成,且承认,连少数族裔都能选出他们属意的人当总统,证明美国民主制度了不起,但标题却安了个“大熔炉要熄火”,明显文不对题。顺便问一句:在中国,有无可能推举藏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国家元首?
中共喉舌的宣传,历来任意翻转。国内有事,“坏事变好事”,诸如沉船或火灾,趁机突出党和政府的“救援”和“恩情”;外国有事,“好事变坏事”,诸如示威或选举,借机塑造外国的“乱象”和“危机”,让中国人误以为:西方不好,只有中国好;民主制度不好,一党专政最好。
针对美国大选,中共喉舌竭尽造谣、贬低和污名化之能事,部分遭洗脑的中国人跟着起哄,煞有介事。其实,中共及其拥趸的表现,应验的,还是那两句老话:和尚听淫声,太监议房事。那些连选举权都没有的可怜的中国人,却纷纷妄议和嘲弄美国选举,在美国人看来,真该啼笑皆非;拿习近平的话来说,那可真是一伙“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
按照中共的逻辑,民主制度已经“濒临穷途末路”,美国倒应该效法中国的一党专政。比如,从此由民主党当家,长期执政。新总统的产生,无须再经由大选,而应该由现在的民主党高层内部商定,幕后搞定。作为反对派的共和党,应该取缔,其领导人和官员,都应该被视作“异议人士”,悉数投入监狱。
在民主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媒体姓党,军队姓党;大型企业国有化,也姓党,且由民主党高层的子女掌管;把巨大国家资产都放在这些民主党“太子党”手中,美国“各族人民都放心”,更不怕什么抗议、示威、颠覆。顺便说一句,既然是一党专制,美国领导人也就不要叫什么“总统”了,而改称“总书记”。
如此“革命”后的美国,将是何等状态、何等面目?不问普通人,只轻声地,问一句中共领导人及其家属,到那时,你们仍然愿意将你们的子女送来美国留学、居住或入籍吗?
------------
"民主的常态是闹剧,闹剧的结局是喜剧;专制的常态是哑剧,哑剧的结局是悲剧."-这句话经典!
所以我们需要民主。让那些把民主诋毁为“皿煮”的人去吃屎吧,你要吃屎,没人拦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