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1 December 2016

导演mel gibson在“钢锯岭”中,暗度陈仓

中资大举买下好来坞,初见成效,第一部真正的战争大片“钢锯岭”,有中国钱参与,但是没有“话语权”,全由美国人包办,导演找了所谓“极右”,但其实很有激情才华的梅尔吉逊。
电影讲太平洋战争的冲绳岛一个战役,主角是一个不带枪的军医。他是虔诚的基督徒,坚持上战场不摸枪械,因为有圣经的信仰指引,出入炮火之间,一面祷告一面将一个个负了伤的美军救出来。
由于中资是股东,所以电影必定在中国发行。但是问题来了,美国人和梅尔吉逊很狡猾,“钢锯岭”的主题,是基督教信仰。片中有许多场面,是这个当军医的主角,将圣经捧在胸口,由圣经得到勇气和道德力量,甚至有一场,他丢了圣经,向同袍大呼:那本宝书呢?快给我找回来。
我看到这里,想到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心想:如果这位美国军医怀中捧的不是圣经,而是毛语录,就好了。
但是,中国的电影股东没有“话语权”,反而美国人和梅尔吉逊有,所以这部大片,就变成了夹带私货,将西方文明国家的基本价值观——基督教,名正言顺地占领了十三亿人口的银幕市场。
以中国在浙江拆毁十字架圣堂的当前气候,“钢锯岭”不可能通得过大陆的审查。但是一来如果禁映,中国的资金泡汤;二来,戏中有大量美军歼杀日军的场面,可以为仇日的中国人民解气。
原来好来坞的战争片,美军跟日本对阵,没有中国电视剧中八路军“手撕日本鬼子”的场面。不但没有,许多美军还被日军宰杀得哭爹叫娘。
因为“钢锯岭”只有中国投资的份,没有创作的权利,所以电影的人文质素极高,一切符合人性。所以太平洋战争冲绳岛一役,全部是美军,在银幕上,久攻不下,没有一营八路军来拯救。日军一个也没有遭到八路军和中国的游击队“手撕”惨死;而且,中国观众看完之后,会不会觉得圣经比毛主席语录更伟大,改而心中向往耶稣,我也未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