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8 June 2012

关于linux的魔术键

经常在linux下用到魔术键(或魔法键)来确定内核状况,在此记下,分享。
根据Linux内核文档介绍:
这是一组’魔术组合键’,只要内核没有被完全锁住,不管内核在做什么事情,使用这些组合键可以立即打印出内核的信息。
使用sysrq组合键是了解系统目前运行情况的最好方式。如果系统出现挂起的情况或者在诊断一些和内核相关,比较怪异,比较难重现的问题的时候,使用sysrq键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如何打开和关闭SysRq组合键?
为了安全起见,在红帽企业版Linux里面,默认SysRq组合键是关闭的。 打开这个功能,运行:

# echo 1 > /proc/sys/kernel/sysrq
关闭这个功能:
# echo 0 > /proc/sys/kernel/sysrq
如果想让此功能一直生效,在/etc/sysctl.conf里面设置kernel.sysrq的值为1. 重新启动以后,此功能将会自动打开。
kernel.sysrq = 1
因为打开sysrq键的功能以后,有终端访问权限的用户将会拥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因此,除非是要调试,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不要打开此功能。如果一定要打开,请确保您的终端访问的安全性。
如何触发一个sysrq事件?
有几种方式可以触发sysrq事件。在带有AT键盘的一般系统上,在终端上输入一下组合键:
Alt+PrintScreen+[CommandKey]
例如,要让内核导出内存信息(CommandKey “m”),您应该同时按下Alt 和 Print Screen 键,然后按下 m 键. 提示: 此组合键在Xwindows上是无法使用的。所以,您先要切换到文本虚拟终端下。如果您现在是在图形界面,可以按Ctrl+Alt+F1切换到虚拟终端。
在串口终端上,要想获得同样的效果,需要先在终端上发送Break信号,然后在5秒内输入sysrq组合键。
如果您在机器上有root权限,您可以把commandkey字符写入到/proc/sysrq-trigger文件。这可以帮助您通过脚本或者您不在系统终端上的时候触发sysrq事件。
# echo ‘m’ > /proc/sysrq-trigger
当我触发一个sysrq事件的时候,接过保存在什么地方?
当一个sysrq命令被触发,内核将会打印信息到内核的环形缓冲并输出到系统控制台。此信息一般也会通过syslog输出到/var/log/messages.
有时候,可能系统已经无法响应,syslogd可能无法记录此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您配置一个串口终端来收集这个信息。
那些类型的sysrq事件可以被触发?
sysrq功能被打开后,有几种sysrq事件可以被触发。不同的内核版本可能会有些不同。但有一些是共用的:
* m – 导出关于内存分配的信息
* t – 导出线程状态信息
* p – 到处当前CPU寄存器信息和标志位的信息
* c – 故意让系统崩溃(在使用netdump或者diskdump的时候有用)
* s – 立即同步所有挂载的文件系统
* u – 立即重新挂载所有的文件系统为只读
* b – 立即重新启动系统
* o – 立即关机(如果机器配置并支持此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