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5 June 2012

美国是中国的敌人?

一、历史上的中美关系  我们只要稍微翻阅一下史籍,就会发现:
  中国的理工科第一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是用美国退回的庚子赔款建立的;
  中国的第一家助产士学校是美国捐助建立的;
  第一个将租界返还给中国的国家是美国;
  第一个废除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的国家是美国;
  第一个大量接纳中国留学生的国家是美国;
  接纳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在抗日战争期间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在抗日战争期间为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寇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外国飞行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给予中国贸易顺差最多的国家是美国......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凭什麽仇视美国?    
  中美真正交恶是从朝鲜战争以后,战后美国被妖魔化。我们有必要看看真正的朝鲜战争。  
   1、在解放战争末期,美国政府对蒋介石政权已经彻底失去信心,认为中国应该改朝换代了。解放军占领南京时,所有国家驻华使馆人员皆闻风而逃,要知道,当 时的苏联大使馆也随国民政府南迁广州,唯独美国大使司徒雷登留了下了,1949年美国大使馆坚持在南京迎接共产党,拒绝随国民政府迁往广州这一行动就是很 明白地向共产党示好。他是受美国政府之令尝试和即将诞生的中国新政权进行接触。因为当时的中国是二战主要战胜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 国家,如果能够继续和中国搞好关系,美国将会受益非浅。
  2、斯大林当然是特别不希望中国和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有任何接触,最好是能够让中国与西方社会为敌,把苏联作为唯一的依靠,充当苏联的孙子、炮盔和卫星国。他知道中国在国际政治方面是一个没有任何经验,于是就开始把新中国玩弄于掌股之间:
    A、唆使金日成侵略南韩,在二次大战刚刚结束五年,人们享受和平还很短暂的时候,1950年6月25日,北朝鲜 突然打破国际公认的划分南北朝鲜的三八线,进攻南朝鲜,并且长驱直下,几乎灭了南朝鲜。当美国纠集联合国军准备军事干预时,苏联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完全 可以一票否决,可是偏偏到了投票的关键时刻,苏联代表却“因故”缺席!故意把联合国军放进朝鲜。     
    B、唆使中国出兵朝鲜,满口答应中国一旦出兵,苏联立刻提供强大的空军支援。可是等中国三个军的首批部队进入朝鲜后,却又说要顾及到和美国的关系,不便派 空军参战。联合国军的组成是美国、希腊、法国、埃塞俄比亚、丹麦、哥伦比亚、加拿大、英国、泰国、瑞士、南非、南朝鲜、菲律宾、挪威、荷兰、新西兰、卢森 堡、印度、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比利时,中国出兵朝鲜,等同于宣布自己完全投靠苏联、与世界为敌。 
   C、中国出兵后,联合国马上讨论决议,定义新中国为侵略者、并对中国的侵略行径进行严厉谴责。苏联仍然可以一票否决,可是苏联代表却又在最后投票时“因 故”缺席!致使该决议顺利通过,从这一天开始,新中国背上侵略好战的骂名,在国际社会陷入十分孤立的境地,同西方接触的大门被彻底关闭,失去了国家发展之 良好国际环境达几十年之久。
   从以上资料看出中国是在前苏联的玩弄中入朝作战,带来的恶果是中国被西方主流世界抛弃达二十多年,中国又回到了鸦片战争以前。中美交恶的原因与其说是在 美国的霸权,还不如说是因为前苏联的险恶和新中国的幼稚。国与国的关系不是凭意识形态决定的,同样是社会主义的铁托领导的前南斯拉夫坚决不上前苏联的贼 船,在美国和苏联两大阵营中始终保持中立,立于不败之地。美国还曾经对前南斯拉夫实施援助。 
  有人说如果不出兵朝鲜,美国就会入侵中国、中国 就可能亡国、中国就没有和平环境。其实,所谓的“保家卫国”只不过是为了出兵朝鲜假托的一个借口而已。当时候已不是冷兵器时代,如果美国真想进攻朝鲜,可 以从南朝鲜、日本等基地从海上发起进攻,所谓唇亡齿寒纯粹是自欺欺人。再者,从1945年后所形成的国际政治形势来看,全世界殖民地国家纷纷以各种方式走 向独立,从二战胜利到现在,全世界新增主权国家多达80多个,未见任何一个国家丧失主权或亡国,为什么偏偏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二战五大战胜国、安理 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就会亡国?这种论点简直是荒谬无比! 
  今后美国也不可能侵略中国。国家之间一定有利益的冲突,但经济联系使我们选择和平的 方式解决争端。全球经济一体化使每个国家密不可分,发达国家在人力教育和制度创新方面具有优势,通过自由贸易就能获得最大的好处,所以更会致力于地区稳 定,反对恐怖主义和极权主义的威胁,所以我相信美国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我们不用怕美国会进攻中国,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日本没有占领全中国,在朝鲜战争的时 候美国没有跨过鸭绿江,在50年后,我们国家有了核武器和洲际导弹,美国怎么可能会侵略中国呢? 

                                  二、怎样看待美国的人权    
  八十年代以来,中美关系正常化,但困扰中美关系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常常指责别国的人权尤其是中国的人权。国内也有人回击美国也存在人权问题。究竟孰是孰非?
   的确,美国历史上存在着人权问题,比如美国南北战争以前美国黑人是奴隶,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为解放黑奴而献身的白人总统林肯,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 德·金,美国已是举世公认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人的言论、集会、宗教的自由在那里总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和满足,无疑在保障人权方面也是做得最好的国家;与 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自由、民主、平等、宽容,实比它的既富且强更值得称道。我相信国内的大多数朋友们若有机会定居美国肯定愿意到美国生活,这从国内的托 福热、GRE热就可以看出。这倒不全是因为美国的物质生活,而是因为美国的平等、做人的尊严、对人性的尊重等软指标。
  美国人民创造了世界上 目前最发达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美国的政治制度和管理科学成为文明世界学习的典范;正是有了美国,才使得独裁暴君如萨达姆、金二世之流不敢为所欲为,使得 向往民主人权文明的各国人民有了一盏耀眼的火炬。动不动就把美国描述成洪水猛兽,时刻叫喊警惕帝国主义的颠覆侵略,这倒是金二世之类的独裁者惯用的手法。
   美国人相信,因为民主政体是比极权体制更稳定的一种制度,所以推行人权价值观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所以美国是一切专制政体的敌人。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会受 地缘政治影响,但美国的行为都是光明正大的,二战后美国没有得到别的国家的一分领土。所谓得道多助,这就是美国得到大多数国家尊敬的原因。
  ----当然,美国也有他自己的缺点,比如骄傲自大,喜欢指手画脚,外加实用主义等等。但是,由美国这样的民主理性国家成为世界老大,要比起那些独裁专制者称王称霸要强百倍。
  美国的人权不是十全十美,但无疑是最自由平等的国家之一。
   说个花絮,1998年克林顿访华到北京大学演讲和对话时,有几位北大学子词锋咄咄、博得满堂彩声,其中当时最出彩的一位中文系女生马楠当面“痛斥”美国 人权状况恶劣,有意思的是,两年后本科毕业,她却选择了到“人权状况恶劣”的美国,并嫁给了一位美国公民,她的故事被美国大报《纽约时报》追踪采访,令在 美华人感触百端……不知国内“愤青”们如何看待这件事?其实马楠到美国后也承认她是在做秀,只不过是想引起在美国的前男友的注意。  
                                   三、关于美国遏制中国      
    中美关系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其中之一美国国内有一种言论:美国不能容忍中国的强大要遏制中国,这些言论让中国人不舒服。我们要看这种言论是出自政 府,还是国内的一种言论。如果仅是国内的一种言论,那我们大可一笑了之。其实美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既存在着敌视中国的人,也存在着对中国友好的人士, 我们不必太当真。    
    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猖獗至少在目前来说比应对中国的挑战对美国决策者来说更迫切,在一定意义上有转移美国注意力之效果,以至于一些对华鹰派力量惊呼中国在 利用这一机会“扩张”势力。此外中美之间虽然在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方面差异巨大,双方不具有英美那种文化和制度上的相似性,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 事实是,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的结果导致两国差异不是越来越大,而是越来越小。伴随中国国内改革进程的加快,双方的差异并不能构成不可克服的障碍。
   当前,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接触加防范的两手政策,通过接触把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通过防范对中国未来的不确定走向加以戒备,美国近年来军事与安 全战略的一系列调整就是这种防范战略的一部分。但需要明了的是,防范不是遏制,至少目前美国并没有一个遏制中国的既定战略,用美国冷战时期对苏联的遏制战 略来比附和理解目前美国对中国的防范是十分有害的,因为如果我们相信美国正在遏制中国,那么中国的反应只能是反遏制,而这种反应的结果最终将导致中美之间 真发生对抗。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曾警告一些美国人,如果把中国当作敌人,那中国真的就会成为一个敌人。其实,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人对美国政策的看 法,“其实,即使有些美国人想遏制中国,也是枉费心机。中美之间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越来越深的相互依赖会使遏制政策像飞去利器一样也会伤害美国自身。美国将 遏制中国只能停留在一些人的口头上。
  其实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未尝不可,什么丧失主权纯粹杞人忧天。其一美国虽然霸道,但理性,他们是按常 理出牌。只有萨达姆、拉等之流不按常理出牌,9.11就是明证。二纳入美国国际体系的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前者有加拿大日本欧洲国家后者有巴基斯 坦、沙特,请问哪个国家丧失了主权?有人说做别人附庸没有尊严,请问所谓美国的附庸日本和韩国的经济成就不是让世人瞠目结舌?这些国家不是更让人尊敬?
  另外说句题外话,美国占领 伊拉克, 他对付的是萨达姆,目的是把伊拉克纳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体系,看起来美国有些霸道,但更符合伊拉克人的利益,也符合美国人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并不会使伊拉 克丧失主权。(限于篇幅,我无法展开)二战后美国占领日本,试问日本丧失主权了吗?说美国人为了伊拉克的石油纯粹是无稽之谈,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 国,但迄今为止,美国没有用武力的方式去占领、掠夺过他国资源,美国消耗的国外资源,都是从外国用美金买回来的;美国之所以能有这么多钱去买外国资源,是 因为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美国是全球自由市场经济的最大受益者,它用这一原则在国内组织生产,和他国发生经济联系,今天全球最大500家跨国公司的 一半以上是美国公司,美国觉得用这种方式赚钱为自己谋福利更符合自己的利益。沙特也是亲美政权,也是产油大国,但也是主权国家,美国公司可以在沙特开采石 油,沙特不会对美国实行石油禁运;但是,石油收入大半也是归沙特所有,沙特拥有对自己石油的所有权,可以自己定价,即使70年代石油危机时,美国也没想过 出兵沙特,夺取石油。说白了美国是文明国家,按常理出牌。
    
                                      四、台湾问题      
    台湾也是影响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有人说美国阻挠中国统一。但从历史来看,从门户开放、庚子赔款到反法西斯同盟,美国一直在阻止外国瓜分中国。美国始终承 认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支持的是台湾的政治民主而不是台湾独立,美国决不会为台独的冒险行为买单的,维持现状和和平统一符合中美台三方利益。我相信当中国改 革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国大陆越来越民主化,和美国的分歧越来越少,和台湾的政治理念越来越吻合,那时候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统一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综上所述,我认为美国不是我们的死敌,是一个可尊重的对手,可学习的伙伴。我觉得在当今世界上各主要强国中,对中国来说,美国如果不是最好的朋友,至少 也是最不坏的朋友。美国做朋友并不是说中美没有利益冲突了,但我相信我们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两国都可以在这种交往中获益。因此国内有些人把美国当作敌人 是非常有害的,其实反美情绪,对于中国人来说,更多的是来自心中根深蒂固的“历史的情结”;这种“情结”是蔑视当代先进的东西,抗拒世界主流文明的极端自 尊和自卑相纠缠的畸形民族主义的丑陋、粗鄙而又歇斯底里的表现,和掺杂这种成份的落后性、反动性和破坏性的“义和团运动”一样,包含了贬斥、排拒和敌视人 类现代文明的所有内涵。  
  美国是有霸气的地方,但美国是理性的,其霸气是可接受的。正如一个优秀的人总是恃才傲物,我们不能因为优秀的人恃才傲物就彻底否定他。
----------------------------------
 美国是中国的朋友,更是全世界人民的朋友。共匪出于一己之私利,生怕国人接受民主的理念,自然是拼命诋毁“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