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5 June 2012

纽约时报:共产党象俱乐部 双规会员罕见一瞥


据《纽约时报》6月15日(周五)报道,中共党员能捞到很多好处,官员们通常能享受到政府配发的汽车、无止境的花销及得到这一“俱乐部”里潜在的利润。该“俱乐部”成员控制着(中国大陆)每一层政府及利润最为丰厚的国企。
然而,也存在一个严重缺点。当党员们被抓到“违规” – 或者仅仅是得罪了上司 - 他们都可能被拖入一个苏维埃式不透明的纪律机器,名叫“双规”,遭受肉体折磨和残酷的、剥夺睡眠式的审问。
看起来,这些都发生在了薄熙来身上。自三月中旬,这名野心勃勃的政治人物被罢黜其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后来他被控“违纪”,并从中央政治局内除名。
被拖入这一拘留系统的人,几乎没有人能毫发无损。据中国国家新闻媒体报道,在过去十年中,有数百名官员自杀,或在长达数月的秘密禁闭中神秘死亡。专家们说,一旦审讯员获得了满意的“招供”,被拘留者通常就会被开除党籍及没收财产。
著名的辩护律师丁锡夔说,“仅双规这个词就足以让官员们恐惧得发抖。”
虽然北京领导层还未透露对薄熙来案调查的细节,有业内人士说,它涉及几项指控,包括腐败、监视、及阻碍对其妻子的司法行动。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卷入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死亡案。
两名获悉薄熙来案简报的消息人士表示,薄熙来的麻烦包括他试图爬入最高层,而讨好军方。消息人士称,对薄熙来的审问,除了有来自中纪委的审问人员,军队政治部也在发挥作用。
据数名获悉该案调查简报的人士介绍,相反,对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的案情,正在作为一个普通刑事案件处理。
双规曾在内战期间,被红军用于惩罚士兵。在过去十年中,它已经变得越来越制度化。
据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Flora Sapio表示:然而,保密、隔离及严酷的审讯手段仍是这一系统的特点。
Sapio女士说,保密是为了避免公众获悉一些细节,这些细节可能会损害到党的形象,并限制住任何可能损害更高层“食物链”上的利益。依据历史经验,当局不可能会公开很多对薄熙来的指控,或导致对他的正式起诉。
Sapio说:“就象你掉进了一个法律黑洞”,当局不允许家人探视,也不许他们聘请律师。 “一旦被召唤进去,几乎没有人能以一个自由身走出来。”
一名前浙江省宣传局官员十年前曾受到审讯。他说,有两个月,他被“关”在一系列的酒店房间内。他被用电视天线鞭打,连续12天不让睡觉,直到他开始产生幻觉。窗户是纸糊的,一盏红色灯泡每天24小时都亮着。
这名48岁的男性官员说,“最后,我已经筋疲力尽,我同意对我的所有指控,即使是假的。”他要求匿名,因为他希望有一天能够恢复其政府工作。该名男子说,他是因阻止老板的裙带关系而惹恼了老板,进而被拘留的。
极少有对中国拘留制度的官方研究,但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从2003年至2008年,有超过88万名中共党员遭到处罚。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开除出党,但新华社报道说,仅有2.5万名官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薄熙来在重庆期间,充分利用了这一系统来打击罪犯及那些被他视为的“政敌”,导致成千上万人被捕,一些人被处决。据官方新闻媒体报道,原重庆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在被审讯过程中心脏病发作死亡;重庆交管局局长陈洪刚,被报道在用头部撞墙后死亡。
由中纪委展开的调查,其决定必须经高层领导批准。最近一个高知名度的案件涉及到倒台的前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上个月,当局宣布将他开除出党,中国国家媒体形容刘志军“道德败坏”,除了收取了超过1.57亿美元的贿赂外,据说刘志军还有十几名情妇。
在另一起案件中,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去年被以挪用超过3200万美元定罪后,遭到处决。
在其他方面的越线也可能会遭受调查:福建省一名村主任吕江波,因组织反对(当局)非法侵占土地的抗议后,被判11年徒刑。
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称,双规的运作与很容易受中共地方官员控制的地方法院分离,这就使双规成为一个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具。他说,“虽然我们批评‘双规’超越了法律框架,但它相当有效。”他补充说,“就象人们通常讲的,双规所需要的就是一张纸、一支笔和他们的嘴。”
由于人们普遍仇恨这种官方腐败,因此在草根阶层,人们对被双规的官员很难会感到同情。
2011年4月,当局罕见地邀请了一位叫楚朝先(Chu Zhaoxian音译)的博主,参观了一个看上去现代化的双规中心。他在网上发布了一些图片 - 后来被删除 – 显示了具有“先进设备”的一个个房间,可以测谎。审讯室里还有“防止发生意外”的填充墙。
他写道:“别被邀请来这。如果来了,你的日子就会度日如年。”
不过,对这一带有恐吓审讯的系统是否有吓阻效果,仍存在疑问。
一名年轻的官员说,“双规一点用都没有,因为腐败无处不在”,“他们可能会双规一些领导人,但新领导人会象前任一样腐败。”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