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March 2018

openvpn的几种基本模式


vpn的原始模式

vpn的最简模型,相当于在两台机器上插一块虚拟网卡,然后中间连一根虚拟网线连通。因此vpn才得名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
其复杂之处在于,这块虚拟网卡如何配置网络,和别的网卡是什么关系。再加上多个节点间如何通讯。种种都够新手喝一壶。
虽然openvpn在科学上网上是废了,但是在不出国的网络上用来保护通讯,还是非常好用的。

tap模式

tap模式的特点是二层打通。典型场景是从外部打一条隧道到本地网络。进来的机器就像本地的机器一样参与通讯,你分毫看不出这些机器是在远程。
优点:
  • 配置简单。
  • 不需要在所有机器上配置或者动网关。
缺点:
  • tap在部分设备上不支持(例如移动设备)。
  • wlan加入网桥后不一定可以工作。
  • 广播包会散发到虚拟网络中,可能极大消耗流量。
特别解说一下wlan。部分AP对一个客户只接受一个MAC地址,因此无法做网桥。这应该是wifi网络的常规问题了。解决方法是换AP,或者做mac-nat。
操作方法:
你需要先在当前网络中,为vpn预留一些地址。这些地址应该足够拨入用户使用,不应和dhcp撞车,不应有其他人使用。
而后,建立一个br,将当前工作的eth迁移过去。(具体细节就不说了,每个系统小有差别)再建立一个tap vpn,在启动脚本中指定加入这个br。

example

假定内网地址为172.19.0.0/24,其中保留172.19.0.16-172.19.0.31供vpn使用。
服务器配置:
port [port num]
proto udp
; 参考我上一篇[vpn不要走tcp协议](http://blog.shell909090.org/blog/archives/2722)
dev tap
ca ca.crt
cert server.crt
key server.key
server-bridge 172.19.0.16 255.255.255.0 172.19.0.17 172.19.0.31
; 或者可以采用这句
; server 172.19.0.16 255.255.255.240
; 注意掩码实际上等于/28,做掩码运算后,这段地址和上面的保留地址重合
script-security 2
up vpn-start
; 建议使用绝对路径,避免版本坑 down
vpn-stop
vpn-start:
brctl add br0 $dev
vpn-stop:
brctl del br0 $dev
客户端配置:
client
dev tap
proto udp
remote [server ip] [port num]
ca ca.crt
cert client.crt
key client.key
测试:
直接ping任何一台机器,通了就是通了。没通在网关上抓包,看看断哪了。注意关闭防火墙。
PS:
上面的配置我配过,但是没有经过实际测试,所以可能有问题。有问题请联系我,我马上改。
dh和tls-auth可以配,个人每次都是配的。但是懒的话也可以不搞。
user nobody和group nobody强烈建议配,注意debian上是nogroup。这个配置可以将openvpn的执行权搞低,如果openssl再出什么执行任意代码漏洞,那么问题就不是立刻致命。
注意使用了user和group后,要配置persist-key和persist-tun,避免出错。

tun模式

tun模式的特征是三层打通,你可以当作没有二层数据。因此从拨入用户那里去问内网IP的mac是多少,根本没人理你。你必须将包发到vpn网关上,交由网关转交。目标服务器还得知道回这个数据的时候,网关是vpn网关,而不是默认网关。当然,有的时候两者其实是一个,例如vpn网关在默认网关上。或者不修改每台机器配置,直接在网关上做第二跳指向。
典型场景是多个网段打通(所以才叫tun——tunnel)。
优点:
  • 基本在所有设备上都支持。
  • 可以透过wlan。
  • 不会在所有网段上广播报文(广播风暴不过网关,这应该是常识了)。
缺点:
  • 需要修改每台机器,或者网关。
操作方法:
非常灵活,几乎无法总结。简单说说从外网拨入内网,打通两者间互访的配法吧。
配置一个tun vpn,连接到vpn网关上。配置中下发内网网段,走vpn。内网下发vpn路由,指向vpn网关。

example

假定内网地址为172.19.0.0/24,其中vpn网关在内网的地址为172.19.0.100。虚拟网络为172.19.1.0/24,其中vpn网管在虚拟网络的地址为172.19.0.1(默认)。
服务器配置:
port [port num]
proto udp
dev tun
ca ca.crt
cert server.crt
key server.key
server 172.19.1.0 255.255.255.0
push "route 172.19.0.0 255.255.255.0"
在服务器上一定要打开:
sysctl -w 'net.ipv4.ip_forward=1'
在所有服务器上执行/在网关上执行:
ip route add 172.19.1.0/24 via 172.19.0.100

route add -net 172.19.1.0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72.19.0.100
客户端配置:
client
dev tun
proto udp
remote [server ip] [port num]
ca ca.crt
cert client.crt
key client.key
测试:
在拨入设备上,使用mtr 172.19.0.1(内网网关),来查看是否通过172.19.1.1和172.19.0.1。如果都到了,说明整个配置成功。否则看是否到vpn网关,再在网关上抓包。

多节点通过虚拟骨干网打通

这个模式在很多地方很有用,例如多个办公室互通,多个机房互通,等等。当然,这也是有前提的,这些节点的网段不能出现互相重叠,不然路由表这一段该指给谁?
另一点细节在于,最好每个节点都在网关上做。不然如上面所说,在每台服务器上做一次配置,非常复杂。
方案基本和tun方案一致,但是在不同的客户端上,将其他节点的网段全部上行到vpn骨干网,分别交由这个内网对应的网关去路由。做这点在客户端配置上做可能会有麻烦,可以考虑使用ccd(client-config-dir ccd)。这样可以在服务器上设定,在客户端拨入的时候下发部分网络配置。
更详细可以看这篇文档

相关帖子:
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7/07/openvpnopenvpn-installopenvpnopenvpn.html
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7/08/openvpncipher.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