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7 February 2016

短信时代的终结?

从WhatsApp的评估数据中可以找到答案。自2013年起WhatsApp每日发送量明显增长。紧跟其后的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的通讯软件Messenger,集多种功能如支付、叫车于一身的Messenger 称得上是短消息服务界的多面手2011年起苹果推出的iMessage可在其系列产品iphone,ipad及mac电脑上投入使用
2012年Threema(私密短信软件)在瑞士首发。宣扬的主要卖点是其加密功能——内容除了对话者旁人无从知晓。尤其在斯诺登揭露特工网络监视曝光后,Threema及类似具有加密功能的通讯服务软件开始强势走俏。但是,与此同时,其他一些西方通讯软件却开始卸载其加密功能。
在中国,由于大部分国际流行通讯软件被屏蔽,本土及时通信软件得以迅速发展。腾讯旗下的微信现已拥有6.5亿用户,一年之内增幅39%。
德国信息经济联合会(Bitkom)会长罗勒德尔(Bernhard Rohleder)表示:“如今,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会通过数据发送信息或照片。”尤其在移动宽带网络变快,数据套餐不限流量后这种趋势会继续增强。不过罗勒德尔相信,“短信一段时期内不会完全被挤垮。”
短信服务仍拥有企业及老龄用户
“短信主要服务人群是年龄大的手机用户,他们习惯了发短信。”电脑杂志C't的编辑贝尔戈尔(Daniel Berger)在对德国之声表示,“这一趋势将延续,因为他们不愿或较难改变习惯。”此外许多企业仍在使用短信服务。如航空公司为机场值机发送短信确认,德国铁路发送短信通知火车晚点,银行发送短信告知网上银行密码,快递包裹发送短信确定送货时间等。
短信优势不再
无线移动通讯公司不能再指望短信服务为其取得巨额盈利。2012年日均1.63亿短信的发送量如今已低于4000万。即便一些手机用户因并未开通互联网数据业务,权衡之下仍愿花费9欧分发一条短信。
而企业发送给顾客的短信业务通常都包括在“大客户优惠”中,并不能带来多少实际盈利。对于无线通讯运营商来说,短信服务带来数十亿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根据Dialog Consult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2009年德国短信服务占总营业额的11%,2014年仅为5%。
虽然通过WhatsApp和网络近似于免费发送的短信数量在德国急剧增长——从每天200万涨到接近7亿,但WhatsApp也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黄金时代——只要手机用户消耗的是本来就涵盖在合同里的套餐数据量,运营商从中获利并不多。
将企业纳为WhatsApp目标客户?
WhatsApp创办者之一库恩(Jeff Koum)在今年一月发表声明说,WhatsApp不仅将继续供客户免费使用,今后会努力进军至今仍被传统短信服务占领的企业与客户的交流领域。他对德新社说:“短信服务无非两大块:人与人,企业与个人,第一块我们已经拿下,第二块也应扩大。”
电脑杂志C't编辑贝尔戈尔也认为之中大有潜力:“WhatsApp和Facebook越来越能成为人们获取服务的平台,比如餐厅预定座位。”此外WhatsApp也在努力为其信息加密,更强大的信息保护也能增强进军企业与客户交流领域的竞争力。
库恩今年一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会议中谈到,印度已有一些企业通过WhatsApp实现客户预定三明治。另有一个小企业通过WhatsApp卖巧克力。WhatsApp希望赢得更大的企业作为用户——该公司正致力于开发新产品,使航空公司和银行能高效安全地与客户进行沟通。
虽然WhatsApp等网络短信服务来势汹汹,传统短信服务仍然具有一大优势:无需上网或安装服务软件,只要有手机就能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