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October 2017

Linux的将来?


用了这么几年的Linux,我也只能说我是基本会玩Linux。没看过Kernel源码,也没有真正为Linux写过程序,但我还是说说我的看法吧。
排除桌面市场,Linux是全球最大的OS,没有之一。种种例子证明Linux相比Windows在服务器、超级计算机上有更好的效率。
我不否认这些。
Linux 难用?不,应该如文章中所说,是Linux软件难用。
Linux是开发者和自由软件者的乐园。初中我开始接触Linux,那时我不会编程,也不懂Linux。当时我只是为了体验一下一种新东西,装了红旗Linux。用了两天,换回了Win。当时卸载的原因总结起来这么几点:
  • 界面丑
  • 操作习惯被颠覆
  • 开机关机竟然是一对CLI文本输出
  • 啥都可以改好乱
  • 没啥软件可以用
Linux当时就没有给我留下啥好印象。。。
上高二自学了.Net编程后,又老听周围人说“喜欢玩电脑的应该多学学Linux,会玩Win不算啥”,我就又重生了玩玩Linux的想法。这一次,我装的Ubuntu 12.10。当时,我的感受是这么几点:
  • GUI新颖干净清爽
  • 开机快
  • 让我看到了OS的未来
  • 终端依赖度太高,官方说明和教程都让你到终端去搞,无法理解
  • 软件太少,质量不咋地
Ubuntu给我的印象应该说是很不错的。但是因为当时不懂Shell,也就不用Ubuntu了。
真正开始玩起Linux还是高三。高三开始玩上了Facebook。那时为了上FB,买了个班瓦工的VPS(3.99刀一年的那个,现在依然坚挺。。。)。买来VPS不会Shell有个卵用啊!所以开始学Shell。那时啥都不会,就会用各种一键包,神马LNMP一键包、PPTP一键包、SS-libEV一键包…(感谢Tennfy)。一键包在哪干啥,输出的是啥我也看不懂,反正就是安之前建个快照,要是安坏了或者不成功直接照回去,然后接着搞。。。
那个时候我才渐渐对Linux有了好感,总之,主要是两点让我产生了好感:
  • 64M的内存竟然能跑起一个pptpd和ss,太牛逼了,真省内存
  • CLI比GUI好用多了
到了大学第一学期,也是玩中学了Linux。才把Linux文件系统,iptables玩了个遍。当时入了门,看着我初中和高中对Linux的看法,觉得很好笑,觉得Linux的GUI真是累赘。CLI好高大上,GUI里Gnome和KDE真low。。。
又过了半年,现在回头想想,我觉得我初中和高中的想法并不可笑,应该说两种想法代表了普通电脑用户对Linux的看法。
大多数人用电脑可不是想乱折腾瞎捣鼓的,就像大多数人不会把给手机刷机当作消遣娱乐的方式一样。大多数人所需要的是稳定、易用、简单的操作系统和软件。所以,看看之前的想法,也就不觉得可笑了。从初中到高中这么些年了,从用户的角度回过头来看看Linux,该有的问题还在那里:
“软件匮乏、经常需要进CLI完成一些任务(对大部分人来数,CLI会把他们吓个半死)、操作习惯被颠覆”
这也可能是Linux在桌面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吧。
其实我一直支持Linux进军桌面市场,可是种种问题阻碍着Linux进入桌面市场。我觉得至少有这么几点原因:
第一是许多Linux开发者从心里就没有看中桌面市场。估计很多人对Linux看法的变化和我一样:不懂的时候觉得Linux的GUI那么丑,干个啥都要进终端,为啥不变一变。等后来懂了,又觉得终端比图形好用多了,也没有意愿想做图形了。况且Linux的桌面环境那么多种,我开发个软件难道要适配那么多种?
第二是Linux引以为豪的社区支持和开源软件的质量参差不齐。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一变再变,十年前,提起Linux就是RHEL,到了现在,Debian和Ubuntu的社区支持早已超过CentOS和Fedora。deb系的Linux与它们的apt-get迅速占领了社区。越来越多的Linux发行版选择基于Debian,而不是红帽系,也说明了社区支持在Linux和自由软件圈子的重要性。但是,开发者水平不一样,写出来的软件质量也不一样,真正高质量的软件又不愿意开源,导致Linux在桌面软件方面缺乏质量和数量。
第三是需求不足。没有一个导火索或者一种力量推动PC使用Linux。Windows所维系的使用习惯和优质的软件支持让人没有动力完全抛弃Windows而去选择Linux。开发者呢?他们会选择OS X。
第四,开源软件都基于一定的协议开源,其中最牛逼应该是GPL了。。GPL限制你不能用我的代码做商业或者做闭源,要是你敢做,我把你的代码或技术弄过来再给你开了(GPL对闭源者最好的报复)。。。在Linux圈子想做个闭源,舆论压力有点大。但是不做闭源做开源,又没有动力。
当然也有积极的声音。自从Win10自建应用店圈钱开始,Valve的Boss放话说Linux是游戏的天堂,让大家都奔向Linux,随即推出了SteamOS(基于deb)。到了现在,Linux上的Steam游戏越来越多。Valve想要告诉人们,不是只有Win才能玩游戏,Linux也可以!Valve看来是要在游戏方面打破Win的平台垄断啊。
Android就不多说了。这个Dalvik/Linux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手机OS了。。。Android的成功也说明,OS不是决定你使用电脑难易的原因,你在Windows下能做成的事,Linux一样可以!
业界不看好小米笔记本。主要是因为说他竞争力比不过神舟。我对小米的笔记本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原因是据说小米笔记本是Linux,有小米深度定制的UI和软件。我一直等待看小米啥时候发布这个本子,看他的销量,就知道人们对Linux认不认可了。
更新:
若说在小米笔记本上装Linux,我觉得不如文本致远的Airbook:
http://www.wbin.cn
这个本子的做工和对Linux的支持非常好,价格也很实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