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 March 2024

新加坡是如何独立的?

 

很多时候,在没有办法的情况,自己的潜能被逼出来,最终让其他人刮目相看

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国土面积小,人口密集,没什么特殊资源,建国之初没人看好他,然而,新加坡并没有为此颓废,而是依靠马六甲海海峡,成功将国家发展起来,如今的新加坡国家富强,百姓生活安康,是一个让人羡慕万分的国家。

所以,一些人对于新加坡历史产生了一定兴趣,这个国家当初是怎么独立的,独立时候有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今天,我们来探讨下新加坡是怎么独立的?

讲起新加坡历史,我们不得不提起英国、日本两个国家,为什么一定要提起这两个国家,首先新加坡是英国殖民地,日本曾经侵略过新加坡。

因而,我觉英国、日本在新加坡近代史有着极为重要地位,可以说这两个国家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加坡独立。

1819年,英国不列颠东印度公司雇员斯坦福·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开始管理新加坡,本以为就他一个人怎么管理一个国家地区,然而不要想看当时英国的力量,他的到来意味着后续会有无数人到达。

五年后,新加坡成为了英国殖民地,起初新加坡属于印度管理,之后他们发现了新加坡地理优势,将他们称为海峡殖民地,直接由英国本土管理。

随着科技发展以及苏伊士运河开通,新加坡成为了亚欧贸易的重要港口,当地的橡胶种植业也因此受益,新加坡成为了全球最重要橡胶加工基地。

由于,新加坡出色地理位置,英国方面在这里建立了一处海军基地,只不过这个海峡没什么战略舰,只有在新加坡需要的时候才会从欧洲调动过来。

丘吉尔把新加坡比作“东方的直布罗陀”之所以会有这个比喻,主要是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入口,是连接东亚、大洋洲、南亚、西亚、非洲、欧洲重要航道,有海上生命线之称。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不到两天,日军对马来西亚发动袭击,英军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两个月左右时间,日军席卷马来西亚、负责守卫新加坡英国军队在12月15日无条件投降,十三万名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守军成为了战俘,该战是英国军史最大的浩劫。

浩劫不浩劫我们不管,1942年以后,日本控制新加坡后给他们取了一个新的名字:昭南岛。

1942年至1945年,这三年注定是段悲惨的回忆,日本在新加坡无恶不作,杀人放火,做尽坏事。日本人这样做,主要是报复新加坡华人支持国内抗战。

1945年,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投降,英国军队回到了新加坡,军事管制后,海峡殖民地解散,新加坡成为英国直属殖民地。

新加坡成为英国直属殖民地后,人民当家做主的思想逐步萌发,英国人控制力减弱,新加坡人民拥有了较大的自治权利。

1959年时候,新加坡取得“自治邦”地位,英国不再派总督,直接由民选,很快首届民选政府宣布就职,李光耀成为第一任总理。

李光耀是新加坡历史上非常重要人物,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新加坡的今天。

按理说,1959年时候,新加坡已经有了独立最佳机会,可为何没有第一时间独立,会出现这个原因,主要是他们的邻居马来西亚在这时候提出了个建议。

1961年5月,马来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公布了想把新加坡、马来亚、文莱、砂拉越和北婆罗洲联合起来组成马来西亚的建国方案。

这个方案对新加坡十分有利,李光耀难以做决定,打算把这个选择权交予全国人民,经过一番公投,71%赞成,就这样,新加坡成为了马来西亚最为重要一部分。

只不过,这次加盟没有持续多久。

马来西亚人十分忌惮华人的能力,十分担心有一天华人会主导一切,所以他们就想出各种法子预防这种情况发生,歧视华商政策,同时希望扩大马来亚的联盟党地位,削弱新加坡人民党地位,反正就是找新加坡不自在。

马来西亚的操作让新加坡人很是不爽,觉得他们没有平等对待自己。

就算如此,李光耀等人还是不愿意放弃,希望通过一些积极方式为新加坡争取到更多权益。

由于两个地区矛盾难以调和,处处实行“马来西亚优先”巫统认为李光耀带领华人群体会让马来西亚成为华人马来西亚,马来人地位会被边缘化。

所以,巫统为首的执政联盟直接通过了一项紧急修改宪法,以126票赞成、0票反对将新加坡驱逐出马来西亚。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有主权、民主、独立的国家。当年12月22日,新加坡共和国成立,同时加入英联邦。

独立本就是件好事,只不过新加坡的独立过程确实有些波折。

好在,这件事情没有影响新加坡,新加坡在李光耀带领下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和英美等国良好的关系,靠着战后世界经济的顺风车,顺利在李光耀带领下,将新加坡从一个小港口成为了一个现代化航空、金融、港口海运、旅游业为主的经济签过,他的高速发展,让其和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被称之为亚洲四小龙。

现在想一想,新加坡还是应该感谢马来西亚将自己踢出去,要不然就不会有如此繁华的新加坡

from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D99CQPQ0553A42Q.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