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8 March 2024

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为美国情报机构建设间谍卫星网络

如果该计划取得成功,将大大提高迅速发现全球几乎任何地方潜在目标的能力。

路透社3月16日引述五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称,根据与美国情报机构签订的一份机密合同,SpaceX 公司正在建造一个由数百颗间谍卫星组成的网络,这表明亿万富翁企业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之间的联系正在加深。

美国国家侦察局

这些消息称,该网络由SpaceX 的星盾(Starshield)业务部门负责建设,是在2021年与管理间谍卫星的美国国家侦察局(NRO)签订的价值18 亿美元合同的一部分。

这些计划显示了 SpaceX 参与美国军事和情报项目的程度,也说明五角大楼将加大对大型低地球轨道卫星系统的投资,以支持地面部队

这些消息人士称,如果该计划取得成功,将大大提高美国政府和军方迅速发现全球几乎任何地方潜在目标的能力。

消息人士称,这份合同反映出情报部门对这家公司的信心不断增强,而这家公司的老板(马斯克)曾与拜登政府发生冲突,并因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星链”卫星连接而引发争议。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一份与一个不知名的情报机构签订的价值18亿美元的“星盾”机密合同,没有详细说明该计划的目的。

低轨道蜂群

路透社首次披露,SpaceX 的合同是关于一个功能强大的新型间谍系统,该系统由数百颗卫星组成,具有地球成像能力,可以在低轨道上以蜂群的形式运行,马斯克的公司与之合作的间谍机构是美国国家侦察局(NRO)。

美国国家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开发精密卫星系统的使命,以及与其他政府机构、公司、研究机构和国家的合作关系,但拒绝就路透社关于 SpaceX 在这项工作中的参与程度的调查结果发表评论。

该局的发言人说:国家侦察局正在开发世界上有史以来能力最强、种类最多、弹性最大的天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

消息人士说,这些卫星可以跟踪地面目标,并与美国情报和军事官员共享数据。他们补充说,原则上,这将使美国政府能够在全球几乎任何地方快速捕捉地面活动的连续图像,从而为情报和军事行动提供帮助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说,自2020年以来,在SpaceX 猎鹰9号火箭发射的其他卫星中,已经发射了大约十几颗原型卫星。

大客户五角大楼

美国政府的“在轨物体数据库”显示,SpaceX 的几次任务都部署了卫星,但该公司和政府都从未承认过。两名消息人士证实,这些都是星盾网络的原型。

五角大楼已经是SpaceX 的大客户,使用其猎鹰 9 号火箭向太空发射军事有效载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星盾公司于2020年发射的第一颗原型卫星,是一份价值约2亿美元的单独合同的一部分,而这份合同为SpaceX公司后来获得18亿美元的合同奠定了基础。

计划中的“星盾”网络与SpaceX的商业宽带星座“星链”(Starlink)是分开的,后者在太空中拥有约5,500颗卫星,为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近乎全球的互联网接入

间谍卫星保密星群是美国政府最渴求的太空能力之一,因为它旨在对地球上的活动提供最持久、最全面和最快速的覆盖。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在谈到该网络的潜在能力时说:“谁也躲不了”。

与拜登政府冲突

路透社说,马斯克推动了太空领域的创新,却引起拜登政府中一些官员的不满,他控制了乌克兰的星链(Starlink),而基辅军方在与俄罗斯的冲突中使用该星链进行安全通信。于是,在战区,马斯克而非美国军方对星链的控制权,导致他与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紧张。

星盾网络是美国与其对手不断加剧竞争太空军事霸主的一部分,特别是通过扩大间谍卫星系统,使其不再使用高轨道上笨重而昂贵的航天器。相反,低轨道上的庞大的卫星网络可以提供更快、近乎恒定的地球成像

中国开始部署星群

路透社说,中国也计划开始建设自己的卫星群。五角大楼已对俄罗斯的太空武器威胁发出警告,这些武器可能使整个卫星网络瘫痪。

星盾的目标是提高抵御太空高端力量攻击的能力。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该网络还将大大扩展美国政府的遥感能力,将由配备成像传感器的大型卫星和更多的中继卫星组成,后者利用卫星间激光器在整个网络中传递成像数据和其他通信信息。

美国国家侦察局包括来自美国太空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的人员,为五角大楼和其他情报机构提供机密卫星图像。

据其中的三位消息人士说,间谍卫星将安装由另一家公司提供的传感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