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 March 2024

林保華:台灣協助日本半導體復興

 

台積電熊本廠JASM開幕,是台日友誼的一件大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並且表示,相信JASM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日本前首先安倍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讓台灣人安心,也已經成為台日友誼的金句。換一句話說,日本有事,也是台灣有事。日本半導體的沒落,是日本的事,台積電在日本設廠協助日本復興半導體也很正常。何況從地緣政治的風險來說,台灣也有必要這樣做。

一九五五年我從印尼到中國時,在印尼買的日本貨主要是模仿美國派克筆的簡陋鋼筆。一九六一年我媽到中國看我時,帶了一個長寬高都比毛語錄大一些的索尼半導體收音機,讓我非常興奮,也了解日本的飛快進步。一九七四年我爸回國幫我申請出國時,給我帶來長型的Panasonic半導體收音機,因為設有短波,我就開始偷偷「收聽敵台」。一九七○年我們學校改工廠前夕,舉辦了全上海市開綠燈支持的「單晶爐會戰」,後來卻無聲無息了。一九七九年在香港的玩具廠工作,製造遙控玩具汽車,使用台灣生產的晶片,才知道這玩意用處多多,不過當時良率太差。

然而一九八○年代後期以後,蓬勃發展的日本半導體受美國政策影響而逐漸沒落,韓國趁虛而入,台灣更是後來追上。安倍上台後,發出解決日本經濟停滯二三十年的三支箭,未竟全功。在台積電投資美國後,日本也邀請台積電去投資,以非常大的誠意迅速給予補貼及各種配合,還有日本大公司入股,後來居上,僅廿個月落成而成為日本的盛事,年底即可量產。現在那裡方便到外來員工放下行李就可以生活。這次投資的成功,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因此很快就有第二座,第三座也提出來了。日前開幕,日本媒體大幅報導,首相岸田也親自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

反觀在美國的投資卻不順利,從川普執政時開始,所說的補貼至今沒有拿到。期間聘用台灣工人問題也受到強大的美國工會干擾,更常常聽到美國Intel執行長的酸言酸語,還要美國政府首先關注本國企業,唯恐自己失寵。當然還有繁雜的規章制度拖慢腳步。因此美國台積電延後量產時間至二○二五年。第二座也隨之延後。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也是戰略需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將確保它會成功。

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落腳外國,不是神山至少也是人山。張忠謀就表示全球還需要許多晶片廠。目前德國也邀請台積電去設廠,據說印度也有意。這些都是可以信賴的民主國家,基本上不會發生盜竊知識產權與技術的問題。

在台灣安全不斷受到挑戰的情況下,到國外設廠,尤其到關係良好的民主國家設廠,是台積電必由之路,也會帶動一批供應鏈跟去設廠,對發展這些國家的經濟,台積電將做出重要的貢獻。這也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外交


(作者林保華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