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6 March 2024

取消总理记者会 中国学者:改革开放恐告终的转折点



一位因事涉敏感、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也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总理在两会会后召开中外记者会的惯例始于1988年的李鹏时期,并自1993年起常态化,已有30年的历史,因此这次取消或可视为中共二十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转折点,代表改革开放40载以来,中国在政治上所有往公开、自由方向走的做法已全面告终。

这位学者说,这代表中国总理的重要性不再,而两会本身的意义也大幅降低,仅剩走个过场的形式主义。因中共领导人的权威越来越不容挑战,从此角度来看,总理记者会也就变成一个巨大的负担,让不具实权的李强难以担当。

他说,中国眼下面临经济萧条、国际孤立等内外困境,中共本就对国际媒体抱有恐惧感,不仅不愿接受现场提问,就连可事先安排好的问答也不愿面对,现在这种施政透明度比文革时期都还糟糕。

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中国政府近年越来越倾向传统的共产主义路线,主政者将民主国家所讲究的政务透明度、公民知情权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因此取消总理记者会的决策,他并不意外。

胡逸山告诉美国之音:“共产党的体制是比较注重统一的宣传口径,比如说,有关部门发表一些书面文告,从共产党的角度来看,也就足够了,不需要再由总理特地说明。”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人大日程,今年人大将自3月5日开幕,为期7天,至3月11日闭幕,会期与2020年至2022年新冠疫情期间相当,但短于过去平均10天的会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