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6 March 2024

欧盟正在考虑设置国家安全壁垒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31%,商品出口占全球的14%。中国被纳入新质生产力的类别是电动汽车、计算机芯片和复杂机械领域,这些产业价值更高,对技术领先具有更加核心的意义。美欧政府对中国产品设置安全壁垒,主要是针对这类产品。

欧盟于去年推行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目前已有11个欧洲国家加入了抵制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和中兴网络设备的行列,拒绝在5G电信网络采用这两家中国公司的产品。目前欧盟正开展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的调查,考虑是否应该对其征收关税或实施其他进口限制,包括执行欧盟的碳调整机制。

针对比亚迪和华为计划分别在匈牙利和法国开设工厂,总部位于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今年1月18日发表了一份报告,揭示了华为和比亚迪与中共政府的联系,指出比亚迪和中国军工生产也有一定的关系,强调这两家公司被允许在欧洲设厂将引起道德和安全问题。

美国的“小院高墙”正在扩宽增高

如果说欧盟目前对比亚迪、华为设置国家安全壁垒还在准备之中,美国针对中国的“小院高墙”正在扩宽增高。

发展电动汽车是拜登政府推行产业政策以求在与中国竞争中获胜的重大举措。2022年美国国会通过《通胀削减法案》,专门拨出3690亿美元用于发展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该法案为美国企业提供每辆电动汽车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同时规定享受补贴的车辆中不能包含中国生产的电池组件或关键矿物。此外,中国汽车进入美国除了需要缴纳2.5%的常规进口关税外,还需额外缴纳特朗普对华加征的25%的关税。

中国在2023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比亚迪在2023年第四季度首次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动车企。针对这波强大的新销势,拜登于3月初命令美国商务部针对海外产汽车软件开启一项调查,公告中明言:“中国的政策可能会让他们的汽车涌入我们的市场。我不会让这种事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调查的理由是“来自中国的联网车辆可能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传回中国,……可以远程访问这些车辆或致其失灵。”

拜登政府于2022年和2023年两次发布打压中国半导体行业的行政令,都宣称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开发可用来对付美国的尖端武器。拜登政府最近还宣布,为了保障美国港口的网络安全,将拨款200亿美元在本土生产起重机,用其代替中国制造的起重机。3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引入《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软件威胁法》和《保护美国人数据免受外国对手侵害法》,这两项法案要求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国应用程序TikTok尽快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并禁止相关数据代理商向外国对手或外国对手控制的实体出售美国敏感数据。

第二波“中国冲击”被视同商战

在《“中国冲击”将再次席卷世界》(WSJ,3月4日)一文中,作者比较了本世纪初美国面临的第一波中国商品冲击与目前第二次中国冲击的不同。第一波冲击形成之时,正逢中国打开大门欢迎西方,对美国的冲击主要是生活消费品(鞋帽服装玩具家具箱包等),这些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在1999年至2011年间导致美国200多万人失业,但提高了美国人的消费能力,降低了美国的通胀。与本世纪初不同的是,西方世界现在将中国视为主要的经济对手和地缘政治对手,这一轮中国冲击直接关系到美国的产业安全,因此美国欧洲日本正将此视为一次新型商战

中国为适应欧美绿色经济的需要,打造了一个产品主要对外的绿能科技行业。但可能低估了西方国家保护本国产业竞争力的决心。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是在为中国经济找出路,但这条出路的通道正开始变得日益狭窄。华为与比亚迪目前遭遇欧美抵制,预示着‘中国制造’在这两大市场的命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