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August 2013

中国经济走向僵尸化

很多人担心,中国不断积累的债务会引起大面积的违约事件,看起来,这个恶性后果是可能避免的,但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另一个同样痛苦的后果。对于一个没 有坚实体制支持的经济体来说,在面对经济困境的时候,政策制定者更可能选择“短痛不如长痛”的政策,但这个政策也将令经济走向“僵尸化”,据路透报道:
新中国综合症:虽然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正在明显降速,但信贷继续大增。没有前途的项目和垂死的产业还在不断吸收越来越大份额的新增信贷,同时更具生产效率的借款人却缺乏资金。
没有什么地方比中国影子银行部门更明显了,这个非银行的融资渠道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向经济注入信贷。信托公司——向中国储户出售投资产品并利用获得的资金放贷或购买其它类型资产的公司,已经创造了最快的增速。
根据路透的内部数据显示,2012年发行的不到一半的信托贷款被用于给当前经济活动提供融资支持,比如说新的投资项目或增加现有工厂的产能。
另一半贷款可能已经被用于偿还支持过去项目的旧债,这部分贷款也不再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这些数据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释——为什么中国信贷和经济增长脱节得越来越厉害了。对中国经济增长中所谓的“信贷密度(credit intensity)”不断上升,很多分析师已经表示了关切。也就是说,为了获得相同规模的产出,需要获得越来越多的借款。但没有一位分析师明确知道为什 么。
在2008年北京推出信贷驱动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以后,不断上升的信贷密度正在不断加剧中国金融体系的负债规模。
这些资金大部分流入了基础建设、房地产和新的制造业产能。路透发现,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和受困于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加起来一共占了2012年授予的信托贷款的约70%。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不大可能出现核弹爆炸原理一样的连锁式债务违约,但可能发生另一种同样令人忧心的结果——缓慢的衰退式萎缩。这种萎缩是大规模借新债还旧债避免出现大规模违约事件所必需承担的代价:
大规模债务展期的风险是,中国可能重滔日本“失去的十年”的覆辙,创造了一批长期存在的“僵尸借款人”,这些借款人几乎没有希望重拾盈利,但只能依靠不断注入新信贷来维持生存。
这次持续的再融资,通过维持工厂运转和工人继续受雇与基础建设的工地,避免了短期的经济痛苦。但长期来说,这些僵尸将不断吸取经济中的活力
对中国而言,这是尤其严重的问题,中国的中小企业(主要是民企)占了GDP产出的60%,并雇佣了约75%的新增劳动力,但它们却长期需要为获取信贷而挣扎
因为监管者就银行贷款的诸多限制,同时银行也希望减低风险,很多“借新还旧”的贷款活动都绕道信托渠道实现,但问题是,信贷贷款本身成本就很高,使很多企业在债务的黑洞上越踩越深:
路透总共分析了价值2340亿元的信托贷款,或占2012年发行的3万亿元信托贷款(路透估计的规模)的约8%。
信托是中国影子银行部门的最大组成部分,包括了一系列从券商到路边高利贷的非银行贷款者。
信托贷款给窥视中国债务问题提供了一个有用的窗口。不像银行,信托通常会在用于吸引投资者的营销材料中,披露借款人的身份,还有资金将如何运用的一些细节。
但因为信托正是迎合那些不能从传统银行或股票市场获得信贷的借款人,所以这揭示了在普通情况下不透明的影子银行部门——分析师普遍担忧这是最高风险债务隐藏的地方。

路透分析的信托产品向投资者提供9-12%的年收益率。这要高于银行出售的理财产品——一般提供5-7%的年收益率。
在信托公司收取费用前——通常是信托贷款金额的1-2%,地方政府或企业可能要为一笔一到两年期的贷款支付高达15%的利率,几乎是类似银行贷款约7%利率的两倍。
高企的利率水平是借款者更难降低它们的负债水平,同时播下了未来展期的种子。
路透发现,只有占总价值4%的信托贷款明确表示用于再融资。而37%的信托贷款指明用于“运营资本”、“流动资金”和类似笼统的词汇,专家表示听起来就是用于展期。有8%的信托贷款没有表明资金用途的具体细节。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高管表示,地方政府一直有办法掩盖新贷款用于偿还旧贷款的事实,“当你进行尽职调查,就能发现这个事实,但没人会明确说出来。”
-----------------------
这是好消息,经济上不去,最终搞得民不聊生,共匪的统治就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