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5 August 2013

中国的资产泡沫


结构改革要以保增长为前提的说法早就变得流行起来。这真成了墨守成规的法宝,为了稳定而放任泡沫的存在。放任泡沫就意味着要不断地供钱去支撑泡沫。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因为目前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史无前例,而中国已经成了热钱的中心,中国的地方政府已经靠泡沫来维持财政收入。
今年的货币供应和去年保持同步,而去年的货币供应已经助长了泡沫。为什么“地王”卷土重来?原因就是钱都集中到了一线城市。中国的城镇化政策犯了一 个巨大的错误。具体做法就是限制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而大量增加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当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泡沫起来以后,许多开发商就被廉 价的土地吸引而涌入二三线城市,并在这些城市创造了巨大的数量泡沫。在中国只有少数的城市有内在的竞争力,能够维持人口增加。热火朝天的建设潮引发了短暂 的繁荣,乐观情绪并不能维持太久。当资金供应出现困难,整个都会垮掉,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出现。幸存下来的开发商又涌进了一线城市,那里的价格泡沫仍在继续。这就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重新火热起来 而二三线城市房价萎靡不振的原因
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出口增长能够维持在10%左右。这就意味着货币的供应量最终也会回落到10%。当钱变的稀缺的时候,投更多的钱去支撑泡沫无疑是个大错误。留给经济结构改革和再平衡的余地已经不多了,错误政策一定会带来经济的崩溃。
支持泡沫的意见认为经济现在比较虚弱,需要泡沫的支持。这种观点存在两重错误。首先中国现在处于劳动力短缺的状态,虚弱的经济状况并不会威胁到社会 的稳定;其次,在一个强劲的经济体中会有人鼓吹泡沫吗?在一个强劲的经济体中,投机者为了获利会将泡沫说成正常价格,以此来证明不存在泡沫破裂的危险。这 两种情况的交织使得泡沫越来越大。这就是中国的资产泡沫如此巨大的原因。放任泡沫的存在只会让经济距离崩溃更近一些。
我不确信支撑泡沫的政策还能再一次奏效。国际环境已经改变。没有一个新兴市场能够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环境中维持自身的泡沫。而且中国的国内储蓄中家 庭所占份额比其他新兴经济体都低。当风向改变的时候,国内储蓄像国外热钱一样,都会流出。海外的高利率对资金的吸引作用恐怕很难通过国内的政策来抵消。
与其等待崩溃的来临不如放手一搏。中国应该尽快提高利率水平,在当前全球环境下要想保持人民币的稳定这是必需的。另外一条路就是货币贬值,这可能会引发资金恐慌性外流,因此这是一种更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