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1 August 2013

不敢效法斯大林 中#共审薄无力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8月25日刊登格雷戈里(Paul Roderick Gregory)的文章说,薄熙来案的审判已经成为中国新领导人的灾难。他对当局提出的贪污受贿、滥用权力控罪的强力反驳,使其支持者更趋活跃,检控者则显得弱小。
斯大林精通政治表演式审判。他花5天时间审结了16名列宁的副手和托洛茨基的盟友;再花一个星期审结了17名苏共官员;最后花两周时间,在外交官和记者面前审结了“右派分子及托洛茨基分子”集团的21名成员。斯大林精心安排这种表演式审判,被告的供词都经过仔细挑选。他们在公审法庭上,对谋杀、间谍、通敌等可怕的罪行供认不讳。官方的新闻记录片显示,有悔意的叛徒乞求宽恕。他们几乎都被判处死刑,在宣判后一两天内枪决。苏联报纸谴责他们是“疯狗”,给予百般羞辱。工厂的工人“自发”集会,要求对被告处以极刑。坐在旁听席上的外交官和记者最后得出结论:审判揭露了真正的反苏阴谋!这就是斯大林审判的成功故事。
薄案的庭审违反了斯大林式审判赖以成功的所有规则。例如,第一,控罪必须极其可怕,如阴谋行刺、充当外国间谍或其他类似的重罪。薄熙来被控滥用权力及受贿,贿款不超过500万美元。普通中国老百姓听到这种控罪会发笑。因为他们的地方官员贪污受贿的钱,比薄熙来多得多。《纽约时报》根据薄的支持者提供的资料报道说,温家宝家族掌握的财富达到27亿美元。而“温爷爷”及其家族,一度是中国网民心目中清白的人。
第二,检控官和秘密警察必须获得需要的重罪供词,为此可拷打或威胁被告的家人。薄熙来至今不认罪,只承认自己“犯错”。他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已被判处死缓;他的儿子瓜瓜凭借充裕的银行存款,安全地呆在美国。此案的控方完全拿不住薄熙来。如果斯大林的被告试图翻供,法庭会立即休庭,痛殴被告迫其就范。对斯大林来说,薄案可能只是小菜一碟。控罪——政治背叛、通敌叛国;刑罚——对薄的后脑勺开一枪。就这么简单!
第三,必须牢牢掌控,精心安排新闻报道,不让公众知道审判失控的情况。当年布哈林在结案陈词中翻供,斯大林本人亲自编辑了公布的版本,剪辑了审判的新闻影片。在薄案中,庭审只对官方传媒开放,但也通过微博发布现场视频。薄冷嘲热讽地翻供情况,都被发布到微博上。当中国官员察觉到民意失控,意图补救却为时已晚。
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在公众面前自爆其丑。中国人民心知肚明,对薄的控罪可以强加给个别的或所有的党领导人。因为他们同样贪污受贿,甚至比薄还糟糕。中国人必定会问:为什么只审判薄?中国领导人审判薄熙来,手上并没有好牌可打。薄真正的受审原因是返回毛路线,掀起“唱红打黑”运动,企图借此攫取更大的权力。薄的行动对当时即将上台的新任领导人构成威胁。
新的领导人不可能指控薄熙来“路线错误”,因为他们自己也需要借助毛的遗产,来证明中共本身的合法性。他们也不可能指控薄熙来勾结军队(他和一些将领的关系过于密切;怀疑他组织未经授权的军事演习),因为这类控罪会暴露党和军队内部的分裂。中共更需要营造繁荣稳定的环境,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采用斯大林式控罪,指控薄熙来“分裂党”,只会粉碎中共团结的神话。
中共已不可能达成心目中的表演式审判,习近平及其常委班子看去像一群无能的笨蛋。他们需要为互联网时代找到新的电子私刑处理方式。他们这次审判薄熙来,简直完全不起作用。在中共光鲜的外表下,是一个迷失方向的党;一个拼命为自己寻求合法性的党;一个害怕和毛主义过去划清界限的党;一个难以避免四分五裂的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