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4 August 2013

FF终于可以适应NTLM验证了

在企业中,使用FF可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特别是使用windows系统的企业。因为许多内部系统使用NTLM登陆验证,如sharepoint。而FF在这一方面的体验很差。
在IE中,windows integration authentication默认是打开的,当一个site需要NTLM验证信息时,IE把当前的域用户信息发送过去,site验证通过后向用户显示授权的信息。这一切都是无缝的,用户不知道他浏览的信息是需要授权的。
而在FF下,用户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登陆对话框,一个页面显示的对话框个数取决于该页面引用几个不同的需要authenticaiton origin。运气好的话,只需要输入一次,不好的话,可能N次。
实际上FF支持NTLM,但它不去推断哪些site可以使用NTLM,它内部有个白名单(默认为空),如果一个site在白名单中,它会根据site的验证请求(需要查阅NTLM协议来进一步求证)来决定是否使用当前的域帐号信息完成验证。最后的效果就跟IE一样。
这个白名单在about:config下的network.automatic-ntlm-auth.trusted-uris, 但这个名单需要用户收集,而且远不如IE聪明。
今天找到Integrated Authentication for firefox这个插件,只要你输入企业的域名称,同时勾上Enable pass-through on all non-FQDN sites even if they aren’t listed here. 那么FF在NTLM的体验就跟IE上差不多。
FF的白名单使得FF能识别哪些site能使用NTLM,但FF并不对待non-FQDN url指向的site。这个插件弥补了这一点。
比如有个sharepoint的site是: intern.microsoft.com, 其中microsoft.com是域名称。
在IE下,输入intern和intern.microsoft.com都能打开页面并使用NTLM验证。但FF只识别后者,因为白名单只有 microsoft.com,除非添加到http://intern白名单中。使用了这个插件,intern这个non-FQDN会使用NTLM验证。
当然这个插件只是完善FF的NTLM使用体验,并不具备IE判断一个site是否使用NTLM的完整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