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7 August 2013

胡赛萌:由政治大戏奏响的一曲爱情悲歌

一年前的那个春天,作为中国最具权势和号召力的地方官员,薄熙来功亏一篑地倒在了进阶最高权力的道路上。从他倒下的那一刻起,亿万人民就开始猜测他 日后的结局,从两会结束到十八大落幕,再到2013年的北戴河内部会议,人们期盼着能目睹一场震撼人心的政治大戏。直到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 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之中,这场被称为“世纪大审判”的政治大戏终于拉开了大幕。
22日8时30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一案,检方指控其犯有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三项罪行,庭审过程没有对外电视直播, 但济南中院官方微博以文字的形式转播了庭审情况。也正是如此,刚刚过去的五天可以说是微博历史上上最沸腾的五天,也是微博网络信息呈几何倍数递增的五天, 济南中院官方微博@济南中院 的粉丝数更是疯狂上涨,被《蛮子文摘》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微博”。
在五天的庭审过程中,伴随着庄严法庭上的唇枪舌战,网络和市井之中弥漫的却是口水和嬉笑,@济南中院 每曝出一个案件的细节便立刻被数以亿万计的网友恶搞成无数的段子,无论是地铁上、的士里,上班前,下班后,饭局里,酒桌上,人们无一不在谈论这件事情,伴 随着开怀的哈哈大笑,大家就像看连续剧一样期待接下来的精彩。
很多人将此次公审薄熙来与35年前公审四人帮相比,称是中共执政以来最牵动人心,最容易引发舆论争议和社会动荡的审判。的确,这两次相隔三十多年的 审判有着太多的相同点:官员级别之高令人咂舌——审判席上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官至政治局委员的地方诸侯或党内大佬;在庙堂之上和江湖之中都有为数不少的支持 者——至今仍有不少人为四人帮鸣冤;都是高层政治倾轧的落败者和牺牲品——四人帮和薄熙来始终未能争取到党内实力派的支持;与当权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施政蓝 图和政治抱负——四人帮要坚持文革,薄熙来大搞唱红打黑……
不过,尽管四人帮与薄熙来如此相似,但如今的执政者与当初的掌权人对二者的处理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相对应的,所引发的民间舆论反应也非常值得让人深思。
对四人帮采取的是突然袭击,由汪东兴指挥的中央警备部队直接执行,是以进京开会的名义对四人帮成员进行的拘捕,继而隔离审查,最后宣判定罪。对薄熙 来,中央首先解除其所担任的日常职务,大约一个月之后才宣布其接受中纪委的调查,一年半之后他才走上法庭的被告席。对于罪名,四人帮被当时的掌权者冠以 “反革命罪”“阴谋颠覆政府罪”等罪名,而薄熙来所面临的指控仅仅只是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尽管他们都是因为政治路线与当权者的不同而遭牢狱之灾,但 35年前的掌权者敢于公开政治路线的分歧,而如今的新君却只能以不痛不痒的三项罪名堵住悠悠众口。
对此,民间的舆论反应也大为不同。四人帮经非程序化的手段被抓、经并不规范的庭审被判之后,朝野上下都是一副大快人心的喜悦之气,民众对中央英明的 雷霆手段除了歌颂还是歌颂;如今,一向飞扬跋扈、藐视法律的薄熙来站在法庭上与检方和证人进行激烈紧张的辩论攻防,而民众反倒成了整个过程中最不严肃的一 个群体,大家嬉笑怒骂,调侃揶揄,疯狂恶搞。每个人都在为“薄女郎”的姿色和数量而津津乐道,为全家吃了一个月的肉而惊叫连连,争论到底是打了一巴掌还是 一拳,连“老母亲买的棉毛裤”也成了取乐调侃的素材,甚至连知名两性用品杜蕾斯也搭上了这辆快车,其广告语更是随着庭审的进展而更换——从“薄,迟早要出 事的”到“薄,不可怕,鼓开来,才可怕”。
最后一天的庭审,当薄熙来爆出下属王立军暗恋谷开来时,网络上顿时沸腾了,亿万网民在集体的狂欢之中将恶搞进行到底,各种与之有关的段子纷纷出炉, “因为爱情”立刻成为网络最火词汇,王立军被网友誉为“拥有完整的人生——他完成了大多数人想完成的两件事: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薄熙来案无可避免地朝着娱乐至死的娱乐化方向发展了,而那出被寄予厚望的严肃的政治大戏也无可奈何地演变成了无厘头的狗血剧情。对此,著名时评人丁咚老师在一个QQ群里如是说,政治大戏搞成了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又成了爱情悲歌。
从四人帮到薄熙来,当权者对于高层政治集团的路线分歧越来越忌讳,从当初发动全民批判的魄力到如今罗织罪名构陷的卑劣;民众对政治的态度越来越不以 为然,从最开始的崇高到后来的恐惧,再到当下的嘲讽,政治已经不再神圣庄严,官员琐事和宫廷秘闻成了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和争相炫耀的资本。
这种截然不同的表现,从当权者来看,是由于政治合法性流失所带来执政自信的缺失;从民众来看,则是意识形态衰落后人们对官方钦定的庄严崇高所表现出 来的不满和反抗。在二者的此消彼长之中,缺乏自信的官方主导的所有正统话语体系全部失效,在民众的网络狂欢之中,大家活生生的将一出政治大戏演奏成一曲狗 血的爱情悲歌,而这首悲歌或许正是某个庞然大物即将崩溃的前奏.
--------------------------------
“缺乏自信的官方主导的所有正统话语体系全部失效,在民众的网络狂欢之中,大家活生生的将一出政治大戏演奏成一曲狗血的爱情悲歌,而这首悲歌或许正是某个庞然大物即将崩溃的前奏”-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