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1 January 2016

Arch Linux 是什么?

Arch Linux 是个 针对 i686 优化的 linux 发行版。最初灵感源于 Per Lidén 开发的一个非常不错的 CRUX 发行版。

优势

Arch 基本理念是快速、轻巧、弹性与简单。这并非华而不实的行话,他们都是事实。Arch 是为 i686 处理器优化的, 所以可以为你取得更多的cpu cycle(快速)。他相较于 RedHat 或是其他的 Linux 而言是轻巧的, 而且简单的设计使他富有弹性并且可以成为任何你想建立的系统的模型。

特有的包管理

通过可以轻松使用的二进制包系统 - pacman - 一个命令就让您升级整个系统。Arch 同时也拥有一个类似 ports 的包构建系统(Arch Build System),通过它可以轻松构建软件包。它也是一个命令就可完成同步。哦,是的,您也可以用一个命令重新构建(rebuild)整个系统。所有事情都 是在一个非常简单、明了的情况下完成的。

只要最好的

Arch Linux 的使用者和发展者也很有效率的支持维护 current 与 extra 集,让Arch Linux的软件维持在最新的稳定版。

简单是关键

Arch 要达到的目标是简单和轻巧,我已经省去于 linux 系统无用的相关部分,比如 /usr/doc 和 info pages。按我个人经验,这些都是没多大用处的,而且真的需要时,可以从网络上获取等价的信息。Man pages 就足够了...

时髦的工具

Arch Linux 努力采用用户可以使用的更新的特性,比如 Ext3/ReiserFS 和 udev 等。Arch Linux 0.7 (Wombat) 缺省使用 2.6 的 linux 内核,而且支持 XFS/JFS。

进一步了解


Arch 的主页在 http://www.archlinux.org/ ,在那里您可以找到 用户论坛的链接,官方文档,和所有其他 Arch 相关的东西。也可以通过阅读 Arch之道.
from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Arch_Linux_(%E7%AE%80%E4%BD%93%E4%B8%AD%E6%96%87)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Arch_Linux
--------------------

Arch Linux 哲学

Arch Linux背后的哲学,也是开发者遵循的原则就是“简单”。事实上,也就是“保持简单”。开发者们希望由于用复杂的方式做简单的事情浪费大量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Arch的所有配置都是通过修改配置文件来完成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只有最新的系统被提供支持的原因。这也是下面将要提到的一些问题的最终决定的理由。
这个哲学给用户们做更多的是“能力”。你的系统是你自己的。这个Linux发行版不会帮你做什么事情,它会给你做事情的“能力”。
作为一个发行版,Arch Linux没有必要作许多事情,但是她将她需要做的事情做得很好。一个发行版的作用并不是提供软件包--发行版所必须要提供的是一个软件包管理系统。Arch 再这方面是优秀的。她给你提供了二进包的管理工具 pacman ,也提供了源码创建软件包的 ABS。Arch提供了简单而强大的启动例程和初始化脚本。除了这些,许多的配置工作都留给了软件开发者。如果开发者开发的软件是独立运行于一个单独的目录下的话,这个软件就被放在/opt下面。如果这个软件是要被其它软件共享的,它就被放置在/usr下。这就是Arch软件包打包的方式。这样无论是对开发者还是对用户都可以保持一切简单化。如此,那些你要配置或使用到的文件被放置在程序文档中说明的地方,而不是发行版说的他们“应该”在的地方。
使用Arch的典型方法是使用pacman安装所有的软件包,除非没有这个软件包,你可以自己制作自己的软件包。我们希望你用pacman -Syu保持你的系统是最新的,而不是选择性的升级软件包。甚至在/etc/pacman.conf使用IgnorePkg也是不被推荐的。
你可能会按照你自己的方式对这种典型方式进行发挥,需要注意的是这样你的系统工作不正常的几率会高一些,也许会破坏你的系统。大部分问题都是来自选择性升级或进行了不正常的编译.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Arch_Linux#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