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

锦绣山河赋 作者:紫风(不过,现在的中国已没有多少“锦绣山河”了)

近十多年来,我曾游览过不少名山大川。在访寻历代英雄志士遗迹、抒发怀古幽情的同时,不胜惊叹于祖国河山的雄奇瑰丽、文物宝藏的璀璨辉煌,因而更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正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说的:"她(中国)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的美。""不但是雄巍的峨眉,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与乎'秀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可以傲睨一世,令人称羡;其实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是的,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和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度,风光旖旎的名胜古迹实在太多了!1958年至1982年国务院公布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五千多处,其中重点保护单位就有二百多处。人们是多么渴望能够在这些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度过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光啊!然而怀抱着这种愿望的人太多,而能充分实现的人又太少了。这不是一个极大的遗憾么?
  终于这一天到来了:1989年冬天,在中国南海,风光如画的深圳湾畔出现了一个深邃丰富的神话世界--"锦绣中华",一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微缩景区(大于台湾的桃园"小人国"三倍,大于荷兰玛杜洛丹"小人国"和泰国芭堤雅"小人国"近二十倍)。它占地四百五十亩,形如我国的版图,东起山海关,西达拉萨,南至海南岛,北抵蒙古草原。这里面有重关复寨、大小山川、古寺名塔、离宫别馆,还有名闻世界的万里长城、敦煌石窟,庄严肃穆的黄帝陵,气势磅礴的黄果树大瀑布,幽雅如诗的苏杭风月,以至少数民族的竹楼,陕北窑洞等近百个景点,千姿百态,蔚为大观。景区门口有一副对联,为它作了一个写照,是非常贴切的:
  
    锦绣江山归一览
    中华文化聚微型
  
  人们欣幸地奔走相告:在这里,一眼能望见千年的华夏文化,一天能游遍万里的大好河山…… 
  今年,蝉鸣荔熟的季节,我们也慕名来到了深圳湾,在阵阵清凉的海风的吹拂中,跨进了"锦透中华"的大门。首先迎接人们的是一座巨型的九龙壁。茫茫云海里,九条游龙在跃动飞腾,似乎向来客欢欣致意。继而出现的是中国著名的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和带着一串缥缈传说的乐山大佛塑像。面容姣好、身材丰满的飞天和慈眉善目、正大庄严的菩萨使人感到和谐和喜悦。年轻的导游小姐,这些在"锦绣中华"中度着锦绣年华的少女们,穿着绚丽的民族服装,用鸟啭一样清脆的声音为我们指点山川景物,又添上了一缕缕优美的情调。 
  我们脚步匆匆地随着导游小姐前进,不久就到了"杜甫草堂"和"武侯祠",这才意识到刚才是从景区的西北角进门,而现在已置身于祖国的西南--四川境内了。
  "杜甫草堂"建筑得很壮观,只留下两三椽草棚作为当年"秋风所破"的旧居标志。"武侯祠"内端坐着衣冠楚楚的诸葛孔明。这位千古以来被认为智慧化身的人物,似乎还在凝神思索着安邦定国的大计呢。云南和四川接壤,也是我青年时旧游之地。那高耸的大理三塔,别具风格的白族民居、傣族村寨和千奇百怪的石林都迁移到这里来了,但仍然保留着昔日的魅人丰采。
  我们脚步匆匆地走着,转瞬间就从云南到了广西,到了河南,到了湖北、广东……迷人的漓江山水刚刚过去,英雄辈出的少林寺、飞檐画栋的黄鹤楼、满目青翠的西樵山又相继而来,令人目不暇给。一幅幅精雕细琢的景点连成了姿态万千的画廊,一直向前无限地伸延…… 
  头上是灰蓝的天宇,脚下是青葱的大地,鲜花满坡如彩虹盛放,苍松翠柏簇拥着奇峰怪石。虽然都是微型的景观,盆栽的植物最高的不过半米,但曲干虬枝,苍劲有致。阳光下,晶莹的湖泊映照着蓝天白云,恰似给绿野嵌上一面面镜子,溢彩流光,使我们如身在画图中。噢,可爱的中华,真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一忽儿,我们发现自己已在东岳泰山脚下;一忽儿,看到了哈尔滨的冰灯。南方已经是繁花怒放,北国仍然是白雪茫茫,我们的祖国是多么辽阔和广大呀!一忽儿,昭君的青冢和成吉思汗的陵墓相继出现了,这些英雄美人的事迹仍然在拨动着人们的心弦。一忽儿,古香古色的大雁塔已经在望。跟着,庄严典雅、金碧辉煌的故宫又来到了面前。小立金水桥前,不禁想起了历代兴亡的故事。这里的一砖一石都留下历史的痕迹,一草一木都记录着人民创造历史的功勋。我们庆幸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最后一个秋天,在彩云和白鸽纷飞的祖国上空,五星红旗和朝阳一齐冉冉升起,为苦难的中国翻开了灿烂的篇章。……
  不能忽略那蜿蜒如带、气势如虹,环绕半个景区的"万里长城"。如果说古长城是古代人民血泪筑成的话,那么,这座用六百万块小砖砌成,长达一千多米的小长城,也浇下了不少现代专家和工人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在夜幕低垂、华灯初上的时候,攀上了这里最高的一个"敌楼"。这一晚,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但海风很大,吹乱了我们的鬓发,好一个月黑风高之夜!遥望可以看见和香港分界线的灯火,俯望可以看见地面点点灯光,闪闪烁烁,好像太空中的星辰一下都降落了下来。整个景区被照得玲珑剔透,有的更如珠围翠绕,银河泻地,光彩迷离,比起白天来又另有一派神秘的韵味。 
  我望着这些亮晶晶的,好似会说话的灯光,听着隐隐的,宛如万马奔腾的海潮,心中泛起一阵阵感情的巨浪:世世代代的劳动者为我们留下令全世界人羡慕,使每一个中国人引以为荣的辉煌文化,我们该怎样将它发扬光大呢?中国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当怎样为祖国母亲的完美和康强而献身呢……
  深圳湾畔的"锦绣中华"微缩景区,是我国悠长文化和壮丽山川的一个奇妙窗口。它日夜敞开大门,热情地向国际朋友伸出友谊的手,呼唤着海外游子的归帆。
  在波斯的神话中,不是有所谓"飞毡"么?在中国的古典小说《水浒》中,不是有"神行太保"这类人物么?在这里,我们都仿佛变成了神话中的人物,踏上"飞毡",当上"神行太保","关山度若飞",神速地走遍了中国的锦绣大地。

  紫风,原名吴月娟。1919年出生。广东台山人。著有散文集《渔歌飘荡的时候》、《这里有一条爱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