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

唱给大漠的歌 作者:周彦文

一、我爱大漠
  荡荡大漠,重重沙浪,是无边的褶皱,衰老的年轮,沉重的叹息。辽阔的大漠,向人类示威,一条条沙龙,在旷野上游行。每一座沙山都是致地球于死命的癌症呵!
  那么,何故要为大漠而歌唱?莫不是多情的我错爱了吗?
  不!我爱大漠,既不是爱她的偏僻与荒凉,更不是爱她的疯狂与肆虐……
  我爱大漠,因为她是我的故乡。
  历史老人告诉我,这大漠曾是芳草萋萋,平林漠漠的绿洲。可惜,我没有看到。记得,我看到她时,两鬓已经染着秋霜。而今,只有驿站、直道直道为秦始皇所修。和古城的遗迹,记载着她昔日的风韵。
  我爱大漠,因为她是我的母亲。
  那滚烫的沙丘,是她赤裸的身躯,贫穷使她衣不蔽体。那枯竭的河床,是她凝滞的血管,饥饿使她营养不良。
  有人说,大漠是一张玉米面饼子,看见它就会吐出反胃的酸水。这是条件反射。玉米面吃得太多,伤了胃。不过,玉米面没有使我们的生命之树枯萎,流沙也不能把我们前进的航线掩埋。
  上帝没有把我们生在水草丰美的春天,那我们就自己创造一个。
  二、"剪不断,理还乱",是牵魂线
  我爱大漠,因为她埋着我童年的梦幻。
  光屁股的一伙,鱼贯地从高高的沙山上往下"蹴溜",这是大自然为我的童年预备的滑梯。哈哈笑着站起身来,抖落掉屁股上的沙粒,又向上爬去。一次又一次,这坐不腻的"沙飞机"。
  想让另一座沙山上的小朋友一道来玩吗?喊哑嗓子他们也听不见,离得远。松软的沙山发不出回音。不过,只要抓起一把黄沙,向天扬去,对方看见这"小瀑布",便会赶来。你打过这"沙电报"吗?
  风,早已把尘垢吹向远方,留下的是晶莹光洁的沙粒。和煦的太阳抚照着,沙海闪着一片柔光。我们用沙来掩埋自己胖乎乎的双腿,圆鼓鼓的肚子,怪舒服的。后来才晓得,这是一种具有保健作用的"沙疗"。怪不得,大漠里的娃娃一个个壮实得小牛犊似的。
  刺猬、狐狸、跳犊子,常在沙笆拉尔里出没。沙笆拉尔是些长着灌木丛的沙湾。沙蒿、柠条、母柳长得都很茁壮。跳犊子,后腿比前腿有好几倍长。逃跑时常常不情愿地翻着跟头,很容易成为我们的俘虏。
  大人却对我们的收获不屑一顾,他们把羊毛衩子衩子,羊毛或棉线织成的口袋,中间开口。背在肩头,手拿一根长长的铁棍儿,在沙丘上到处"钻探"。那是在寻找跳犊子的窝。这小东西也知道"深挖洞,广积粮"。掘开一个窝,经常能得到五六升沙米或糜子哩。
  冬天,一场大雪把沙漠变成玉洁冰晶的世界。色彩斑斓的沙鸡,成片成片地飞着。它们失去了觅食的地方。于是,我们扫出一片场子,埋好用马尾做的"煞扣",撒几粒红红的糜子作诱饵,专等沙鸡来上当。运气好,一天能套住二十几只。这营生,现在还有人作。沙鸡是出口的美味飞禽。
  ……大漠哟,有多少关于你的回忆,牵惹着我童年的情思!
  三、沙盘--一片海
  小时候,我常用自己的脑袋顶起窗扇探出身来,用拳头指着那闪亮、柔软的沙丘,问妈妈:
  "那是什么?"
  妈妈说:
  "那是缎子做的地毯,那是黄牛的脊背,那是一片海。"
  我在这地毯上学会了走路,
  我在这脊背上学会了奔跑。
  我第一次背起书包,要上学去了。妈妈送我一个沙盘。她说:
  "我们沙漠里的孩子没有石板,就用这沙盘吧。听说人家元帅打仗用的也是个大沙盘。"
  我说,我也要个大的。妈妈指着屋外说:
  "呶,能端走吗?"
  我端起我的沙盘,不像厨师,而像元帅。盘子里不是佳肴,而是一片海。
  我在这沙海上学会了:"人,一个人;手,一双手。"
  我在这沙海上荡起双桨,扬起了进军的风帆。
  四、春天里
  深入到沙漠里看,并不全是单调的黄色。在沙丘与沙丘之间,总有一片碧绿的草滩。那上面长着密密麻麻的草,就是最蹩脚的武生在上面翻跟斗,也不会摔着。我走过那么多大城市,没见过一块草坪能够与它媲美。如果将它开辟为足球场,四周的沙丘便是最好的看台。 
  然而,沙漠里的牛、马、骆驼、羊,却把它当作最丰盛的餐桌。它上面生长着碱茅、扁蓄、芦草、早熟禾、野黑麦……各种各样的牧草在不同的季节里生长着。牲畜总也吃不完。
  这草坪最好玩的时候是春天。
  我记得,我四五岁了,看见妈妈躺在炕上,还要踩到她的肚子上晃。晃得她直叫唤。稍大些了,身体重了,我便把这游戏搬到那天然的草坪上。春天里,冻土刚消融,你踩在那草坪上晃吧。先是你脚下的地皮颤动了,接着,周围的地皮也颤动起来。最后,共振发生了,整个草坪都晃动起来。不一会儿,这里,那里,便冒起一股股清泉。粗的有指头那么粗,细的有银针那么细。能冒一人多高。泉水在春阳下闪着彩虹般的光,发着细微的声响。不几天,便汇成一片片小湖。 
  很快,皎然一身的天鹅,披着银袍的灰鹤,总是穿着鲜艳嫁妆的鸳鸯,便先后赶来。百灵鸟、红筷子(这种鸟的两条腿像一双红筷子),凝翅在半空,向草滩上撒着金豆子似的欢歌。
  草原母亲苏醒了,众多的儿女们赶来了。 
  最忙的是牧人,他们在接春羔。
  羊圈旁,光洁的沙滩上,一对对毛绒绒的小羊羔,头对准头顶架。那动作真叫人喜欢。早晨,我趁妈妈跪在炕上收拾被褥的工夫,也模仿小羊羔与她顶架。碰得她头皮疼了,我的屁股上便要挨她的笤帚把。
  春天里,是歌声最多的时候。羊圈旁,响着妇女们深情的催奶歌。那些下头胎的母羊,往往缺乏疼爱儿女的经验,不愿给羔儿喂奶。催奶歌一唱,便把它们的"母爱"招回来了。这是音乐的力量,并不亚于垓下的楚歌,那夜月的箫声。
  草滩上,正响着器乐的奏鸣呢。呜呜咽咽,忽高忽低。乍听,你也摸不清这些妙音的源泉,仔细看,才发现是母驼背上背着琴哩。有的是马头琴,有的是三弦。这些母驼也是头一回做母亲,不懂得疼爱儿女。牧人便把琴背在它们的背上。骆驼好迎风走,春风抚弄着琴弦,便奏出了母爱的歌,母驼听着,听着,便慢慢醒悟,让羔儿吃奶了。 
  春天里,整个草滩,都演着母爱的合唱。
  五、沙海冲浪曲
    我要奋斗,大漠赋予我意志;
    我要搏击,大漠赋予我体魄;
    我要呐喊,大漠赋予我雷霆; 
    我要抒情,大漠赋予我风韵。
  
  大漠平静时,明朗旷达;大漠咆哮时,阴郁烦躁。我的性格也是时而开朗,时而阴郁;时而温柔,时而暴躁。大漠赋予我性格。
  我爱大漠,爱她的庄严与博大,亦爱她吞噬一切的力量,最足激发我苦斗与奋战的意志。
  我爱大漠,爱她的朴素和单一,亦爱她飘渺的海市蜃楼,最能激发我的幻想与情思。古人建筑那座瑰丽的敦煌石窟,便是受了沙海蜃楼的启迪。
  那起伏的沙丘的曲线,启发歌手创造了悠远、飘逸的鄂尔多斯长调。
  那神秘遥远的地平线,激荡着人们探索和开拓的雄心。
  其实,大漠并不贫瘠。人类所需要的宝藏:煤、铁、铅、石油、石英……在这里都有丰富的含量。大漠,其实是黄金汇成的海洋。
  到沙海来吧,即使在岸边徘徊,也能拾到闪亮的贝壳。
  六、快把水献给沙漠
  大漠深处,有一片被造化遗忘的坟场。浑浊的黄色染遍了天宇和大地,染黄了每天梳洗打扮的太阳。偶尔,远处呈现出绝望的地平线。沙暴多少次折断了雄鹰的翅膀。渴,就是那里惟一的呼唤;血,就是那里惟一的泉。但是,坚毅顽强的骆驼,踏出了沙海的航线。人,并没有忘记自己用鲜血换来的土地。
  在临终的床上,一位与风沙周旋半生的专家,望着滴嗒滴嗒的输液瓶,还呢喃着:
  "水!快把它献给沙漠。"
  七、最后一支歌
    我愿变成一条永不枯竭的小河,
    终年流淌在大漠的心窝,
    让白帆在我的身上轻轻荡漾,
    让鲜花在两岸结出累累硕果。
  
    我愿变成一条激动的飞瀑,
    冲去干燥,驱走寂寞。
    搬来座座融化的冰山,
    招来片片海上的云朵。
  
    我愿变成绿色的云朵,
    撑起伞儿,扎根沙漠,
    茂密的枝叶饱含露珠,
    摇曳的舞姿伴着牧歌。
  
    我愿和沙湾一起变成深情的酒窝。
    淹没那烦恼的以往,
    盛满那醉人的欢乐。 

   周彦文 原名周拴留。1944年出生。陕西府谷人。著有散文集《大漠情思》,纪实文学《对疯狂的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