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January 2016

中国的经济走势

看中国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30年,所谓的‌‌“中国奇迹‌‌”这么多年,现在百业萧弊,居然连退休人员的医保都要缴费了,有些匪夷所思。其实从基层到高层,从产业界到学术界,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最大的掣肘是高昂的超级地租,巨大的行政成本和垄断造成的资源分配的极大扭曲。这些问题其实都不需要完全解决,只要稍微有所松动,凭着中国人民无以伦比的聪明和勤劳,我们的经济就能立即迸发去巨大的活力。可是你看看国内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却似乎是个体育老师在教数学,完全不对路:继续把房地产放在支柱产业地位,提高融资杠杆,开动所有行政机器帮地产商卖房子;继续印钞,通过逆回购,SLO,SLF等工具大量投放货币,宁可本币贬值;财政巨额补贴中石油中石化,国内油价死不降价,使得国内的能源价格要比发达国家高30%;不削减行政成本,不减税,不把钱放到消费者手里去消费,坚持以基建拉动经济,建立亚投行拉国外的基建也不促国内的消费,等等。最近几次听人说,怎么咱们国家老是出昏招啊?这些是昏招吗?当然不是,他们背后都有精细的经济考量,只是这些考量与你我没关系而已。而中国的经济呢,依然不减速地向南墙撞去。这就是我想说的,失去了自我调节纠错的能力。前几天有人问我,那你说中国的经济什么时候会好呢?我对他说,你什么时候看到国内开始大幅裁减公务员了,我们的经济就差不多筑底了。这个时候,就可以谈反弹的问题了。这一天会来吗?


回到美国很开心,最开心的是无忧无虑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口大口地喝着我最爱的Dasani纯净水,随手抓起黄瓜就啃,知道里面一定没有农药超标或者是激素。晚上在小区里散步,常可以看见满天的星斗,一颗一颗地去数,仿佛回到了童年。北美的朋友们,在此真心地对你们说一句,尽管这里的生活也有诸多无聊或无奈的地方,但你们的生活真的是非常好,引国内芸芸众生尽折腰。好好享受你们的生活吧,它真的很好!
---------
共匪不死,则中国的经济死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