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2 February 2016

改革成为了一场“中国春梦“

从春节晚会的官方报道可以看出这个社会主导者正在不遗余力,竭尽全力打造一个充满谎言和颠倒是非的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着更多的谎言、欺骗和盲目的歌功颂德,上上下下都以说假话为乐,曾经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改革离我们渐行渐远,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
可悲吗?不知道谁可悲?几年前,当媒体津津乐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样的许诺时,还有人激动甚至充满了期待,可是如今,不知道还有谁在憧憬那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也不知道还有谁在期待中国的改革?
中国的改革走到今天,所面临的困难已是今非昔比。我们不得不承认,当前中国几乎所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基本完成,内部推动改革的动力早已丧失殆尽。对于强大的利益集团特别是能够影响中国改革的人物来说,主动发起改革的可能性几乎已不存在,至少在表面上看不出来了。我们再也看不到力图有一番作为的改革者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自清末光绪以来,中国力主改革的政治家都只是昙花一现。
30多年前邓小平力挺胡赵力行的改革,曾经唤醒昏睡愚昧的一代人,无论是作为一种官方的意识形态,还是作为一场范围广大、无所不在的实验,“改革”都是邓小平无可争议的核心价值,也深刻影响并且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乃至世界的格局。
那个时候,改革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精神诉求,更是现实社会中普遍的人心所向,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世界也因改革而得以诞生。人们从物资极度匮乏、思想极其禁锢愚昧的历史深渊中出发,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在这场改革所带来的思想解放、物质繁荣中获得了巨大的满足感和认同感。也正是因为这种全民共赢的性质,八十年代的改革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也成为凝聚社会共识不可替代的民族愿景。那个时期的改革是属于全民的改革,积聚了全民的力量也汲取了全民的精华。
然而八十年代末期随着胡赵谢幕,中国的改革突然转向抑或脱离了原来的运行轨道,各种利益集团迅速崛起并且掌控了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命脉。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但这个国家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利益集团所垄断、被绑架,连改革依赖的路径也被利益集团所把持或控制。改革彻底背弃了初始的全民契约,变成了一种不受监督、不受制约、不需要全民共识的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利益集团双赢的格局。利益集团相互勾结起来,利用各种手段来影响政府的决策,甚至影响立法的进程。
中国的社会财富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利益集团公开掠夺和瓜分,所谓的“利益博弈”早已成为过眼云烟,中国社会呈现出来的是一番弱肉强食的光景,即没有任何规则,没有任何道德,没有任何良知,绝大多数人被排除在财富掠夺的游戏之外。
当更多人当作包袱而不是财富被改革所抛弃的时候,中国社会稳定的基础自然越来越脆弱。于是,一种关于改革、增长、稳定的恶性循环开始了:越是不稳定,就越要推动GDP高速增长;越要推动经济高速增长,就越要推动符合各种利益集团的改革举措;而越是推动这种改革,就越是造成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和尖锐的社会矛盾对立。
改革于是变成一种赎买精英阶层的私相授受的权宜之计、一种刺激短期经济增长的纯粹的机会主义游戏;不仅从内部被完全腐蚀,也从外部彻底失去了社会基础以及历史推动力。高速的经济增长固然可以为蜕变了的改革涂脂抹粉,但却很难说服那些在改革中被剥夺了基本利益或遭到无情抛弃的弱势群体。
日趋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司法不公,加剧了社会动荡和道德滑坡的速度,造成了富人与穷人,官员与平民的对立,造成了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巨大反差!从而加重了人们对政权的失望和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于是,掺杂使假、掺假使黑、坑蒙拐骗、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贪污腐败、勾心斗角、恃强凌弱、仗势欺人、唯利是图、尔虞我诈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
十八大以来,反腐可谓轰轰烈烈,可是产生腐败的制度依然在运行,如果不去改革制度,这样的反腐不过是又一场游戏,谁能保证现在和将来的当权者不会继续腐败?现在的反腐如同抓鱼,抓几条大鱼小鱼都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所有的水都是肮赃的浑浊的,被抓出来的鱼只是运气不好罢了。
实际上,在高压反腐之下,腐败依然根深蒂固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在泛滥。把反腐败斗争寄托在某个君主身上,都很荒谬,与民主法制背道而驰,不过是封建皇权思维的延续。中国现在的腐败,是制度性的腐败,不是某个人或某群人的问题,建立监督腐败的制度才是根本,仅靠运动式的反腐是远远不够的。
今天的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公平、透明、民主和法治的社会,改革的重点应该指向各种利益集团和权贵掮客,如果继续维护各种利益集团和权贵的掠夺敛财格局,大多数公民享受不到任何名义上或实质上的发展成果,中国社会很难避免动荡或灾难,中国的改革也将是一个虚无飘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