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3 August 2017

张忠谋17年前预言全中!中芯国际陷入内斗而大亏

17年前,世大半导体张汝京带着逾百位台湾员工到上海,创办中芯国际,掀开两岸半导体人才、市场争夺战,更引发一阵台湾高科技人才西进的风潮,当时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对中芯未来的一段预言,在17年后果然全部应验,中芯陷入派系乱斗、连年亏损的惨剧中。
《财讯》报导,2000年时,张忠谋回应媒体询问时,提及台积电与中芯的竞争指出,「我认为中芯不仅不会威胁到台积电,我预期它的营运也会很辛苦。景气好的时候,也许赚一点小钱,或是根本不赚钱;但不景气来临时,就会赔大钱。」。
报导分析,中芯在17年的营运中,大部分属于亏损状态,大股东之间不和各吹各的调,造成派系倾轧、营队更迭、营运混乱,跟一线大厂台积电、三星及英特尔差距愈拉愈远。
张汝京是建厂高手,并非经营高手,采用的经营模式就是「挖角与模仿台积电」,种下败因。如被台积电控告专利侵权,惨赔2亿美元现金赔偿与中芯10%股权,张汝京被逼下台执行长职位,结束张汝京时代,却带来更多的内部斗争。
中芯成为中国样板企业,即使赔钱也不能卖,最后就是中国政府指定的大唐、华润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3家国企入主,内部形成「台湾系、海归系、本土系」3大派系彼此明争暗斗,抢夺权力,中芯更动荡;今年5月,台湾系邱慈云从执行长职位下台,换上中国本土系赵海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